“二选一”反垄断案降临美团,美团何罪之有?

2021-04-28 19:30:00 和讯名家 

 

继阿里“二选一”反垄断后,美团再度遭市场监管总局怀疑“二选一”的垄断行为并立案调查,美团遭立案调查成为了国内第二例科技巨头被查。本以为阿里被罚后各行业龙头将会以此为戒,加以警惕。没想到第二例反垄断案来的如此快,并再度引起了市场的重视....

01

美团何罪之有?

首先重新说说什么是“二选一”:从美团的例子来看就是商家一旦进驻美团平台,那么商家就不被允许参与其他平台的入驻。一旦同意这个条约,就形成了商家垄断。

接下来说说美团“二选一”的事情经过。

(资料来源:网络)

说到美团的“罪行”还要从去年新冠疫情开始说起。早在去年2月21日,四川南充市火锅协会向南充市政府举报美团涉及垄断经营,举报内容包括美团要求商户与美团进行独家合作。去年4月10日,广东餐饮协会向美团发出联名交涉函,要求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垄断条款,降低外卖服务佣金等。随后,广东餐协和美团就广东餐饮外卖相关问题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2020年8月7日,矛盾再次恶化,而此次则是竞争对手“饿了么”的起诉,并于2020年5月21日立案。

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饿了么”)与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美团”)商业诋毁纠纷、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发布了一审民事裁定书。

起诉原因为“依法判令二被告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停止各种对商户采取的威逼手段,迫使其使用被告独家服务的行为。”

美团连连被举报,美团到底得罪了谁?

02

美团得罪了谁?

美团得罪了谁?从美团的股权比例来看,不难看出美团是属于“腾讯系”的,那么最大的敌人就是阿里系。王兴曾经不仅得罪过马云说他是“战略和忽悠”,还在美团禁止使用支付宝支付并回复称:淘宝为什么还不支持微信支付?

(资料来源:网络)

王兴与马云积怨为何如此之深?

说起这个,早在创业之初的王兴还是带着美团上门投奔阿里的。如今从自己人变成仇人,阿里到底对美团干了什么?这得从美团的A轮融资开始说起....

2011年,当时的淘宝正慢慢发展壮大,团购的概念也随之而来。各大团购网站竞争激烈,而美团当时就是众多团购网站中的一个,随着时间和竞争格局越来越激烈。资金消耗殆尽,在美团最为艰难的时刻,阿里出手相救了,阿里不仅救了还出手大方,一次就给了5000万的注资,并派遣了当时阿里的销售副总裁干嘉伟帮助美团的发展。

干嘉伟对美团影响极大,刚上任便创造的美团史上三个“一”: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便让美团成为了业内第一,并一手创建了“美团地推猛虎”。

美团迅速将竞争对手远远的甩在了身后,如此甚好!

但每一个创业者都有一个英雄梦,自己创办的公司就是这场梦的起点和终点,不仅倾注了心血和智慧,还有莫名的感情在里边。

久而久之,王兴逐渐发现阿里在公司内部的话语权越来越大,不仅在决策、日常事务上均对美团有过多的干涉。为了平衡阿里,为了保证公司不被吞并。2015年10月王兴主动出击选择了与大众点评的合并,而大众点评主要的投资方来自腾讯。此举成为了美团与阿里关系急转直下的导火索。随后,阿里收购饿了么开始在外卖、团购领域对美团进行牵制。

商场如战场,不是伙伴那就是敌人。阿里的目的很简单:控制美团。而王兴的目的也很简单:保证自己在公司的绝对地位。

阿里与美团的梁子,要明辨孰是孰非?其实谁都没错,利益不同,思考的角度也不同。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王兴你会怎么做?

03

对美团影响大吗?

关于“二选一”反垄断案,我们从前段时间阿里巴巴定案罚款后可以看出其实“二选一”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对阿里也没有造成任何实际的影响,从股价上来看也并无大碍。

说到“二选一”其实是侵犯了商家的竞争自由。商家选择进入平台是自身的权利,况且平台与商家的关系也是合作关系,平台收取商家的推广费用、排序费用、每单提成费用等,而商家在平台换取流量和展示,各取所需。同时商家进入多家平台就有更多的机会展示与曝光,从而规避更多风险。

此外,如果平台实行“二选一”,同时也损害了同行业的其他平台和商家。导致其他优质的商家无法进驻到本平台内,市场将会被分割成板块化并各自为政。行业将缺乏良性竞争,进行无休止的恶性循环中。

结语:

实际上“二选一”是一种检测市场恶意垄断的行为。市场监管总局调查美团“二选一”就是调查美团是否存在竞争上不合法的垄断行为,最坏的结果就是罚款,但并不影响美团的竞争地位和价值。

-  End  - 

▼ 往期推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满投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