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中国将诞生世界级公司

2021-04-29 19:44:52 和讯 

  4月28日,迈瑞医疗(300760,股吧)(300760.SZ)披露2020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迈瑞医疗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0.26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6.58亿元,同比增长42.24%。

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中国将诞生世界级公司

  2021年,迈瑞医疗延续2020年的增长态势,一季度实现营收57.81亿元,同比增长21.93%,实现归母净利润17.15亿元,同比增长30.59%,长期增长韧性十足。

  在致股东信中,迈瑞医疗表示,对于医疗器械行业和迈瑞医疗而言,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面对全球市场爆发的需求,迈瑞以及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所有优秀企业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共同交上了一份高分答卷。对于全球医疗器械行业来讲,后疫情时代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未来全球医疗器械市场显著扩容

  迈瑞医疗认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医疗器械市场显著扩容。当前,全球公共卫生建设的顶层设计正在加强,公共卫生补短板提速,国内国外均掀起了新一轮医疗新基建的高潮,医疗器械市场规模扩张斜率更加陡峭。

  在国内,去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制定了《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提出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健全完善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改造升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推进公共设施平台两用改造五大建设任务。去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完善发热门诊和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建设和管理,明确发热门诊的设备配备要求。

  在海外,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欧盟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均计划扩大医疗支出水平,提升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能力。去年5月,欧盟提出2021年至2027年健康欧盟计划;3月26日,该计划正式实施,希望借此提高各成员国应对卫生领域各种威胁的能力。

  迈瑞医疗表示,全球医疗器械市场显著扩容,中国医疗器械的“黄金十年”比我们此前预期的成色更足。

  中国将诞生世界级医械公司

  虽然行业大趋势长期向好,但是我国的医疗器械行业竞争力仍有着巨大的空间。长期以来,医疗器械行业全球市场集中度较高,前20家国际医疗器械巨头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和销售网络,占据全球近45%的市场份额。

  相比之下,我国医疗器械市场集中度较低,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医疗器械起步较晚。加速提高中国医疗器械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加强医疗器械研发的产、学、研联合,是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迈瑞医疗在致股东信中提到,随着企业创新意识的觉醒、研发投入的增加,中国医疗器械产业生态渐趋繁荣,行业竞争力快速提升。对于迈瑞而言,将继续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不断走向创新的深水区。同时,迈瑞也将与国内的先进企业与研究机构紧密合作,共同开展技术攻坚,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竞争力的整体提升贡献力量。

  西南证券(600369,股吧)的研报中提到,在疫情过程中,以迈瑞为代表的国内厂商凭借良好的产品性能在全球树立中国优质医疗品牌的良好形象,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均得到极大的提升,实现了全球众多高端空白客户群的突破。

  据了解,在全球医疗器械4600亿美金的版图中,迈瑞医疗所进入的领域仅占17%左右;目前海外业务收入的比重还不到50%,迈瑞的目标是将这一数字提升至70%。

  目前,迈瑞在监护仪、麻醉机、血球等品类上已经实现了全球领先的目标,未来希望可以在更多品类上实现突破。2020年,迈瑞医疗在国际市场新突破700余家高端空白医院,为未来在海外市场的长久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称,中国的医疗器械公司也正在走向世界,和全球巨头同台竞技。在工程师红利、本土市场红利的加持下,中国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诞生世界级的医疗器械公司。 “我希望,也坚信,迈瑞将率先成为世界级的医疗器械公司,事实上,迈瑞已经制定了‘五至十年进入全球市场前20名,用更长的时间进入前10名’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