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数字化转型的商超“大象”:永辉超市2020年营收净利双增长、线上业务销售额同比大增198%

2021-04-30 11:04:39 和讯 

 

  作者:李秀华

  去年受疫情影响,线下实体店包括各大商场、商超受影响明显。面对疫情困境,作为全国性的商超龙头永辉超市(601933,股吧)大举加速全渠道的数字化转型升级,2020年实现营收净利的同比双增长,其中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94亿元,同比增长14.76%。值得一提的是,在数字化转型加速的作用下,2020年全年永辉超市线上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198%。

  “逆市”取得业绩稳增长:线上线下两手抓、线上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198%

  2020年受疫情影响,实体店线下零售受到较大冲击。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比上年下降3.9%。按零售业态分,2020年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超市零售额比上年增长3.1%,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分别下降9.8%、5.4%和1.4%。另据新京报,全国线下实体店2020年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8.8%。其中,一季度线下实体店消费品零售额大幅下降24.5%。另外,2020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14.5%。

  而对于作为国家级“流通”及“农业产业化”双龙头企业,永辉超市在去年却逆市交出营收、归母净利的双增长成绩单。永辉超市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 2020年永辉实现营业收入931.99亿元,同比增长9.8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94亿元,同比增长14.76%。

  营收、净利润的稳健增长,得益于“到店+到家”全渠道一体化的加速推进下,新开Bravo门店销售及线上销售的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永辉已进入29省市,已开业门店数量达1017家。2020年,永辉首次进驻西藏、山东、甘肃、内蒙古、青海5个省份,新开门店114家。

  在线下门店不断拓展的同时,永辉超市加速全渠道业务战略转型推进,以科技、数字化赋能线上业务发展。报告期内,永辉线上销售额(含到家与其他收入)实现了百亿规模的新突破,达104.5亿元,同比增长198%,占主营收入比重提升至10%。其中,“永辉生活”自营到家业务已覆盖1000家门店,实现销售额59.1亿元,同比增长147%,日均单量23万单。截至2020年12月31日,“永辉生活”会员数已突破4933万户,新增总注册用户数2830万户,同比提升250%。年底月活数1861万户,同比增长268%。

  经营效率方面,2020年永辉超市综合毛利率达到21.37%,处在行业和其历史较高水平,市场竞争力强。分业务来看,2020年永辉超市生鲜及加工业务收入达到414.81亿元,在主营业务中占比创下近10年来最高水平,业务毛利率达到13.84%,同比提高了0.62个百分点;食品用品(含服装)业务收入达到453.04亿元,毛利率为18.60%。

  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市10年来,永辉始终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即使面对疫情影响也稳扎稳打,彰显出较强的韧性。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消费市场逐渐复苏,永辉也有望继续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

  全面夯实“供应链护城河”:直营+直采模式+电商合作切入社区生鲜市场

  众所周知,作为“生鲜之王”的永辉超市,经过20年对供应链的不断打磨,已经具备明显的优势,更是作为永辉超市立足于全国商超前三的护城河。而在过去的一年,永辉超市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全方位升级、不断筑牢“供应链”这条护城河。

  据悉,2020年,永辉通过做深、做透、做精属地采购和源头采购渗透,以及做优做活区域化特色一村一品开发,永辉搭建了全国生鲜运营体系,不断提升运营协同能力,优化整盘运营能力。

  针对食品用品供应链,永辉以品类专项打造为牵引,以品类、商品、渠道、营运营销、业务体系等方面为突破口,打造了酒类、母婴、宠物、小家电、文玩体等十大星球,推动供应链变革,搭建稳定、柔性、开放、高效的供应链体系。此外,永辉还发力线上业务,建立了线上商品管理机制,打通线上线下营销,增加专属线上定制营销方案。

  同时,永辉超市通过打造自有品牌进一步深挖生鲜供应链。透过营销活动、价格定位、精细化管理,同步扩大用户端与供应链端的影响力,带动销售增长与成本优化。根据财报,2020年永辉自有品牌总销售额28.46亿元,同比增长45.9%。

  对于永辉超市在过去一年的供应链建设,有券商分析表示,永辉超市的供应链网络布局完善。 该券商分析指出,生鲜的核心在于性价比,而性价比的核心在于供应链效率。永辉超市通过一系列并购措施,从上游采购到“最后一公里”配送,建立了广泛的合作网络,充分发挥了产业协同效应。与此同时,该券商分析指出,永辉超市在采购端直采比例较高,从源头进行品控,降低采购成本;在加工端通过建立自有品牌竖立差异化竞争优势;在配送端通过不断完善物流网,配送效率较高,仓储物流成本得以摊薄。

  另有券商分析认为,永辉超市坚持对生鲜产品“直营+直采”模式,形成“农超对接”模式,使其可以在源头上控制生鲜损耗并且直接降低采购成本,缓解后端冷链加工、储存与运输的压力。以花菜为例,永辉超市不仅对花菜的质量标准进行了严格的分类,而且对装箱、保鲜与码放都提出了具体的操作要求。对比传统商超平均 15%的损耗率,永辉超市的蔬果损耗率为 3%-4%。另外,永辉超市建立了总部集中直采与各省区自采两种模式。近年来,生鲜直采进一步放权至各省市。2020 年上半年,省区自采达到 54%的比例,充分发挥省区的灵活性与机动性。

  加速数字化与科技化落地:引进专业人才、赋能实际业务场景

  其实,“到店+到家”全渠道业务的稳健发展,离不开永辉超市在科技建设、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持续投入。作为国内商超龙头,永辉很早就开始发力建设“科技永辉”。经过努力,永辉在科技驱动业绩增长、提升运营效率、升级服务质量等方面取得亮眼成绩。

  今年1月,永辉超市任命李松峰先生为公司首席技术官(CTO)、副总裁,负责永辉科技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地,以科技为抓手,科技建设贴紧业务需求,以数据驱动业务发展,加速到店到家业务融合,提高全渠道的竞争能力。

  除了将“科技永辉”建设上升至公司战略外,永辉还不断引进数字化专业人才、储备科技人才梯队,强化组织力建设。目前,永辉科技中心已快速组建了近千人规模的技术团队。通过吸引优秀科技人才,永辉不断提高精细化运营水平,推动业务的更高质量发展。

  过去的2020年,永辉将数字技术应用于消费场景、供应链以及服务等各个环节,不断沉淀业务可复制的中台能力,重点加强用户、商品及仓配三大运营核心能力的提升,加速推进“科技永辉”建设。

  在用户运营方面,永辉运用门店禀赋稳步推进用户数字化,搭建全渠道用户权益及会员运营体系,建立用户数据中心,赋能精准投放、优化营销投入。截至2020年12月31日,“永辉生活”会员数已突破4933万户,新增总注册用户数2830万户,同比提升250%;年底月活数1861万户,同比增长268%。

  在商品运营方面,充分发挥永辉生鲜禀赋,线上SKU数覆盖465个生鲜品类。在仓配运营方面,建立仓端运营及配送管理标准,完成以标准统一、数字化管理、及工具赋能为核心的“二代仓”复制,优化服务体验,大幅提升履约准时率至93%以上。

  永辉超市表示,未来的一年,将以科技推动由内而外的转型升级、重塑业务增长,以科技谋势布局,激发高质量、高效率发展的内生动力。科技投入会聚焦业务核心价值,以客户体验为中心,建设线上线下全渠道业务系统,形成全链路数字化,建设科技永辉中台系统成型。通过数字化用户平台,实现高效率的智能化用户运营;通过统一业务中台,提升门店和仓端运营效率;通过物流履约智能化建设,实现降本增效;通过数据智能化应用,加速数据价值转化;整体实现以系统牵引经营,以数据管理执行,以智能优化效率的目标。

  “2021年是‘2021-2025’年公司战略发展纲要”的第一年。上一个五年,公司通过新门店、新省区的扩张及供应链资源拓展,成功实现了中国实体零售商超前3强的目标。在新的五年周期里,公司将围绕三大核心(供应链、用户、门店)和两大能力(数字化、组织)构建新的增长点,力争在商品、服务、效率上成为零售商超的领先者”,永辉超市表示。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