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财报•深度丨奥园美谷深入布局医美版图 业绩显著增长

2021-04-30 21:15:18 和讯 

  目前,我国医美消费市场快速发展,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增医美机构5150家,医美市场规模达到1975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了22.2%。随着医疗美容市场的规范以及80后、90后、00后等核心医美消费人群的崛起,中国医美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对于耕耘于此的企业来说,机遇已然到来。

  着眼当前市场,虽然医美概念涨势凶猛,但板块中的核心上市公司非常稀缺。拥有护城河、业绩优质、运营能力强的公司,以奥园美谷为例,因为内在价值优秀,其在资本市场表现出色。

  转入良性发展轨道 一季度扭亏为赢

  年报数据显示,奥园美谷2020年实现营收19.87亿元,营业利润1.37亿元,净利润3817.07万元。

  实际上,奥园美谷的前身京汉股份(000615,股吧)在2020年曾经历危急时刻,在股权变更完成前,2020半年报亏损2.08亿元,公司运营面临严峻挑战。2020年8月,中国奥园联合信达资产对彼时已陷入流动性枯竭的上市公司进行债务重组,进一步化解债务风险、释放短债压力、解决流动性问题,帮助公司转入良性发展轨道。

  中国奥园用三个月努力让上市公司运营整体重回正轨,2020年第三季度当季实现净利润2.15亿元,进而确保上市公司一至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44.66万元,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3817.07万元。

  其他核心财务指标也全面改善。截至2020年末,公司短期借款3.92亿元,同比下降54.94%;流动负债占总负债比率由2019年末82.10%下降至2020年末60.77%,公司流动性和短期债务情况显著改善。

  脱胎换骨后,奥园美谷迅速焕发新生。2021年一季度,奥园美谷业绩显著增长,同比扭亏,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6.07亿元、2990.4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86.85%、135.56%;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3.7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奥园美谷背后依靠的是发展势头强劲的中国奥园,后者旗下既有地产,还有商业、科技、健康,以及文旅、金融和跨境电商、城市更新、教育等多元板块。对中国奥园来说,地产这一主业随着竞争白热化,也会遇到天花板,而聚合了多种产业功能的复合型特色项目未来势必会更有竞争力。

  因此,奥园美谷在资本运作、产业协同上优势显著,虽然从原来的房地产开发与绿色纤维生产向美丽健康产业材料商转型仍需时间打磨,但未来可期。

  动作频频 谋篇布局医美版图

  近期,奥园美谷持续深入布局医美版图的决心非常明显。

  4月上旬,奥园美谷率先完成医美头部品牌在海南乐城先行区的全资公司注册,用足用好自由贸易岛、国际旅游岛政策,依托服务贸易自由化优势,大力发展药品医疗器械的境外优秀成果转入;同时与上海奥园美谷科技园转型国际医美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遥相呼应,形成南北互动。

  4月21日,奥园美谷全资子公司广州奥美与KDMedical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广州奥美与KDMedical美丽健康产业合作事宜达成初步意向。就在前一天,奥园美谷还与西部资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公司与西部资本共同深耕美丽健康产业达成初步意向。双方将设立目标规模8亿元的医美产业并购基金,和目标规模不低于3亿元的产业基金。

  同时,在医美原材料板块,奥园美谷加快推进绿纤产业转型升级为医美材料供应商。2021年4月23日,奥园美谷绿纤一期年产4万吨项目正式投产。克服新冠疫情外国专家无法来华等各种困难,三个月时间达到一等品水平,四个月达到优等品水平,绿纤一期4万吨项目投产,创造了国内外同类项目调试达产的奥园美谷速度。

  今年一季度至今,奥园美谷完成了优质医美机构的收并购,联动西部证券(002673,股吧)设立医美产业基金,携手暨源生物、大连肌源、韩国KDM,锚定医美科技、医美产品强力推进深度合作。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在管理团队与组织架构层面,奥园美谷进一步优化体系,大力度引进专业人才,并加大医美人才团队的培养力度,力求通过人才赋能,实现提速奔跑。

  凭借“中游切入、上游立足、下游卡位”的战略方针,短期内,奥园美谷将通过中游医美机构快速切入医美产业链,实现上市公司向医美产业的快速转型。中长期来看,奥园美谷将通过与研究机构合作,布局医美家用化产品研发、上游头部耗材/器械机构,开发医美产品专利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提高医美业务的科技含量。

  展望2021年,奥园美谷在年报中表示,将在管理团队、组织架构、战略合作、产业并购、技术合作等方面谋篇布局,确保完成既定经营目标,持续深化“美丽健康产业的科技商、材料商、服务商”战略定位。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