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已经“重新起航”,国内投资者的损失还能要回来吗?

2021-05-03 12:03:55 和讯名家 

  瑞幸是否已经“重新起航”?也许是的。但中国投资者的上诉之路刚刚开始。

  资本市场对于瑞幸咖啡的关注从未停止,最近又有消息称,瑞幸又进行了新一轮的2.5亿美元的融资,其中1.8亿美元将用于跟美国SEC达成和解。而此时,中国投资者正在上海金融法院发起对瑞幸的起诉。

  4月29日,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向《巴伦周刊》中文版透露,受国内3位美股投资人委托,已正式向上海金融法院提交立案申请,起诉理由是瑞幸虚假陈述,针对瑞幸咖啡财务造假所造成的损失进行索赔。

  其实早在2020年底,瑞幸就已经跟SEC(美国证监会)达成和解协议,瑞幸将支付1.8亿美元换取后者放弃对其会计欺诈指控。当时,美国已经有四家律所对瑞幸发起诉讼。这一和解暂时让瑞幸避免短期内在美国被起诉。

  4月15日,瑞幸咖啡宣布与公司股东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达成了总额为2.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协议,且融资额还可按比例追加1.5亿美元。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瑞幸咖啡海外债务重组计划以及跟SEC的和解计划。

  2019年5月17日,瑞幸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当时瑞幸刚成立一年半。2020年4月2日,瑞幸宣布,经董事会调查发现,该公司2019年伪造了22亿元交易额,之后瑞幸股价大跌,并从纳斯达克退市。

  很快SEC就发起对瑞幸的调查,美国投资者也开始对其进行起诉,但中国国内中小投资者并不在其中。直到最近,3位美股投资人向上海金融法院提交立案申请。按照规定,上海金融法院需要在7日内进行审查处理。

  这是中国中概股投资者在国内起诉的第一案。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中国国内监管部门从未处理过在境外证券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

  发起这一起诉的依据是,2021年3月份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分别通过了有关规定,北京金融法院、上海金融法院均已开启了对跨境证券发行、交易进行管辖的权限。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表示,仍有20余名投资者有意向通过集体诉讼维权。但作为首例,前景尚不明确。该律所也没有明确告知《巴伦周刊》中文版投资者的索赔需求。

  不同于还在挣扎中的投资者,瑞幸融资后已经重新起航。瑞幸表示,新一轮融资协议的达成,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财务结构,以推进公司核心业务的发展,实现长期增长目标。

  尽管从美国退市了,但是瑞幸仍然在中国运行良好,或者说,该公司的底层资产仍然不错。瑞幸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公司,该公司店铺的布局,商品的上市都是用大数据作为支撑的,也因此扩张极其迅速。

  2020年12月份瑞幸公布的报告中显示,尽管有所收缩,但该公司仍有3898家直营门店,其中60%以上都在2020年11月实现了店面盈利。瑞幸希望到2023年,直营门店数能够扩张至4800~6900家。

  瑞幸也许已经重新起航,但中国投资者的上诉之路刚刚开始。

  文 |《巴伦周刊》中文版撰稿人 刘伟

  编辑 | 吴海珊

  (本文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构成提供或赖以作为投资、会计、法律税务建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