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面复苏! 这个GDP增速最快的城市即将迎来大爆发?

2021-05-04 12:31:00 和讯名家 

?

?“大胡子说房”视频号已经推出,欢迎大家关注!

买房干货和楼市分析后续将第一时间在视频号更新!

大湾区中哪个城市经济复苏最快?说出来你可能真的出乎意料!

过去这几天,广东省第一季度各市的GDP数据出炉。

一个过去被视作“扶不起的阿斗”的城市,竟然神奇地独占鳌头。

这个阿斗说的就是——中山。

整个第一季度,中山的GDP增速在大湾区城市中名列第一,达到了28.89%,放在整个广东省,也只比阳江低一些。

图源:data居士

对于经济发展,大家向来喜欢用数据说话,现在数据摆在面前,中山的经济显然已经开始复苏。

但凡事总要多问个为什么?现在中山的经济数据的复苏,真的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前兆吗?

之前有好几次收到粉丝留言让我分析一下中山,这说明中山这座楼市热度未减的城市依然有很多人关注,虽然之前写过几次中山,但今天顺着GDP这个数据,对数据做一下解构,顺便对当下的中山发展做一下分析还是很有必要。

作为一个比较了解中山这座城市的人,我可以很确定地下一个结论:单从当下的经济来看,现在的经济复苏顶多算是“复辟”走老路,和所谓转型“创新”没有什么关系。

从数据本身看,中山现有的增长一方面是去年疫情以来的经济复苏。

上一年第一季度由于疫情,中山的经济数据很低,2020年中山整个第一季度的GDP只有597亿。经过这一年的恢复,中山在今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达到了61.9%,出口总额同比去年增长了67.9%。

从这两项数据来看,中山的实体产业在数字上增长是非常明显的。

但严格意义上说,这顶多算是恢复,因为拿今年的数据和疫情前的2019年第一季度的数据相比,中山的GDP增长非常有限:

2019年第一季度中山的GDP达到741亿;

2021年第一季度为769亿

两年过去,中山的GDP几乎平行发展。虽然有疫情影响,但真要拿这当借口,显得就有些自欺欺人。

就拿东莞来比较,2019年第一季度东莞的GDP为1966亿,今年第一季度达到2358亿。增长率接近20%!和中山相比,那真是差距巨大。

这说明什么?

说明中山这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只是恢复到了原有的水平,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增长,更谈不上经济结构有实质性的进步!

另一方面,现有的经济增长结构没有改变。

仔细去查GDP增长背后的数据,你会发现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在大湾区9个城市中,中山第一季度同比去年投资增长率是大湾区城市中最高的。但消费的增速却是最低。

这很直观地说明了一个经济增长的结构性问题:中山第一季度的增长更多呈现为投资增长而不是消费增长

在投资领域,对于中山现有的城市产业结构来说,能在短期内快速增长的投资还能有什么?肯定还是房地产投资。

因此,依靠更多的房地产投资来拉动经济的恢复和增长,就成为了中山当下的现实。

后疫情时代,当很多城市开始意识到原有的路径不能再走下去的时候,中山却是新瓶装旧酒,看起来好像要转型、要认真起来了哈,实际上还是老样子。

比数据更可怕的是现象。

劳动节当天,中山马鞍岛又一个新盘招商臻湾府开盘,从现场的图片中就能看出来现场是有多么火爆!

图源:中山房叔

更可怕的是带来这些热度的人多数是深圳人。

招商这次新盘开盘,和其他在马鞍岛的新盘一样,都有深圳的看房团的身影。

除此之外,我在银行系统里工作的亲戚和我说,靠近石岐东区以及火炬开发区的几个新盘,买的人几乎全都是深圳人。

所以说,房地产投资给中山经济增长作贡献真不是信口雌黄,而更直白点说,现在是深圳人在给中山的GDP做贡献。作为一个中山人,我真不知道我是应该笑还是应该哭。

虽然很扎心,但疫情过后,这就是临近深中通道的马鞍岛、火炬开发区、南朗这几个区域的楼市的现状。

显然,因为深中通道,深圳人已经全面占领了中山东部组团的新房市场。

那为什么深圳人能够在中山楼市所向披靡?

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山还是以前的经济发展路径——靠房地产,压根就没想过拦住这些“洪水猛兽”,

本来限购政策就很松,银行系统对此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购房资格几乎就是白给,所以才有之前新闻提到的1200元就能拿到购房资格的市场乱象。

不过幸运的是,房住不炒的楼市基调被中山搁置了一会之后总算被强迫捡了回来。

比如现在中山银行的房贷利率就普遍在提高,部分银行首套贷款加点之后的利率年初是5%-5.05%,现在涨到5.7%,很快就会恢复到2019年5.8%-5.9%的水平。

但房住不炒是一方面,对于中山这座城市而言,更为根本的问题,还是如何解决现有经济发展依赖房地产的问题。

毕竟,以外部的投资资本带动本地经济,本身就是不可持续的,何况这还是就容易被其他因素干扰和影响的房地产投资。

中山现有的经济结构,会带来3个大问题。

回顾过去,2015-2017年中山依靠房地产产业拉动经济的这个阶段,和现在中山的经济发展并无本质区别,都是在吃房地产大周期的发展红利。

这导致一个第一个问题就是本地的经济兴衰和房地产兴旺紧密结合,你可以看到2015-2017年中山在产业转型失败的大背景下,经济虽然有所下滑,但并没有完全掉队。一到房地产进入寒冬的2018-2019年,中山的经济就开始不景气,2019年更是创历史地跌到第9位,现在都还没完全爬起来。

过度依赖房地产,除了不可持续,带来的更大问题就是对实体产业的挤兑。大量经营实体的人想贷款不给贷款,房贷反倒是轻而易举,挤占了企业的资金空间;另一方面,利润和资金都流向房地产行业,社会资本也被房地产行业占有,也就没有人愿意投资实业了。

最后的问题,其实就是房价的问题,这也是过热楼市必然会带来的问题。

从正常的视角看,房价应当和经济发展程度相匹配。

但对于已经抛弃一大部分实业的中山而言,它的经济发展程度本身基础就很薄弱,现在靠着抱大腿房价先行,那房价能不虚高吗?

像马鞍岛新盘的价格最低都是接近3万/㎡的价格,火炬开发区已经有新盘价格达到2.8万/㎡-3万/㎡之间了。

火炬开发区那发展程度,现在真的值得3万/㎡的价格吗?马鞍岛是有潜力,但全面3万/㎡甚至冲击4万/㎡的价格,它配吗?

因此,不是说中山真的毫无价值,而是现在中山的房价太脱离经济基本面了。

如果还不改变、对现有的经济结构做出真正的调整。中山就此沦落恐怕就不是危言耸听了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看深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