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优质基金已从高位回落 可适当关注

2021-05-08 16:11: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8日电 题:《杨德龙:优质基金已从高位回落 可适当关注》

作者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5月7日,沪深两市出现反复震荡的走势,依然是沪强深弱。这意味着大盘已经结束了前期的单边下跌,进入到震荡反弹阶段。虽然反弹的过程一波三折,但优质公司已经开始吸引抄底资金入场,从底部缓慢回升。

特别是像前期建议大家逢低布局的白酒、中药、食品饮料、医美等行业龙头股已经出现了较好的回升,而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有色金属等板块近期走势强劲,顺周期板块也走出了强势回升的态势。

美股近期表现依然强劲。美股的强势一方面是由于全球经济复苏所带来的经济增长预期,另一方面美联储多次表示在经济出现实质性恢复之前不会加息。另外,数据也显示,美国的疫情在逐步得到控制之后,经济正在趋于好转,并且好于预期。

美国财政政策接连发力,将来还可能会推出大规模基建投资计划,这些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美股的走强,而美股走强对于全球股市的上涨也会形成一定的推动。

目前,印度疫情严重,但近期印度股市的表现似乎还比较坚挺,并没有出现大幅下跌。这也表明了在全球央行放水的背景之下,资产价格整体上还是表现出强势的走势。

而从恒指以及富时中国A50指数来看,同样呈现出震荡反弹的走势。因此,综合来看,在全球股市涨声一片的情况之下,A股市场不太可能持续下跌,应该是留存有震荡反弹的动力。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在控制住疫情之后得到了稳步复苏,由于低基数的原因,2021年经济复苏的力度会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的盈利同比也应该会出现大幅回升。

经济增长决定了股市的长期表现,而优质公司的股价长期是依靠业绩推动的。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曾经说过,股价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也就是说股价短期表现如何,完全是看资金面、情绪面等短期因素的影响,但股价的长期表现只和一个因素有关,就是上市公司长期的业绩。

好公司带来的回报是惊人的,经常会超过预期。比如,过去30年涨幅超过100倍的公司就有十几个。实际上,好公司长期的股价增长靠的是业绩的推动以及公司品牌价值的积累。

每年都会有一些妖股,一年涨幅达到翻倍甚至几倍,但用十年的尺度来看,这些垃圾股都会尘归尘,土归土。真正的好公司都是业绩优良,能够实现持续创造价值的,特别是能够改变人类未来的公司。

近期“碳达峰”“碳中和”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并不容易,需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所以以光伏、新能源汽车、风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方向的板块可以持续关注。

回到A股市场,虽然当前市场还没有重拾升势,但市场信心已经逐步修复,单边下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在市场震荡调整的时候,通过抄底一些业绩优良的龙头企业、白马股,是一个不错的投资策略。而很多优质基金也已经从高位出现了回落,可以适当进行关注。

从长期来看,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投资优质基金是战胜市场、取得长期投资胜利最好的投资策略。(中新经纬APP)

杨德龙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