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流出的东北,为何教育程度远高全国平均?

2021-05-11 17:00:00 和讯名家 


人口普查数据出来了,举世关注,众说纷纭。

宏观的议题,官方的分析得已经很详细。

但微观的视角,却独特又出人意料。

谁能想到,生育率低,老龄化严重的东北,人均受教育程度和城镇化率竟能排在全国前列!

其中,蕴藏着怎样的信息与危机呢?

按官方的回答,这十年来,东北人口发生的变化有以下一些特点:

一是总人口依然较多,但是出现了负增长。

2020年,东北三省总人口9851万人,接近1亿人,规模较大,但比十年前减少了1101万人。

二是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6.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处于正常范围(国际标准102-107)。

三是老龄化程度较深,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16.39%,提高了7.2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四是人才储备丰富,人均受教育程度高。拥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占总人口的16.75%,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16年。

这两个反映人口受教育程度的指标,都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

五是城市发展基础较好,东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高达67.71%(平均城镇化率63.89%),居于全国前列。

前三个特点我们都是能感受到的,这些年,东北的经济整体相对低迷,人口也在流失。

甚至衍生出了不少调侃的话,比如:三亚是东北的省会;海南是东北的第四省。

无相君也曾分析过,东北的营商环境不够友好,因为人才的流失,老龄化也开始严重。

那么如何解释东北人均受教育程度和城镇化率位居前列呢?

这里面,有历史原因,有现实因素。

建国以前,东北是国内最早建立了起现代基础教育的地方,这还要归功于张作霖父子。

1916年7月,张作霖开始统治东北,提出了“兴学育才”的口号。

此后的十几年,东北共建成小学12609所,中等学校258所。

张学良接班后,因为受到西方文化思想的熏陶,接受了“教育救国”的思想,他声明不继承乃父遗产,并从遗产中拿出1000万元作为建设东北文化事业的经费。

建国后,东北一直是我国的工业中心,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步伐较早。

因为彼时中国和苏联交好,东北享有的教育和建设资源一直冠绝全国。

当年的哈尔滨工程大学是中国国内最早培养研究生的院校之一,在五十年代以“工程师的摇篮”而饮誉全国。

教育具有传承性,改革开放初期,东北已经拥有4所985,11所211大学,反观地处中原的河南、安徽等省份,均远逊东北。

2008年,南方都市报挖掘,我国的航空航天总设计师,有70%是东北人,在当时的最高科学奖获得者中,辽宁省人数排名全国第一。

而且,由于东北人积极响应生育政策,很多家长只有一个孩子,更加重视“上学”的重要性,所以一直以来,东北的人均受教育水平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准。

无论是教育,还是城市化水平,东北之所以能高于平均水准,关键还是在于——底子好!

教育基础雄厚,人才济济,是东北的优势。

但随着经济中心的南移,东北地区的政策优势已经不再明显。

东北地区的人才,也在流失。

据黑龙江省社科院2017年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2015年间黑龙江平均每年外流人口约为6.92万人。

其中,外流人口呈现出了年轻人、高学历者占比增加等趋势。

与此同时,南方的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等地的人口都是正增长,虽然增速不同,但人口总量都是越来越多。

黑土地,为何难以留住“金种子”?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经济因素自然是重头。

最近一二十年来,东北的经济发展增速明显落后于南方城市。

虽然东北地区是老工业基地,但工业企业大部分属于国企,因为国家经济政策的调整,这些年,东北的工业企业亏损比较严重,这势必导致了东北的地方财政收入降低,给予教育发展的资金,也在下降。

人才自然是追求更高的平台,这些年,哈工大、东北大学的老师多被南方的学校挖走。

原因很简单——给的钱多。

教授尚且如此,更何况高校学生和那么多的打工人呢?

如今炙手可热的网红李雪琴,是辽宁铁岭的高材生,有着北大学历的她,没有回东北唱二人转,而是去了上海说脱口秀。

在东北,一个年轻人如果月入5000,到了南方,基本都能翻倍。

2019年统计的落户深圳的应届毕业生显示,来自东北的应届毕业生,居然比来自更临近深圳的湖南、福建还多。

电影《一代宗师》里有句台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

当工业基地的光芒褪去,东北的人才怎能安心伫立呢?

而在另一方面,尽管东北的教育基础优厚,但也正在走下坡路。

双一流背景下,东北三省仅有四所高校入选,这四所学校分别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东北大学。

其中东北大学已经降为了双一流B类大学。

基础教育上,如今国家重大的教育改革,东北都不再担当先行者,往往都是从江浙一带发起,或在那里试点。

另外,江浙一带的很多学校已经开始进行信息化多媒体教学的实验和推广,而在东北的学校,因为缺少财政的支持,很难跟上基础设施。

2020年,高考使用全国卷二省份是: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

众所周知,卷二的难度比卷一简单。

卷一卷二的分垒,实际上就是教育的分垒。

工业衰落导致人才流失,人才流失,工业难以振兴。

这样的恶性循环,正在当下的东北发生着。

东三省何时能恢复荣光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无相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