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猛增、三大股指齐跌,美国通胀亮红灯

2021-05-13 08:41:53 北京商报网 

4月的CPI数据给美国的通胀压力添了一把火,虽然触发物价飞涨的诱因不少,但创12年来新高的增速多少还是有些出乎市场的意料,连跌三天的美股已经表明了投资者的恐慌。

不过,看起来美联储要淡定的多,仍秉持“这是暂时的”观点,试图浇灭恐慌之火。对于拜登政府而言,这一数据也着实闹心,后续的经济刺激由此再添变数。

美股大跌

北京时间5月12日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4月份物价指数。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4月未季调CPI同比升4.2%,创2008年9月来新高。此前,市场预期升3.6%,前值升2.6%;季调后CPI环比升0.8%,创近十年来新高,预期升0.2%,前值升0.6%;未季调核心CPI同比升3%,预期升2.3%,前值升1.6%;环比升0.9%,预期升0.3%,前值升0.3%。

作为市场极为关注的重磅数据,4月的CPI明显猛超市场预期,也远超过美联储2%的目标。

导致物价指数上升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具体而言,能源价格总体较去年同期上涨25%,其中汽油上涨49.6%,燃油上涨37.3%。

不过,即便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美国4月核心CPI同比增长3%,为1995年以来的最快增速;环比增长0.9%。经济学家的预估值分别为2.3%和0.3%。

其中,被视作关键通胀指标的二手汽车和卡车价格4月同比飙升21%,环比上涨10%,为有记录以来最大环比增幅。分析人士称,这主要是由于全球芯片短缺遏制了新车生产所致。

另外,随着疫苗接种的推进以及多地解除封锁措施,消费者们重新开始旅行,机票和酒店价格也随之攀升。

远超预期的数据加重投资者对美国通胀的担忧情绪。周三收盘时,美股三大指数大幅收跌,纳指跌2.67%,创3月31日以来新低;标普500指数跌2.15%,为2月份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创4月6日以来新低;道指跌1.99%,创4月13日以来新低。

其中,半导体板块ETF跌超4%,奇景光电跌超10%,应用材料跌超7%。FAANGMT中,特斯拉跌超4%,谷歌跌超3%,微软、苹果、亚马逊跌超2%。

通胀三把火

“本次数据非常令人吃惊,美元正在升值。由于基数效应,所有人都预计会出现反弹,但这确实是个意外,将考验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决心和市场看穿瓶颈或临时因素的决心。”在评价4月的CPI数据时,财经网(博客,微博)站Forexlive这样说道。

CNBC在报道中指出,一系列因素导致供应瓶颈,令价格飙升,从电子产品的半导体供应问题,到3月份苏伊士运河堵塞,再到对多种大宗商品的需求飙升。由于对建筑材料的需求持续,2021年仅木材的价格就上涨了124%,通常被视为经济活动晴雨表的铜价上涨了近36%。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水清看来,导致通胀具体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从产出缺口来看,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做过测算,从去年特朗普推出9000亿美元刺激之后,每个月的产出缺口大概是500亿美元,但今年拜登政府推出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每月总额也将达到1500亿美元左右,这至少是产出缺口的三倍。因此会导致经济过热,最常见的表现就是商品价格上涨。

至于第二点,杨水清表示,根据乘数效应,目前的数值是1.3左右,意味着财政支出一个单位,对GDP的拉动是1.3倍。今年以来,除了拜登政府已经推出的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还有之后的基建计划,总额大概是6万亿美元,意味着对经济的增长要乘以1.3倍,那么这个刺激效果是天量的。虽然后续的4万亿美元可能不会马上推出,但1.9万亿美元的效果会在5、6月慢慢显现。

另外,杨水清表示,美国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大部分是针对中低收入者,这些人群的边际消费倾向比较强,富人的钱会流向资本市场,但穷人会用于消费,用在消费品上自然会拉动最终品的价格,从而影响CPI或者PCE等反映物价的经济指标。

只是暂时的?

远超预期的数据在震惊市场的同时,也大幅提升了加息的概率。数据发布之后,美国货币市场认为美联储到2022年12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00%,美国CPI数据公布前为88%。

在此背景下,美联储紧急出来灭火了。当天稍晚,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承认,4月CPI爆表确实令他惊讶,但通胀上行很大程度上是暂时现象,主要与去年经济关停时的基数效应,以及供应链瓶颈推升价格有关。

他进一步指出,与高通胀相比,他更担心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健康,“劳动力市场的短期前景似乎比经济活动前景更加不确定”。他仍预计,2022和2023年通胀将恢复到或是略高于2%的长期目标。

与其类似,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也称,美国经济正处于重新开放后的“动荡时期”,通胀预计会大幅波动,并且直到9月份都会出现大量噪音。他直言,美联储在一定程度上认为通胀压力是暂时的,尚不足以作出货币政策响应,现在判断通胀是否处于令人担忧的趋势言之过早。

对于美联储的相关表态,机构似乎并不意外。凯投宏观美国高级经济学家皮尔斯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由于CPI中对周期敏感的成分仍在以温和的速度增长,因此这份报告不太可能改变官员们对通胀压力在很大程度上是暂时的这一看法,不过这个“暂时性”比他们预期的要严重得多。

“美联储表示不担忧通胀问题,其实有给市场打强心针、安抚情绪的考量。仅就大宗商品来看,不管是期货还是现货,价格上涨都是很明显的。”杨水清直言。

杨水清进一步指出,根据以往的经验,美联储要改变政策方向可能会提前半年到一年往外放出风声,现在其实已经有风声了,虽然购债规模暂没有变,但等这些项目到期之后不再续购,其实也相当于退出了。不过加息可能会晚一点,因为要考虑还本付息的能力,毕竟现在财政的压力也比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上涨的通胀数据也给美国总统拜登添堵了,给了共和党反对其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支出计划的筹码。

“经济中的钱太多,需求很高而且超出了供应,并开始推升价格,”在当天CPI发布前,共和党参议员John Thune就表示,“我们需要更谨慎一点,克制一点。”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曾抨击3月签署的1.9万亿美元纾困计划,该计划将每周300美元补充失业救济延长到了今年9月。麦康奈尔称,上周他在肯塔基见了很多雇主,几乎所有人都告诉他很难招到人,因为华府在“发失业奖金”。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