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king Alpha:中国保险市场充满机遇,水滴公司中介角色将变更重要

2021-05-13 15:50: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3日电 美国股市分析网站Seeking Alpha近日发表文章,评论水滴公司的业务发展潜力。文章指出,中国保险市场目前充满机遇,水滴公司这样的中介平台将变得越来越重要。水滴目前只运营了五年,利润率也相对健康。

在中国,扮演中介平台的公司仍然有很好的商业意义,水滴公司 (NYSE:WDH)是寻求在该领域扮演这样一个角色的最新公司。

这家在线保险经纪和医疗众筹平台上周在纽约IPO。在上市过程中,情况看起来相当乐观。水滴公司的美国存托股票(ADS)以12美元的最高价定价,筹集了3.6亿美元,估值约为37亿美元--对于一家主要业务在五年前刚刚启动的公司来说,这并不坏。但随后恐慌开始了,由此产生的抛售使得水滴公司的股票在周五的第一个交易日暴跌近20%,以9.7美元收盘。

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将在下面尝试回答这个问题。但是首先,让我们回过头来看看水滴公司的业务,以及为什么它在中国复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市场上看起来比较吸引人。

水滴公司对自己的定位,是作为保险经纪平台帮助保险公司销售健康和人寿保险,以及通过大病求助平台帮助低收入人群解决昂贵的医疗费用。

这两个利基市场都是中国迫切需要的,除了百姓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和需求不断增加外,监管也鼓励保险业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商业健康保险,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水滴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提供了事实和数据,表明其两个主要市场所代表的商业机会有多大。它援引市场研究公司iResearch的话说,2019年中国的保险渗透率仅为4.3%,而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渗透率约为10%。

招股书还指出,像水滴这样的第三方保险平台在市场上变得越来越重要,预计在2019年至2024年期间,他们的综合年收入将每年增长60%,届时他们的销售额应占所有售出的人寿和健康保单的13%左右。

保险渗透率低,加上许多中国人缺乏应对重大健康危机的经济能力,这为水滴公司作为医疗众筹平台的另一项主要业务创造了一个强大的机会,该公司为170万名患者筹集了370亿元(58亿美元)。

从上下游来看,该公司去年的营收大约翻了一番,净亏损大幅扩大,前者为30亿元,后者为6.64亿元的亏损。该公司的运营亏损从2019年的约2亿元增至近5亿元。这可能会让人略感担忧,但从Ebitda来看亏损率逐渐在收窄,也凸显了该公司的规模效应。同时,我们不要忘记,水滴公司只运营了五年。

如果我们按该公司去年144亿元的保险费计算,它的收入约占20%,大部分是服务费。同样,对于这种中介平台业务,这看起来是一个相当健康的利润率。

从同行的角度来看,参考之一可能是众安在线,这是一家由阿里巴巴、腾讯和平安保险在2013年成立的在线保险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水滴公司与众安保险等多家知名保险公司(直接承保者)都展开了深度合作,作为保险科技平台的水滴公司拥有中间人角色的特质,资本密集度低且灵活,可以期待水滴公司应该能够更快地达到收支平衡。(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