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吉:力争2025年前实现自身碳中和

2021-05-13 17:12: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3日电 (魏薇)“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内部已经摸清自身碳排放的现状,下一步将结合发展目标合理预测‘十四五’及中长期的碳排放变化趋势,制定自身碳中和目标及路线图,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自身碳中和。”在13日举行的第271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作如上表态。

“十四五”时期,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将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为商业银行清晰勾勒出一条服务实体、防控风险、加快创新的发展路径。

李民吉介绍,截至2020年末,华夏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800亿元,比2016年末翻了两番,2020年增速达到了51%,四年复合增速达到了48.5%,绿色信贷占比领先同类银行,其中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融资比例超过80%。国际合作资金规模超过100亿元。子公司华夏金融租赁公司的绿色租赁融资占比也达到30%。

展望未来,李民吉表示,华夏银行将全面深化以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的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着力构建ESG理念下的绿色金融新特色、新优势。

一是完善科学高效的绿色金融发展体系。华夏银行将全面规划绿色金融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运行系统,制定华夏银行绿色发展专项行动方案,推进ESG理念在整个集团体系内全面实施,加快绿色金融信息化建设步伐,以科技手段提高绿色金融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是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金融支持。持续提高绿色信贷业务占比和绿色金融业务总量,聚焦能效与可再生能源等七个重点领域研究制定行业解决方案。完善产品创新机制,加大低碳产品创新。发挥商行+投行体系优势,通过综合金融服务支持绿色项目。更多层面、更宽领域、更加紧密与国际金融组织开展合作。

三是加强气候风险管理。深化ESG负责任投资理念,高度关注快速低碳转型带来的影响,深入全面地开展环境风险压力测试,积极推进建立环境和气候转型风险量化评估工作体系。

四是明确自身碳中和目标。华夏银行将制定实现自身碳中和的计量监测和中和路线图,通过技术减排、办公运营低碳化、消纳机制应用等措施,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自身碳中和。(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