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欧美脸色实现“疫苗自由” 日本自研疫苗呼之欲出?

2021-05-14 06:29:39 第一财经日报 

 

  东京奥运会7月底就要开幕了,疫情控制还是当下日本的头号难题。

  病例数持续反扑,东京都、大阪府等地紧急状态延长,如果按照此前日均30万次的接种速度,日本要实现新冠疫苗的全民接种还要等个1年半载——奥运会可等不起。

  日本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起步于今年2月中旬。

  目前,日本全国1.26亿人中仅有2.2%的人口接种了新冠疫苗,其中完成两剂接种的仅为100万人左右。虽然日本累计的确诊人数在全球范围内并不算多,但相较于日本去年以来的数据,疫苗接种计划起步晚、接种速度慢,已成为拖累日本当前抗疫的一大困扰。再加上变异病毒在日本多地的扩散,进入4月后,日本的疫情在不断攀升,多地医疗系统告急。

  根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汇总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5月12日20时30分,日本当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7055例,这也是最近一周内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第二次超过7000例。

  不过,近日一则关于疫苗研发的好消息或许能为正在与第四波疫情搏斗的日本带来些许宽慰。日本盐野义制药公司(Shionogi)5月10日表示,该公司正在开发新冠疫苗,如果条件合适的话,年内有望供应接种。一旦可以实现,这将是日本制药公司独立研发上市的第一款新冠疫苗,届时将极大地改善当前日本对欧美进口疫苗的依赖。

  全球范围内,目前仅有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企业拥有自主研发的新冠疫苗。

  主攻变异病毒

  据日媒报道,盐野义制药公司正在重组蛋白疫苗,并开始调查使用何种物质能对变异毒株产生免疫。盐野义制药公司的社长手代木功(Isao Teshirogi)10日在一场线上记者会上表示,“将集中投入经营资源,为疫情早日平息做出贡献”。

  去年12月,盐野义已完成了新冠疫苗的二期临床试验。

  除了盐野义,创新药企AnGes其实已于4月开始针对变异新冠病毒研发疫苗,其正在研发利用病毒遗传信息的DNA疫苗,也被视为日本本土新冠疫苗的有力竞争者。AnGes创始人、大阪大学客座教授森下龙(Ryuichi Morishita)在9日表示,一直以来有观点指出,现有疫苗对变异病毒的效果可能会降低,“目前联合开始研发的疫苗针对的变异病毒是:南非变异型、巴西变异型、英国变异型3种。针对印度变异型病毒的疫苗正在讨论中。”

  目前,日本境内已发现了来自英国、巴西、南非以及印度的4种变异病毒。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12日在厚生劳动省召开的专家组织会议上汇报分析结果称,日本90%以上的新冠病毒已替换为传染性更强的N501Y变异毒株。变异毒株导致重症的风险可能为以往毒株的1.4倍。

  日媒认为,正是由于近期变异病毒导致日本疫情不断扩大,再加上进口疫苗供给需“看人脸色”,日本国内期待使用国产疫苗的呼声不断高涨,促使日本本土药企在疫苗研发方面快马加鞭。

  在盐野义给出新冠疫苗研发的时间表前,欧美制药巨头研发的新冠疫苗早已在世界多地铺开。因此,对于盐野义等疫苗研发赛道的“后来者”而言,如何确保依旧有足够的参与者参与大规模临床试验,已成为一个障碍。

  目前盐野义正在与日本厚生劳动省商讨,即使进行小规模试验,也可以对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评估。在研发疫苗的同时,盐野义还表示,已经完成了一条每年能为1000万人提供疫苗剂量的生产线,并计划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

  其实,日本不乏制药巨头。多家日本相关医药、生物企业已在去年开始涉足疫苗研发领域,这些项目或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或选择与欧美公司合作。在全球疫苗研发中,日本企业并不高调。除上述两家公司外,第一三共医药公司和日本明治集团旗下制药公司KM Biologics也已启动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

  而诞生于1781年的日本的老牌生物制药企业武田制药(Takeda)并未独立研究自己的新冠疫苗。这家规模早已跻身全球前十的药企巨头选择了和美国药企签订合同,计划将美国莫得纳的疫苗在日本进行推广接种,同时也测试其对病毒的治疗效果。

  一位药企日本市场的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日本的生物制药产业其实并没有美国发达,因为(日本)缺少蓬勃的创新机制去扶持科研机构成长为成功的初创公司,“不可否认,日本的科研和学术是很有竞争力的,但是在创新和风险投资方面却略显保守。”不过,他也表示,疫苗研发毕竟是个高风险、耗时长的领域,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不难理解为何仅有部分全球顶尖的制药企业投入这场研发竞赛中。

  险些“断苗”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此前公布的计划,日本的新冠疫苗接种将分“三步走”,从2月17日起,日本国内约4万名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开始接种疫苗;此后是65岁及以上老年人;最后才是针对普通民众的大规模接种计划。

  为此,日本政府向当前主要的欧美疫苗生产企业采购了共计约2.9亿剂的新冠疫苗剂量。

  当主要欧美国家在去年11月起陆续开展疫苗接种计划之际,日本的疫苗接种计划缘何姗姗来迟?因为日本政府当时要求辉瑞、阿斯利康和莫得纳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数据中需包括日本的情况,但尴尬的是,日本市场并不是上述三家药企在此前实验中主要选取的对象。于是,辉瑞在去年12月才向日本政府申请了紧急审批。直到今年1月下旬辉瑞疫苗在日本本土的实验结果出来之后,日本政府才在2月初紧急审批通过。而阿斯利康和莫得纳的疫苗依旧在等待中。

  最新消息显示,厚生劳动省可能在5月20日前后宣布是否最终批准阿斯利康和莫得纳疫苗在日本的使用。

  对此,统筹日本新冠疫苗接种事务的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Taro Kono)曾解释道,“对于日本政府而言,向日本民众表明所有工作都已经准备就绪是非常重要的,这有助于鼓励民众接种疫苗。”

  但在2月以来的疫苗接种推进过程中,日本先后遭遇了注射器短缺、民众接种意愿不强,以及美欧疫苗生产企业出口不积极等诸多变数,导致接种现状比计划“慢半拍”。尤其是在疫苗供给方面,欧洲一度通过加强疫苗出口管制,优先确保欧洲境内疫苗的接种,差点致使日本“断苗”。为此,菅义伟甚至在4月中旬出访美国,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时,再三确认美德联合生产的辉瑞疫苗供给日本一事。

  此外,辉瑞疫苗每小瓶本可接种6次,但是日本的注射器只能抽出5剂,导致适用的注射器外筒大量缺货。据日媒报道,目前日本的Air Water公司正在开发可以接种6次的注射器,但是什么时候可以投入使用,尚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