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0万赎金,美国竟然掏了?!最大燃油管道商向黑客"低头",与俄罗斯有关?拜登回应!黑客也罕见发声

2021-05-15 00:00:00 和讯名家 

  据美国媒体报道,因遭遇黑客攻击而被迫关闭整个管道系统的美国最大燃油管道运营商Colonial(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最终还是支付了将近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220万元)的赎金,以恢复被攻击的系统。

  当地时间5月13日下午,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宣布,已经重启了该公司的整个燃油运输系统并全面恢复运营。该公司表示,在主要管道关闭导致燃油短缺和恐慌性购买后,一些区域的供应可能会不稳定,要将供应链恢复至完全正常的水平还需要几天时间。

  受上述消息影响,5月13日,美国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大跌近5%。最终,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26美元,收于每桶63.82美元,跌幅为3.42%,创1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此外,美国汽油期货下跌3.19%,报收于每加仑2.09美元。

  此前,拜登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俄罗斯政府参与了此次网络攻击,但有理由相信参与网络袭击的嫌犯住在俄罗斯,美国政府一直在和俄罗斯联系,并希望俄对此类黑客行为采取行动。

  美媒:Colonial用加密货币向黑客支付近500万美元

  据美国媒体当地时间5月13日报道,有消息人士称,遭到黑客攻击被迫关闭输油管道的Colonial,原无意向黑客妥协,但最终还是支付了将近500万美元的赎金以恢复被攻击的系统。

  消息人士透露,在7日遭到黑客攻击的数小时后,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以无法追踪交易往来的加密货币支付了赎金,黑客收到付款后提供了解密工具帮助恢复其计算机网络。但因该解密工具运行速度过慢,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最后还是使用自己的备份数据来恢复系统。

  此前,美国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局代理局长布兰登·威尔斯(Brandon Wales)针对该事件表示,建议该公司不要支付赎金,否则将助长黑客攻击盈利之风。

  美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民众抢购汽油

  Colonial遭遇勒索软件网络攻击,于5月7日被迫关停管道系统,导致美国东海岸45%的汽油、柴油等燃料供应受到影响,美国佐治亚州、北卡罗来纳州等多地加油站出现抢购现象。当地时间5月9日,美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原因是当地最大燃油管道运营商遭网络攻击下线。5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称,攻击输油管道“是一种犯罪行为”。

  受该事件影响,5月10日亚市早盘,美国汽油期货一度上涨4%至每加仑2.217美元,为2018年5月以来最高。5月11日,全美汽油零售价上升至每加仑2.985美元,刷新了近六年来的最高水平。截至11日,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市30%的加油站已经库存见底,北卡罗来纳州首府罗利市31%的加油站同样无油可卖。不少人担心,随着暑期出行高峰到来,汽油价格可能进一步飙升。

  美国能源部长格兰霍姆11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说:“我们恳请大家不要囤积(汽油),一切会很快会恢复正常。”她强调,北卡罗来纳州、南卡罗来纳州、田纳西州、佐治亚州和弗吉尼亚州不存在汽油短缺,只是供应“暂时有些跟不上”。

  近日,美国联邦政府以及多州政府相继发布一些放宽运输和环保限制、免税等临时性措施,以期保障燃油供应。美国进口商着手预订油轮,打算从欧洲进口汽油。

  黑客罕见发声:“目标是赚钱,不是给社会制造麻烦”

  根据网络安全机构的调查,实施此次袭击的黑客团体名为“黑暗面”,而他们的手段是对目标系统植入恶意软件,以索要赎金。这种恶意软件被一些媒体称作“勒索病毒”,它可对目标系统内的数据进行强行加密,直至受害者支付赎金,黑客才将其解锁。《纽约时报》称,这种网络犯罪行为好比“对数据的绑架”。

  按美联社说法,“黑暗面”黑客组织以往试图把自己打造成劫富济贫的罗宾汉形象,经常盯上大企业,通过加密数据锁死网络、进而勒索赎金,最后还会把收取的部分赎金“捐”给慈善组织。

  美国联邦调查局10日指认黑客组织“黑暗面”是幕后黑手。而“黑暗面”组织当日也罕见地发表声明称:“我们的目标是赚钱,不是给社会制造麻烦。”声明没有提及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只在标题里注明是“针对最近新闻”。

  俄亥俄州联邦参议员罗布·波特曼11日在国会听证会上说,这可能是美国关键基础设施迄今遭遇的“最重大、最具破坏性”的网络攻击。

  拜登:黑客攻击事件与俄政府无关,呼吁民众停止恐慌性抢购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就美国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遭黑客攻击事件在白宫进行讲话。拜登表示,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已于昨日开始重启工作,并于13日早上开始恢复向大部分地区运输燃料,大部分地区将在本周末至下周初开始逐渐恢复燃油供应。拜登指出,虽然该公司即将恢复全部运营能力,但在安全情况下完全恢复运营仍需一段时间。

  拜登表示,美国政府已经下达一系列紧急命令以暂时免除部分燃料运输限制的法令,使燃油能更容易地送到有需求的地区。由于燃油供应即将恢复,拜登希望民众停止恐慌性抢购汽油的行为,并表示将对加油站的燃油价格欺诈问题进行严厉打击。

  拜登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俄罗斯政府参与了此次网络攻击,但有理由相信参与网络袭击的嫌犯住在俄罗斯,美国政府一直在和俄罗斯联系,并希望俄对此类黑客行为采取行动。

  拜登宣布已经签署旨在加强网络安全的行政令,他指出,美国政府需要采取行动来打击网络犯罪,并从根本上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此外,拜登下令建立网络安全审查委员会来分析网络攻击事件,委员会将由政府和私营部门共同领导。

  拜登说,负责任的国家必须对勒索软件犯罪网络采取行动,美方一直与俄方就此事展开沟通。美方试图建立相关的国际标准,他期望与普京会晤时讨论此事。

  今年4月,拜登提议与普京今年夏天在欧洲举行峰会,以讨论双边关系。5月初,拜登表示,希望能在6月访问欧洲期间与普京会晤。美俄关系近年来持续紧张,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双方在军控领域实现有限合作,但在乌克兰、网络安全、人权、干预选举等问题上分歧明显,对抗加剧。

  管道运输公司宣布全面恢复运营,国际油价应声大跌

  当地时间5月13日下午,美国大型输油管道运营商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宣布,已经重启了该公司的整个燃油运输系统并全面恢复运营。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已经重新启动了整个管道系统,并已经开始将燃油产品运送至我们服务的所有市场经销点。”该公司表示,在主要管道关闭导致燃油短缺和恐慌性购买后,一些区域的供应可能会不稳定,要将供应链恢复至完全正常的水平还需要几天时间。

  受上述消息影响,5月13日,美国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大跌近5%。最终,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26美元,收于每桶63.82美元,跌幅为3.42%;布伦特7月原油期货收跌2.27美元,跌幅3.27%,报67.05美元/桶。均创1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此外,美国汽油期货下跌3.19%,报收于每加仑2.09美元。

  据了解,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的输油管线绵延8851公里。该公司的精炼能源输送体系庞大,每天可从墨西哥湾地区向纽约港及纽约各主要机场输送多达250万桶的精炼汽油、柴油及飞机燃料,更承担着美国东海岸45%的燃油供应。其广阔的管道网还为美国主要机场提供服务,包括全球客运量最大的亚特兰大哈兹菲尔德-杰克逊国际机场。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