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告急”!珠三角多地错峰限电,企业:货做不完,工人也待不住!有企业酝酿自发电

2021-06-01 08:19:48 和讯名家 

“明天又停电了。”看着工业园区的微信群消息,东莞市大岭山镇一家塑胶模具厂的张老板马上通知员工,把货发给深圳同行做,虽然利润会少些,但可避免耽误客户交期。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三周了。

开六停一,开五停二,开四停三,开三停四……这个夏天,和珠三角地区火热天气同时来到的,还有规模逐渐扩大的错峰用电措施。

“错峰全省都有,发牢骚也没用,该执行的还是要按供电局安排严格执行,大家提前把相关工作安排好,尽量减少损失。”东莞大岭山镇一工业园区负责人表示。

记者在一个工业园区微信群中看到,相关部门在组织统计“自发电企业摸查”,统计情况包括已经自发电的企业和准备自发电的企业。统计表显示,当前自发电企业不多,但准备自发电的企业非常多,预计自发电量在50千瓦~5000千瓦不等。

“我猜政府是不是在酝酿对自发电有所补贴?自发电是不划算,但是没辙啊,要优先满足客户交货要求。”一位已经自发电的企业主告诉记者。

企业保生产绞尽脑汁

“管理处办公室是钢结构,里面比厂房温度更高,我带头停用办公室所有空调。”东莞大岭山镇一工业园区负责人在微信工作群里表示。

他说,园区接到东莞市供电局要求,目前每周一、周四实施错峰限电,当天停止生产动力用电,只保留生活、办公、保安保温等必要用电,供电局规定每台变压器用电不能超过额定申请电量的10%,供电局后台会监控各用电单位用电情况,超过规定用电量,将会对园区变压器直接拉闸停电,并追加48小时停电处罚。

“一开始有的企业不遵守,还偷偷开空调,结果直接就被拉闸了,整个园区都停电,并且要处罚48小时,结果因为突然断电,我家机器都被烧坏了,修了几千块钱。现在大家都比较遵守了。”该园区一位工厂员工表示,一开始停电没有规律,做不到提前很久通知,大家抱怨很多,现在每周有固定的时间,企业可以提前做好停电预案,大家都还比较理解。

在东莞长安一个工厂车间,证券时报记者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轰隆隆的机器声,飞转的大功率风扇,汗流浃背的工人,室内温度至少在35摄氏度以上。

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气温高,工人很辛苦,他们紧急采购了几台大风扇,每台机器产生的热气都用大风扇尽量吹往室外,室内再开几台风扇降温,但还是很热。他担心长此以往会有工人流失。此外,工人一般都是计件或计时工资,停电停工收入减少的话,工人也待不住。

“客户催得很厉害,现在是开五停二,只能是在可以开工的日子里,拼命加班赶货。到限电的日子就调班,安排一部分人晚班,安排一部分人做不需要开机的事,比如打包、组装之类。”另一个电子厂的员工表示,他们工厂一直都是每个月休息两天、上28天班,现在因为错峰用电,每周休息两天、每个月只上22天班,产能减少较多。“本来现在的生意都好忙,货做不完,工人放假没工资,放假放到工人都跑了。”

深圳一上市企业管理层人员向记者表示,他所在的工厂暂未接到错峰限电的通知,是正常用电,“用以往经验来看,正常错峰要6、7月,我们今天开会还在讨论,今年国内订单不错,准备自备发电机组应对。”

但对部分中小工厂来说,自备发电机组却是不可承受之重。“平时我们峰谷用电大概0.8~0.9元一度电,如果租柴油发电机,大概成本要到1.6元/度,贵了将近一倍。还不包含我买或者租发电机的费用。”有企业主向记者表示。

记者向一个租售发电机组的中介咨询得知,以300千瓦时的月用电需求计算,发电机组外加静音盖,租金为1.8万元一个月;如果购买的话,6.2万元一台不含税,如果需要静音盖再加1.7万元。“建议还是买划算一点,全球气候变暖,夏季错峰用电很正常,三四个月租金就够买一台,以后还能用。租的话,机器就有快两千公斤,你租一次安装拆卸都很费劲,装和送都要请装卸车,很折腾的。”

为何突然用电紧张?

“往年也会限电,印象中没有这么早,也不会停这么多天。”张老板表示。

往年广东地区在6月~9月用电高峰期也有类似的限电措施,通过“削峰填谷”来减少用电量,但今年的限制明显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力度也更大。

证券时报记者从供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今年用电需求变大、煤价上涨、环保等多因素共振,导致当前珠三角地区供电紧张。

用电数据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温度计”。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社会用电量快速增长,4月达到63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2%,较2019年同期增长15%。作为我国经济大省,广东第二、第三产业用电需求持续旺盛,1~4月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32.2%和40.2%。用电增长太快,是珠三角地区用电紧张的重要原因。

火电仍是广东电力的主要来源,占比七成左右。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出现普遍大幅环比上涨,煤炭作为大宗商品的一员,跟随上涨,动力煤主力合约在5月中旬一度刷新历史高点到960元/吨,涨幅超过80%。火电企业成本大增,导致部分电厂压制需求。另外,随着安全生产和环保政策执行力度进一步加大,煤炭企业环保意识不断增强,许多煤矿严格按照核定产能安排组织生产,煤炭超产能生产现象明显得到遏制。

此外,由于近期气温的持续攀升,以及云南等地尚未入汛等原因,导致西部电能在广东电力供应紧张期间无法增加送电量。多重因素叠加之下,广东出现了供电紧张情况。

地方政府积极应对

广东省正步入持续高温季节,当前温度已与历史同期最高气温纪录持平,目前广东省统调最高负荷需求已超过去年全年最高负荷,省内包括东莞、广州、佛山、中山、江门等地部分企业都接到了错峰用电的通知,接下来进入盛夏后,用电量估计会进一步增加。

据新华社报道,广东省能源局表示已组织并采取有效措施。一是积极协调西部省份,借助南方电网资源调配大平台,全力统筹协调西电增加供应,按目前最大能力送电广东。二是加强省内供给。三是加强负荷走势预测分析,引导各生产企业适当调整生产安排。

5月25日,顺德“产业大镇”北滘镇宣布,推出一揽子奖励措施,“砸”2000万元鼓励企业有序用电、节约用电。该镇还推进“夜间生产行动计划”,对积极实施夜间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一次性最高补助10万元。企业自备发电设备、新建光伏发电设备等都有相应奖励。其中,顺德区容桂街道出台鼓励企业有序用电十项措施,措施实施期间,街道财政计划安排600万元专门用于鼓励企业有序用电。

除广东外,云南、浙江、山东等省份也发布了2021年有序用电方案。云南电网5月10日发布的一则应急错峰准备的预通知显示,当前云南主力水库透支严重,火电存煤持续下滑,发电严重不及预期。对各地州用电企业开始应急错峰限电,错峰限电量为10%~30%。

为了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各地都在积极行动。比如,内蒙古自治区今年来采取多项政策措施清退虚拟货币挖矿项目,截至4月底已关停清退35家挖矿企业。据了解,1万台“矿机”一个月能“吃”4500万度电。经初步统计,清退这35家挖矿企业可年节电52亿度,折合超160万吨标准煤。

有电力从业人士表示,年度用电高峰一般要持续到9月以后,随着天气转凉,负荷才会下降。接下来沿海地区将迎来台风季,预计会带来一定的降水,水电出力大概率会提高。此外,5月19日国常会明确指出,要高度重视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来的不利影响,煤价继续上涨或将受限,其价格的相对稳定有利于提高火电供应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