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三孩”等生育支持体系实施后 有望年新增人口150万

2021-06-03 17:44:4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孩政策出台将带来新的市场增量。

5 月 31 日,三孩政策出台,这是继 2013 年单独二孩、2016 年全面二孩以后,第三次渐进式放开生育政策,以应对即将到来的中度老龄化和日益严峻的少子化。

中央提出要建立生育支持体系。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等。

国泰君安证券在6月3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相关政策将提升生育率,有望增加新生儿每年 150 万以上。

“如果没有三孩放开和生育支持政策,预计总和生育率将在未来几年跌至 1.1 左右的水平。虽然七普数据显示 2020 年我国总和生育率约为 1.3,但是根据前期测算,2019 年中国剔除二孩堆积效应后的总和生育率约为已跌至 1.1 左右,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三孩放开和生育支持政策, 中国总和生育率可能会较快从 1.3 进一步跌至 1.1。 我们认为当前政策能够将长期总和生育率水平提升 0.2 至 1.3 左右,那么较没有三孩和生育支持政策情形下,每年将增加新生儿数量 150 万以上。”国泰君安分析师称。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亦不讳言,实施了生育支持政策的国家,总和生育率是否会有明显提高还得看政策力度。其中在部分国家,总和生育率在政策的刺激下,从较低的水平提升超过 0.5,主要有法国、瑞典、丹麦和俄罗斯。其他有部分国家,如韩国日本新加坡以及西班牙,实施了生育鼓励政策后,总和生育率反弹的幅度可能只有 0.2~0.3 左右且并不稳定。

“预计实现将总和生育率水平提高 0.5 左右的难度较大。当前政策或有望将总和生育率从 1.1 的长期水平提升 0.2 至 1.3 左右,这种情形下,每年新增的新生儿将较未推出三孩和支持政策时提升 150 万以上。 ”分析师再次强调。

另据西南证券(600369,股吧)测算,以 2019 年为基期,对三孩的生育率进行四种情况下的假设,分别是三孩生育率比 2019 年提升 10%、30%、50%和 80%。根据二孩放开的历史经验以及目前的生育意愿,其认为三孩生育率提 升 30%的假设更贴近实际。

西南证券分析师预计,政策落地后一年左右, 三孩出生将达到高峰,峰值可能出现在 2023 年,三孩生育率有望达到 9.8‰, 出生人数约 297 万,较 2022 年(估计值)增多 120 万,较 2019 年(实际值) 增多 144 万人。之后三孩出生数逐渐下降,预计在 2024 年出生 268 万三孩, 而这一数字在 2025 年则减少至 247 万。

同时,西南证券分析师还认为,三孩政策下,包括教育、消费升级、母婴及房地产在内的四大领域相关产业受益最大。“教育行业,建议重点关注托幼教育以及 K12 教育领域。可选消费升级,三孩家庭的增加,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六、七 座 SUV、MPV 的需求,建议重点关注七座汽车以及消费升级概念;同时三孩 家庭或带来家用电子产品、家用电器等可选消费升级。母婴产品、辅助生殖行业可能会迎来发展机会。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保障性、改善型住房的需 求量可能会有增加。 ”分析师称。

另有多位投资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消费领域投资不惧老龄化。“互联网渠道的打通以及制造业红利,将带来一个个细分领域的增量。长期看好。”有投资人表态。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