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持续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积极推进进口多元化

2021-06-03 17:58:45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21年6月3日)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一条信息需要向大家通报,是关于今年前4个月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情况。

今年1-4月,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值1564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其中服务出口7462.1亿元,增长23.2%,进口8182.4亿元,下降10%。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33.2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76.3%至720.4亿元,同比减少2313.2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服务进出口下降10.3%,两年平均下降5.3%,其中出口增长20.5%,两年平均增长9.8%;进口下降27.3%,两年平均下降14.7%。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4月当月服务进出口增长较快。4月份,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06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3%。其中出口2004.6亿元,同比增长24.3%;进口2057.3亿元,同比增长2.7%。增长最快的三个领域分别是金融服务、运输服务和保险服务,增幅分别为49.3%、44.9%和40%。

二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1-4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7325.3亿元,同比增长14.9%,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6.8%,提升4.7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4135.1亿元,同比增长17.5%,占服务出口总额的55.4%;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金融服务、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同比分别增长37.1%、36%、34.6%。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3190.2亿元,增长11.8%,占服务进口总额的39%;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分别增长40.4%和33.1%。

三是旅行服务进出口继续下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旅行服务进出口的影响仍在持续。前4个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2481.9亿元,下降41.3%,其中出口下降41.2%,进口下降41.3%。剔除旅行服务。今年1-4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0.6%,其中出口增长27.9%,进口增长12.7%。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通报的有关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中新社记者】: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即将举行,请问商务部中方对此次会议有何期待?

【高峰】: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届贸易部长会议将于6月5日以视频方式召开。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将代表中方参会。

本次会议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发展,全球和区域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严峻挑战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也是今年亚太地区区域经贸合作机制首场部长级会议。中方期待本次会议能够就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亚太经合组织(APEC)各经济体及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议题进行深入讨论,达成务实成果,共同发出亚太声音,推动亚太地区各经济体携手抗击疫情,维护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促进区域经济稳定复苏、健康发展。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关注到近期刘鹤副总理分别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和财长耶伦进行了视频通话。请问中方如何评价这两次通话成果?这是否意味着中美经贸交流重新启动?后续还有什么安排?

【高峰】:最近一周来,刘鹤副总理与戴琪大使和耶伦财长分别通话,两次都是50分钟左右的视频通话。两次通话有几个特点:首先,双方沟通开局顺畅。在两次通话中,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就中美经贸关系、宏观形势、国内政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认为,交流是专业、坦诚和建设性的,中美经贸领域已经开始正常沟通。第二,求同存异是共识。双方都认为中美经济、贸易关系十分重要,存在诸多可以合作的具体领域。双方也都提出了各自关切的问题。中方充分考虑国内经济发展背景和状态,表达了我们的具体关切。第三,从务实解决问题入手。双方同意,下一步要从有利于中美两国和整个世界的角度,共同努力,为生产者和消费者务实地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谢谢。

【南华早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世贸组织上周五同意成立争端解决小组,处理中国对澳大利亚大麦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所引起的争议,新西兰亦表示会以第三国的身份介入该申诉案,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个问题是,七国集团贸易部长上周发表会议声明称,有国家破坏全球贸易体系,并呼吁改革国际贸易规则,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

【高峰】: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根据中国国内产业的申请,中方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依法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经过为期一年半的调查,中方依法决定自2020年5月19日起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政府始终尊重世贸组织规则,一贯以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方式管理对外贸易。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本案。同时,中方尊重新西兰作为世贸组织成员、以第三方身份参与有关争端案件审理的权利。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重要贡献者。中方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为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促进各成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方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以增强世贸组织的权威性、有效性,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我们认为,国际经贸规则应由各方共同制定,不能将一国或几国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积极推进世贸组织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我们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PMI数据显示,受涨价抑制需求、钢铁出口退税取消等因素的影响,5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3%,失守了荣枯线。请问商务部如何看待近期外贸出口的情况?此外,近日反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汇率波动加大、国际物流成本高企挤压企业利润的企业越来越多,请问商务部在解决这些问题上有哪些考虑?

【高峰】:今年以来,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我们对第129届广交会参会的2万多家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43.2%的企业在手订单可以维持三个月以上。从对地方、行业和企业调研的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有望延续良好势头。

去年下半年以来,企业普遍反映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波动较大、海运物流不畅等困难和挑战。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积极推进进口多元化,加强国际合作,构建互利共赢的大宗商品稳定贸易渠道。同时,加强部门协作,在保障运力、加强运价监管等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我们还将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采取切实的、有针对性的措施,支持各类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稳定经营、健康发展。谢谢。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商务部等12部门发布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这份意见与前期开展的便民生活圈或社区商业相关工作相比,有何新特点?

【高峰】:此次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顺应居民消费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在新的起点上系统推进商业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业态发展与居民需求匹配。推动便民生活圈商业网点系统、科学布局,商业设施与公共设施联动,商业运营与社区治理贯通,促进商居和谐发展。二是着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融合,商业网点将回归商业本质,以满足消费需求为核心,在提升实体商业服务质量和水平的同时,充分利用新技术推动业态和模式创新,线上线下融合,满足即期消费,激发潜在消费。三是聚焦现有商业网点的短板弱项系统性改造提升。有关部门将积极联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出台增加商业网点用房供给、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降低经营成本、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等新政策举措,着力提升商业网点的活力。四是点面结合注重实效。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思路,既推动全国性试点,又鼓励地方同步开展省级试点,尽快完善和优化城市商业网点布局,扩大便民生活圈的覆盖规模,让居民切实感受便利、优质的商业消费服务。谢谢。

【国际商报记者】:我的问题也是关于商务部等12部门近日联合发布的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问题。文件中提到引导规范经营,鼓励制定相关标准,开展技能培训,规范商户经营和服务行为。请问商务部具体将开展哪些工作?另外将如何指导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落地?

【高峰】:为落实《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指导地方编制相关的专项规划和试点方案,加强顶层设计。同时,我们将于近期发布《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增强工作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推动有关职业学校等多种渠道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提高商业从业人员经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此外,鼓励商协会加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相关标准的制定,强化诚信经营和行业自律。

我们将及时总结各地在便民生活圈的运营管理、“包容审慎”监管、简化开业程序、诚信经商建设、政策保障体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适时在全国推广。谢谢。

【彭博社记者】:据了解美国拜登政府计划修订特朗普时期出台的与中国军方有关联企业的投资禁令,请问您对此有什么评论?

【高峰】:中方多次强调,撤销制裁限制措施、停止打压中国企业,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世界。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一些美国公司认为,美国政府对其他国家的关税正在推高其国内原材料价格,影响美国企业竞争力,呼吁美国政府取消关税。其中,有一些进口原材料涉及到与中国的贸易,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价?

【高峰】:这充分说明,加征关税不利于美国,不利于其他国家,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谢谢。

【总台央广记者】:我们注意到刚刚发布了前4个月服务贸易的数据,另外,近期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也印发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16个“最佳实践案例”,请问全面深化试点工作目前进展如何?下一步有哪些计划?

【高峰】:去年8月份,国务院决定在全国28个地区开展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试点期限是3年。目前,122项试点举措正有序推进,已经取得积极进展。试点地区先行先试,形成了许多创新性强、具备推广价值的经验和做法。

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陕西西咸新区、重庆在第五航权、法律合作等领域积极探索制度型开放新路径,推动国际运输、涉外法律服务等开放发展。在提升便利化水平方面,西安、杭州、合肥等地整合资源,推动技术、数据、人才等要素的跨境流动,加快构建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创新发展模式方面,威海、长春、哈尔滨等地通过延伸国际船舶维修和汽车服务产业链、健全中医药促进体系等方式,推动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在健全促进机制方面,上海、西安、南京在金融、知识产权等领域打造面向全球的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多层次、一站式的公共服务。在优化支持政策方面,苏州、武汉推出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证券化、中小微企业政策增信模式,持续完善适应服务贸易发展特点的政策体系。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对试点地区的支持指导,加快制度性成果的复制推广,进一步发挥试点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作用,持续释放制度红利,推动全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谢谢。

【高峰】:大家还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