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高考生写给爸妈的一封信:所有美好,皆因奋斗!

2021-06-07 09:34:58 和讯网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悄悄放在我书桌上的留言条我看了:“轻装前进。”明天就要高考了,看到爸爸妈妈这些天为我准备高考而操劳,为我的高考默默做了那么多。老妈变着花样为我做可口饭菜,老爸那么忙还拉我一块散步,让我全身心备战,你们辛苦了!明天我将奔赴考场,你们放心吧。前天与同学最后一次复习时,我没有再去刷题,而是给关心我的你们写了几句心里话。

那天收拾书包时,同学王峰说了一句:“后天我们就要上战场了”,让我联想到了战斗。原来,我和同学们还有历届学长们每到这一天,都是去迎接战斗啊。另一位同学还哼起一首老歌——《再见吧,妈妈》,“军号已吹响,钢枪已擦亮,行装已备好,部队要出发。”瞬间我感到热血沸腾,同时问自己,我们为什么而战,又是为何而出发?

我想起少年时代的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也想到了青年毛泽东“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理想。历史沧桑巨变,这些好像离我们已经太远,直到最近和同学们去参观国家历史博物馆的“复兴之路”展览,看到当今的青年已经变成了我们,而吾辈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高考!”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整个高中时代,特别是高三以来,当我们学习比较紧张的时候,老师总是鼓励我们要学会站在高处,才会一览众山小。激励同学们仰望先贤,临摹和学习那些崇高伟大的心灵。现在我越来越懂了,坚定一条更开阔的道路后,眼前翻越高山大川、攻克学习中的“拦路虎”才能勇者无畏。所以,我闲思杂念少了,对未来担忧也没了。不再为高考的结果而患得患失。《大学》所说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知道了自己应达到的方向,才能志坚无疑,才能够心安理得,思虑周详有所收获。每件事都有终始。我开始先明白“终”的意义,才更清楚“始”的坚定。因此,对于明天的战斗,我充满渴望。

爸爸妈妈,除了老师,我感谢你们没有只让我“低头学习,而不抬头看路”。爸爸提醒我从中华文化和中国共产党党史中汲取丰富营养、激发奋斗的动力。高考前复习历史时,特别多次温习了党史。使我还未上考场还没写作文,就选择了坚定相信:所有美好,皆因奋斗!

当我和同学们目睹了自己的祖国取得抗击新冠疫情的重大成果、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历史性胜利,我们能够见证那么多伟大辉煌的时刻,有幸生活在这个安全、温暖的环境,在窗明几净、空气清新的教室迎接高考,中华民族的自信在同学们的内心种下了美好的种子。当我看到有的同学不想真刀真枪地去参与这样的冲锋,而是选择逃避高考时,总是劝他相信自己。留学国外原因很多,但在父母的庇护下逃避高考,实则失去一次成长的机会,不要与成长的机会擦肩而过。因为“不遇困难,何以辨利器?”不历练自己、验证自己又等待何时?

"虽千万人,吾往矣",孟子的这句话,我以前没大明白,现在逐渐读懂了,明天,我和成千上万的同学一起走进考场,我明白,超越自己的时刻到了。超越自己的竞争,除了高考,在大学,在社会上,在工作事业中都会面对;在千万人中学会一马当先不断超越自己,才是我的高光时刻。

爸爸妈妈,明早当我走进考场,你们可以不用翘首以盼在场外等我,请放心回到你们的岗位上,因为,我是一名挑战自我的勇士。

爱你们的儿子:明志

2021.6.6

(文章来源“四部曲文化”)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