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产业绿色发展刻不容缓

2021-06-07 09:46:51 标准排名官号微信号 

医药产业绿色发展刻不容缓

“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启示我们,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人类不能再忽视大自然一次又一次的警告,沿着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发展不讲保护、只讲利用不讲修复的老路走下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强调。

习近平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当前,除中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根据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在线平台的全球疫情数据,截至2021年5月8日,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1.56亿人,累计死亡超过326万例。

随着全球对药品的需求上升,居住在制药地区的人们为其他人获得相对便宜的药品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抗微生物药耐药性已经是一个严重问题,每年全球有20万例新生儿败血症归因于对一线抗生素具有抗药性的细菌死亡。在印度,每年就有近6万例新生儿死于败血症。

2020年5月26日,世卫组织公布了2020年全球抗生素耐药性和使用监测系统(GLASS)报告。来自全球66个国家的数据显示,抗生素耐药国家数量创下新高,越来越多的细菌感染已产生抗药性。

全球每年大概有70万人死于抗生素耐药性。根据世卫组织援引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在2016年编写的报告显示,全球的抗生素耐药问题非常严重,预计到2050年,全世界每年死于耐药菌感染的人数将会攀升至1000万,多于目前癌症死亡人数。而我国由于抗生素用量巨大,届时每年会有100万人早死。全球的经济损失将高达100万亿美元。

药物污染日益被公认为对全球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的威胁——在全球环境中已检测到771种不同的药物。随着人类用药和兽药全球消费量的增加,这一问题只会变得更加严重。

药品可以在其生命周期的所有阶段进入环境:制造过程中产生的排泄物、使用过程中的排泄物和不当处置。一旦进入环境,药物就会积聚在鱼类、牲畜和蔬菜中,并进入饮用水系统。

现有科学证据表明,即使低浓度的药物也会对动植物造成有害影响,甚至可能影响人类。为了有效,活性药物成分被设计为具有生物活性并且对代谢降解具有抵抗力,这意味着它们会在环境中持续存在并保持活性,这是意料之外的结果。

环境中的活性药物成分可能导致繁殖失败、生长受阻以及生物体行为改变,甚至导致种群崩溃。有研究和文献证明,不受控制的医药制造排放对水体以及与环境中发现的抗性细菌接触的人和动物具有毁灭性影响。

比如,双氯芬酸(一种抗炎药)的残留会导致以该药物治疗的牛尸为食的秃鹰肾功能衰竭。结果,印度次大陆的秃鹰种群在2003-2004年间下降了80%~99%。

再比如,避孕药乙炔雌二醇会损害鱼类种群的繁殖。还比如,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抗生素可抑制蓝藻和浮萍等水生生物的生长。

医药企业须对其药物污染承担责任,没有变革行动,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将变得更加严重,导致更多的疾病和死亡。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医药企业的绿色发展显得比以往更为迫切和重要。

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更好地推动绿色医药与绿色金融的融合发展,推动医药产业绿色高质发展,中国投资协会创新投融资专业委员会、投资咨询专业委员会和第三方绿色评级机构标准排名历时一年调研编制完成《2021中国医药(600056,股吧)绿色信用指数TOP50报告》。

(作者系中国投资协会咨询委绿创办公室副主任郭海飞)

本文首发于标准排名,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文仅供读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公司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C座505室

电话/传真:010-63906562

邮箱:admin@biaozhunpaiming.com

如需查阅中国投资协会创新委和标准排名联合调研发布《2021中国医药绿色信用指数TOP50报告》纸质版,请私信地址电话,我们将快递给您。由于经费有限,运费到付,谢谢支持!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