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关系“三十而立” 双方将探讨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

2021-06-09 01:48:4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方将继续与东盟各国团结抗疫,根据东盟需要,向东盟国家提供更多疫苗,开展疫苗研产、采购、监管及接种合作。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正所谓“三十而立”,对双方关系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特殊意义。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表示,中国与大多数东盟国家在双边层面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此基础上,双方可探讨将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

6月7日,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在重庆举行。王毅和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外长洛钦共同主持,东盟其他成员国外长和东盟秘书长出席。东盟十国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

这无疑是疫情之下的一次特殊的会议。“在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双方商定线下举行特别外长会,体现了各方对新形势下发展中国—东盟关系的高度重视和期待。”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月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30年来,中国和东盟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成功、最具活力的典范。”

王毅在特别外长会上表示,中方将继续与东盟各国团结抗疫,根据东盟需要,向东盟国家提供更多疫苗,开展疫苗研产、采购、监管及接种合作。中方将继续支持东盟抗疫基金和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协同推进10+3医疗物资储备中心建设,积极落实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倡议。

为了加快本地区的经济复苏,王毅表示,中方愿同《东盟全面复苏框架》探讨对接,与东盟在《框架》确定的重点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中方已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希望东盟国家加快审批流程,推动协定尽快生效实施。中方愿与东盟共同办好可持续发展合作年,致力于建立蓝色经济伙伴关系,拓展创新科技合作新亮点,丰富双方关系新内涵。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东盟和中国展现了同舟共济精神,感谢中方对东盟抗疫的宝贵支持和帮助。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传统友谊日益加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东盟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全力促进地区经济复苏,不断提升东盟中国关系发展水平。

今年还是中国和文莱建交30周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表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使东盟国家变得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文方愿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共享中国发展经验,进一步提升东盟和中国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和东盟关系已经进入一个不断提质升级的成熟阶段,在政治安全、经济贸易、社会人文三大领域都取得了丰富的合作成果。

许利平指出,在疫情之下,双方的合作主要聚焦疫苗的研发、生产和分配以及相关的诊疗技术。但在未来更长时期,双方在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科技领域、人文领域还有很多合作空间,“一带一路”也将给双方不断带来新的合作机遇。

许利平说,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最主要的原则就是惠民生、可持续。因此,中国和东盟应该提出更加精细化的目标,把“一带一路”项目纳入各国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加强各方的战略对接。此外,要重点支持有利于东道国造血功能的项目,以可持续发展来保障融资的可持续,同时,鼓励开展多方融资,减轻中方的资金压力。

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5个月,东盟继续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新华社

中国支持印尼打造地区疫苗生产中心

变异病毒席卷东南亚,在疫情再度紧张之际,中国和东盟如何进一步加强抗疫合作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当前,中国和印尼的疫苗合作一直走在地区国家前列。在同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会见时,王毅表示,中方支持印尼成为地区疫苗生产中心,将同印尼深化疫苗研发、生产和分配等全产业链合作。6月5日,王毅还在中国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首次会议上表示,中方将鼓励更多品种的中国疫苗在印尼开展临床试验。

据悉,早在2020年8月,印尼即与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就第三阶段疫苗临床试验展开合作。截至今年3月,科兴生物300万剂新冠疫苗成品、100万剂疫苗半成品和3500万剂疫苗原材料已经运抵印尼。中国重组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亦已经在印尼启动。目前,两国正积极开展疫苗临床试验、商业采购、生产研发、技术转移等合作。

“周边国家始终是中国抗疫合作的优先对象,我们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尽己所能向东盟国家提供疫苗,回应各国的需求。”王毅在特别外长会上指出,在疫情暴发之后,中国克服自身困难,积极向东盟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和技术援助,已向东盟国家交付1亿多剂的新冠病毒疫苗。

接下来,王毅表示,中国和东盟可探讨依托“中国东盟疫苗之友”建立专家小组,加强疫苗研发、生产、采购、接种、监管合作,致力于打造区域疫苗生产和分配中心,助力地区疫苗的可负担性和可及性。

以大局为重,不让分歧影响务实合作

过去30年,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丰富,取得了累累硕果。在经贸领域,双方贸易额从不足80亿美元跃升到6846亿美元,增长80余倍,双向投资已累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

“在双方努力下,我们已经成为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最富内涵的合作伙伴,最具活力的战略伙伴。”王毅表示,这一合作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双方始终坚持开放发展。“我们抓住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带来的机遇,保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同为区域合作和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推进者。”

“我们主动参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建成了发展中国家之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并不断升级,打造了与北美、欧洲鼎足而立的区域生产基地,创造了东亚繁荣发展的奇迹。我们创建了区域经济合作平台,大力推进东亚经济一体化,成功签署RCEP,成为维护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引领性力量。”王毅说。

在会见菲律宾外长洛钦时,王毅表示,当前中菲务实合作强劲有力,双方已经完成和正在实施大批重点项目,对菲投资成倍增长,双方应悉心维护这一良好局面。洛钦表示,中国已经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希望双方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加快推动经贸、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等领域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310328)。

洛钦还强调,菲中合作不存在什么“陷阱”,菲方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武器化。虽然双方在南海问题上存在的一些分歧具有挑战性,但这一问题不应该影响蒸蒸日上的两国友好关系,不应该影响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菲方愿以更加友好和有效的外交方式与中方保持沟通。

在会见艾瑞万时,王毅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和恒逸石化(000703,股吧)项目旗舰作用,夯实文莱东增区“枢纽”地位,希望双方不断深化能源、地方、5G、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合作,打造两国务实合作新增长点。

在会见新加坡外长维文时,王毅表示,“陆海新通道”是两国合作的新亮点,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相互连接、彼此贯通,双方要共同努力将其做好、做实、做大、做强。希望双方尽快签署并实施好合作规划,为沿线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及疫后复苏提供更大助力。

前五月中国—东盟货物贸易增长39.1%

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5个月,东盟继续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3363.4亿美元,增长39.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8%。其中,对东盟出口1854.6亿美元,增长39.3%;自东盟进口1508.8亿美元,增长38.9%;对东盟贸易顺差345.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7.7%。

同期,在中国与东盟十个国家贸易中,排位前三的国家是越南、马来西亚、泰国,分别增长44.0%、44.7%、39%。中国对越南顺差最大,为212.4亿美元,占中国与东盟总顺差的61.4%;中国对马来西亚的逆差最大,为111.4亿美元。

商务部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4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87亿元,同比增长5.7%(折合59.6亿美元,同比增长14%),占同期总额的17.4%,较上年上升1.8个百分点,主要投向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老挝、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柬埔寨和孟加拉国等国家。

中国目前虽然不是东盟的最大投资国,但增速较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就曾判断,中国跃升为东南亚最大投资国“只是时间问题”,即使没有RCEP,增量还是会非常大。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近日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与比邻而居东南亚国家就有着唇齿相依的地缘、亲缘、业缘关系。在难忘的2020年,双方经济合作在抗疫合作中砥砺前行,贸易投资的逆势增长彰显了经贸合作巨大潜力和旺盛活力。如今,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发展成为既是友好近邻、又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

许宁宁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催化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2020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十周年,十年间双方贸易额增长了一倍多。2020年,中柬自贸协定签署,标志着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迈入新时期;中国和新加坡宣布启动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后续谈判。

美国印太战略能否离间中国同东盟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特别会议召开前夕,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Ruth Sherman)刚刚结束了对印尼、柬埔寨、泰国三个东盟国家的访问,成为美国拜登政府上台4个多月后首位访问东盟国家的国务院高级官员。她在每一站均宣称美国将向该国提供帮助。

6月2日,谢尔曼在媒体电话会议中表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她本人的首次海外访问都选择了亚洲,充分证明了美国新一届政府对亚洲地区的重视。今年3月,在就任后的首次外访中,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访问了日本韩国,奥斯汀还访问了印度。

在拜登上台后,美国和东盟原定于5月25日通过视频举行首次外长会议,但当时正飞往中东的布林肯因专机上的技术问题让其他官员等了45分钟后,取消了会议。这被很多东盟官员视为是一种冒犯。对于这一事件,谢尔曼在电话会议中回应道,双方正在重新安排会议时间,美方仍希望召开会议。

有泰国媒体问,过去几年,中国—东盟关系要比美国—东盟关系更加紧密,美国将如何加强同东盟关系?对此,谢尔曼回应道,美国不要求任何国家选边站队,美国寻求的是平衡的、公平的竞争环境,以便让各方都在基于规则的秩序下工作。

“正如拜登总统所说,美国乐于与任何人和所有人竞争。只要我们都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就相信我们有能力这样做。因此,我们知道中国和泰国有很好的关系,我们不要求泰国(在中美之间)选择。我们只是想确保泰国有一个平衡的关系。”谢尔曼说。

许利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在他看来,拜登并没有把东盟国家作为美国印太战略的重点,但这并不意味着不会利用东盟国家对冲中国的影响力,甚至在本地区抗衡中国。“从谢尔曼的访问来看,她不断通过疫苗援助等措施讨好东盟国家,以离间这些国家同中国的关系,试图打造所谓印太战略的支点。”

至于这个做法能不能成功,许利平认为,这将取决于拜登的决心和意志,“目前来看,他的重点并不在东盟国家,而是在印度和台海,希望以此来牵制和制约中国”。

(作者:郑青亭 编辑:李莹亮)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