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带来的投资机会

2021-06-09 08:00:00 和讯名家 

鸿蒙OS意在打造开放的生态,搭载HarmonyOS的不同硬件,能够实现底层的互联互通,做到自发现、自连接,而再也不用安装繁琐的APP。

撰文/刘阳

出品/每日财报

6月2号,华为发布了一个世界级的操作系统——鸿蒙OS,该系统为纯国产OS,不是安卓系统的分支或修改而来的。自此,中国人有了自己的操作系统。近期,国内很多知名企业也纷纷宣布加入鸿蒙。

01

来自中国的操作系统

鸿蒙OS是华为公司开发的一款基于微内核、耗时10年、4000多名研发人员投入开发、面向5G物联网、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

2012年,在华为“2012诺亚方舟实验室”专家座谈会上,任正非提出了要做终端操作系统防范于未然,要在“断了我们粮食的时候,备份系统要能用得上。”现在来看,当时任正非的判断是多么的有先见之明。

一份华为的内部备忘录显示,任正非呼吁公司员工“敢于在软件领域引领世界”,该领域具有“更大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备忘录称,由于受到外部限制,华为很难在短期内生产先进硬件,应该专注于构建软件生态系统,如鸿蒙操作系统、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和其他IT产品。

当时还在华为中央软件院、后来成为鸿蒙负责人的的王成录也坚定的认为:华为一定要做自己的系统。

2018年,因为消费者业务增长太快,任正非觉得有风险,决定逐个听取该业务各部门的汇报。王成录抓住时机向任正非进言:华为未来要做千亿美金的生意,消费者业务规模越大,风险就越大。生态在别人手里,太危险了。

王成录成功说服任正非,2018年,分布式操作系统项目成为华为消费者BG的正式项目,华为为其申请了“华为鸿蒙”商标。

2019年8月,余承东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 HarmonyOS 鸿蒙,该系统是一款基于“微内核”全场景分布式OS,比基于Linux内核的安卓操作系统更安全。

与传统的宏内核相比,微内核只保留了最基本的调度和内存管理,其他功能则模块化为不同的服务,放到外核部分,按需调用。由于鸿蒙系统微内核的代码量只有Linux宏内核的千分之一,其受攻击几率也大幅降低。

2020年,华为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占38.3%,目前已售出超过10亿台全场景智慧连接设备,其中在网手机超过7亿台,大约90%的华为的存量和在售手机,都可以升级鸿蒙系统。根据Gartner数据,安卓与苹果操作系统,2020年占据手机市场超过约98%份额,若鸿蒙OS推广后成功,将成为第三大操作系统。

而头豹研究院《 2021年手机操作系统行业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操作系统新增市场规模预计从2017年900.3亿美元下降至2025年521.1亿美元,同期,华为分布式Harmony OS手机操作系统新增市场规模由0增长至35亿美元。

02

衍生的生态机遇

鸿蒙OS意在打造开放的生态,搭载HarmonyOS的不同硬件,能够实现底层的互联互通,做到自发现、自连接,而再也不用安装繁琐的APP。谷歌同样推出了面向多设备终端的操作系统Fuchsia OS,但在系统流畅度方面,鸿蒙OS的IPC(进程间通信)效率较Fuchsia OS高5倍。

根据华为的规划,2021年底搭载鸿蒙OS的覆盖终端设备将超过3亿台,其中2亿台为华为自有设备,另外1亿台为第三方品牌设备。目前华为已售出超过10亿台全场景智慧连接设备,其中在网手机超过 7亿台,存量以及新销售设备为鸿蒙系统的适用奠定了基础。

与华为鸿蒙合作的第三方企业也有望迎来巨大的增长机会,到目前为止,海尔、帅康、苏泊尔(002032,股吧)、方太、九阳等家电品牌以及百度地图、滴滴打车、12306等300多家企业加入鸿蒙生态。随着鸿蒙OS的不断完善,将会有更多企业加入鸿蒙生态。鸿蒙OS作为新一代的国产操作系统以及 AIOT 时代的战略入口,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将会为生态合作伙伴带来巨大流量,助力合作伙伴发展。

鸿蒙生态的崛起有望使中国软件厂商首次掌握下一个物联网时代的核心话语权,将长期性的引导国产软硬件厂商发展壮大,因此与鸿蒙操作系统合作的软件和硬件企业更加值得关注。

中科创达是华为仅有的几家专业研发供应商之一,与华为在多个领域均有合作,2020年6月,成为Harmony OS 2.0的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全场景生态。

中科创达成立于 2008 年,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智能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核心技术已覆盖 BSP、操作系统内核、驱动、框架、协议栈、多媒体、应用、工具、AI 算法和安全技术,拥有全栈技术开发能力,在应用场景方面实现了“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物联网”三线布局。

公司的Harmony OS智能卡搭载了Harmony OS的智能定位终端,具有NFC碰一碰、一键报警等特色功能,在通信方面采用超低功耗NB-IoT通信技术,以及GPS、北斗、WiFi/基站辅助定位等多系统联合定位技术。

中软国际是HUAWEI HiLink生态最早的服务商,持续打造鸿蒙软硬件解决方案能力,目前在华为国内的外包市场中占有50%以上的市场份额,未来将持续为HarmonyOS Connect生态伙伴提供全栈式使能服务。

金山办公WPS Office已成为最有潜力替代同类跨国公司办公产品的科技公司,截至2021年5月,公司主要产品已拥有4.94亿用户量,在海外拥有超过1亿用户。而公司与华为的合作非常深厚,其在华为HDC 会上共获得“HDC 2020 最佳合作伙伴”、“华为智慧办公生态最佳合作伙伴奖”、“HMS Core 优秀出海应用”、“耀星·领航计划人气出海应用”、“华为 Smart Device最佳创新合作伙伴”等六个奖项,随着鸿蒙OS的推出,金山办公与华为的合作势必将会不断加深。

以上,从技术到应用,我们看到鸿蒙生态正在逐渐构建,围绕生态搭建的公司也不仅限于此。

华创证券分析师也认为,在鸿蒙大会结束后,相关公司机会将会持续,并提出真正要关注的需求是两个部分:远期鸿蒙装机量和对应的应用软件装机量;由鸿蒙大量装机带来的适配性项目需求以及二次联合开发。

图片素材来源于网络侵删

END

推荐阅读

指数已砸出洼地,华夏恒指科技能入场了吗?

盈利能力不足,泡沫风险呈现,妙可蓝多(600882,股吧)股价涨到头了吗?

累计亏损50亿 内容成本居高不下 网易云音乐流血上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