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又放风G7将宣布新全球基建计划对抗中国,网友讽刺:“失败者联盟”

2021-06-13 08:34:43 凤凰网 

【环球网报道】G7峰会第一天,美国政府官员就迫不及待开始“放风”了。路透社消息,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当地时间11日宣称,七国集团将于12日宣布一项新的全球基建计划,作为对中国“一带一路”的回应。对此,有网友讽刺说,“7个国家对1个国家。他们必须承认中国已经遥遥领先了。”

(G7峰会领导人合影)

报道称,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声称,到目前为止,西方一直未能提供一个积极的替代方案,以取代所谓中国“缺乏透明度、胁迫性的做法”。

“因此,明天我们将宣布‘重建更美好世界’计划,这是一项与我们的G7伙伴合作的雄心勃勃的新全球基础设施计划,这将不仅仅是‘一带一路’的替代方案。”这个官员还宣称,该计划将涉及筹集数千亿公共和私人资金,以在2035年之前帮助填补贫困国家40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缺口。

(路透社报道截图)

不过报道提到,至于如何为全球基础设施计划提供资金,拜登政府官员没有具体说明。

报道提到,这名官员还宣称,美国还将推动七国集团其他领导人对所谓“强迫劳动”采取具体行动,并在周日峰会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纳入对北京的批评。

为抗衡中国影响力,从今年3月底开始,由美国、欧盟主导的西方国家就不断提出各类版本的“一带一路”替代方案。而此前有报道称,作为G7核心成员国的美国、英国近年都面临不断飙升的国家债务水平。与此同时,拜登近期在国内雄心勃勃提出的2.3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在被迫“缩水”后还是快要谈崩了。

而这次所谓的G7版本“一带一路”替代方案,也引来不少网友的讽刺。

“这就好像其他国家的发展激怒了西方一样。(这些西方国家)太丢人了。”

“7个国家对1个国家。他们必须承认中国已经遥遥领先了。”

“失败者联盟”

“这不仅仅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它连接了欧洲和中国,惠及欧亚,除了美国。历史上,世界大战和冷战让欧洲受苦,却让美国受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表示,生存权和发展权是最基本人权。当今世界的许多问题、冲突和危机的根源是发展的不充分、不平衡造成的。中方倡导并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初心,是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同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帮助他们发展经济,摆脱贫困,这恰恰是他们最需要的人权。比如,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基斯坦增加250多亿美元直接投资,创造7万多个直接工作岗位。中国开展抗击疫情和新冠疫苗国际合作,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雪中送炭,为保护有关国家人民生命权和健康权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立坚说,事实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广泛共识是,中方通过与各方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和人权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与智慧。“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带去的是互利合作和发展机遇。中方愿同合作伙伴一道,将“一带一路”真正打造成为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增长之路和复苏之路,为全球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复苏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