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个全国“土地日” | 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提高耕地质量

2021-06-25 21:32:07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天(6月25日)是第31个全国“土地日”,主题为“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自然资源部表示,我国将继续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宋金新是河北磁县的种粮大户,他正带着助手用无人机,给玉米苗喷洒除草除虫剂。

2018年,这块荒地纳入了县里补充耕地储备项目,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平整、铺设输水管道等工程,变成了优质耕地。磁县85%的面积是山丘区,当地启动实施了荒岗荒坡综合整治项目,近两年新开发耕地7600余亩。

2018年以来,自然资源部连续3年每年开展一次补充耕地集中核查,总计核查补充耕地面积2000多万亩。今年4月,国家还首次公开补充耕地地块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已公开补充耕地项目4000多个。

持续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 提高耕地质量

占补平衡可以增加耕地面积,那么,耕地质量如何得到提升呢?在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的我国东北地区,吉林省正在持续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并将它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和乡村振兴考核内容。

这两天,吉林省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里,一片绿意盎然,现在的玉米苗已有一尺多高。

同时,梨树县还以300公顷土地相对集中连片为一个实施单元,配套免耕机和收获机,完成从种到收的全部作业,实现了科学、现代化耕作。

今年3月,吉林出台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实施意见,制定加强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等10个方面38条具体措施,推动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吉林还提出到2030年,黑土地保护面积达到6200万亩,耕地质量比“十三五”初期提高一个等级,实现黑土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自然资源部也明确,今年继续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理念,对难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有节奏退耕与一些农用地逐步恢复为耕地同步考虑,保证优质耕地数量稳步上升。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