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研究评6月CPI和PPI数据:CPI温和可控,PPI高位震荡

2021-07-09 15:38:35 和讯名家 

CPI温和可控,PPI高位震荡

2021年6月CPI和PPI数据点评

全文共1879字,阅读大约需要3分钟

文?财信研究院 宏观团队

李沫

核心观点?

一、猪周期是6月CPI回落主因,预计7月份CPI同比增长0.8%,核心CPI 回升可期,全年涨幅温和。受生猪集中出栏供给增加但需求季节性回落影响,猪肉同比降幅扩大12.7个百分点至36.5%,拉动CPI下降约0.8个百分点,是本月CPI回落主因。同时局部疫情和出行淡季下非食品价格同比仅提高0.1个百分点,对CPI的推升作用不及预期。往后看,服务业恢复、价格传导大概率带动核心CPI中枢回升,但消费缓修复和猪肉压制作用仍存,年内CPI通胀压力不大。预计7月CPI同比增长0.8%,全年中枢水平在1.3%左右。

二、预计7月份PP同比增长8.3%,三季度高位震荡,四季度小幅回落。受翘尾因素大幅回落、保供稳价政策下金属价格涨势暂歇影响,6月PPI同比涨幅收窄0.2个百分点至8.8%,持续上行势头得到明显遏制。往后看,拉长的全球商品需求恢复周期和受限的供给能力,决定此轮大宗商品周期持续时间偏长,预计7月份PPI同比降至8.3%左右,三季度PPI继续高位震荡的概率偏高。但考虑到国内经济动能边际趋缓,加之翘尾因素的较快降低,预计四季度末PPI将小幅回落,全年中枢在6.7%左右。

正文

事件:2021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跌0.4%,同比上涨1.1%,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8.8%,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一、猪周期是CPI同比回落主因,疫情反复下核心CPI回升暂缓

猪肉是食品价格的主要拖累项。6月食品价格环比跌幅扩大0.5个百分点至2.2%,同比由上涨0.3%转为下降1.7%,影响CPI同比下降约0.31个百分点(见图1)。其中受生猪集中出栏供给大幅增加和需求季节性走弱叠加影响,猪肉价格环比下跌13.6%,同比降幅扩大12.7个百分点至36.5%,影响CPI下降约0.8个百分点,是食品价格的主要拖累项;同时受夏季大量商品上市影响,鲜菜、鲜果等食品价格环比也有所下跌(见图2-3)。

油价回升、价格传导带动非食品价格略升,但疫情反复制约其幅度。6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至1.7%,影响CPI上涨约1.4个百分点(见图1)。非食品价格同比继续提高,但回升速度放缓,原因有三:一是局部疫情叠加出行淡季,服务类价格回升斜率有所放缓;二是受国际油价波动上行影响,水电燃料和交通工具用燃料同比涨幅继续扩大;三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空调、电视机、台式计算机等工业消费品价格均有所上涨,涨幅在1.8%-3.2%之间。

核心CPI回升可期。6月剔除食品和原油的核心CPI同比增长0.9%,与上月持平,反映出两个信号:一是受疫情反复和居民消费恢复偏慢影响,核心CPI回升速度放缓;二是受疫苗接种率提升和疫情防控向好影响,下半年核心CPI有望在服务业修复和价格传导增强的带动下继续回升。

预计7月CPI同比增长0.8%左右。一是预计7月食品价格环比降幅将收窄。如根据农业部数据,截止到7月8日,28种重点监测蔬菜、7种重点监测水果、猪肉价格分别环比下降1.3%、7.0%、2.8%,蔬菜、猪肉降幅均出现收窄,水果降幅与6月基本相当,因此预计7月食品价格环比降幅将收窄;二是零散猪瘟疫情对猪价的推升作用有限,在去年全年猪肉价格中枢水平偏高的情况下,猪肉对CPI的下拉作用不容忽视;三是服务业加快恢复、低基数效应、上游涨价传导作用逐渐增强共同影响下,非食品对CPI的拉动作用将有所提高;四是7月份CPI翘尾因素较6月份下降约0.5个百分点(见图5)。

二、预计7月PPI增长8.3%左右,三季度呈高位震荡格局

受翘尾因素回落、大宗商品涨势暂歇影响,6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涨幅收窄0.2个百分点至8.8%。其中,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分别同比上涨11.8%和0.3%,均较上月下降0.2和0.2个百分点,回落幅度相当(见图6)。

从行业看,金属压延行业出厂价格回落是主因。受保供稳价政策显效、市场供需矛盾缓解影响,有色金属压延、黑色金属压延行业出厂价格较上月回落较多;但受碳减排要求和国际油价继续上行影响,石油煤炭燃料加工业价格继续上行;下游行业涨跌互现,纺织业、汽车制造等行业在原材料涨价带动下价格有所回升,但农副食品加工与化学纤维行业价格则有所下降(见图7)。

预计7月PPI增长8.3%左右,三季度高位震荡概率偏高,四季度或小幅回落。一是7月PPI翘尾因素将较6月回落0.4个百分点左右(见图8);二是疫苗接种和疫情演进分化决定本轮全球经济复苏周期被拉长,同时受制于2014年至今主要矿企资本开支放缓,大宗商品供给端新增产能扩张幅度有限,加之外围环境紧张,未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或仍处于相对高位;三是随着国内经济恢复转向消费端,上游涨价向中下游传导的扩散效应将有所增强,但我国产业链相对较长,下游产品竞争比较充分,加之疫后国内供给恢复持续快于需求,国内价格全面大幅上涨的概率不高;四是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能降低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口产品成本,部分吸收输入性通胀压力,从而起到压降国内通胀水平的作用。

三、PPI和CPI剪刀差高位震荡,对中下游利润形成挤占

6月份PPI和CPI的剪刀差持平于上月的7.7%,处于历史高位区间。PPI和CPI剪刀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工业企业盈利空间的变化。PPI和CPI剪刀差的扩大通常意味着企业利润和经济动能的持续修复(见图9-10)。但本轮PPI上行结构性特征显著,在国内需求恢复偏慢的情况下,上游向中下游行业转移成本能力较弱,导致上游原材料上涨对中下游利润的挤占作用较强,进而压制中下游企业投资扩产意愿,不利于国内经济动能的恢复。

往期回顾 

财信研究评1月CPI和PPI数据:年内CPI和PPI回升态势未变

财信研究评2月CPI和PPI数据:CPI通胀风险不高,PPI二季度“破5%”概率增加

财信研究评3月CPI和PPI数据:CPI上涨温和,PPI或连破关口

财信研究评4月CPI和PPI数据:CPI温和可控,PPI将再冲高

财信研究评5月CPI和PPI数据:CPI温和修复,PPI或继续冲高

关注“明察宏观”

识别二维码

 

免 责 声 明|

本微信号引用、摘录或转载来自第三方的文章时,并不表明这些内容代表本人观点,其目的只是供访问者交流与参考。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微信号所载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阅读者的一切商业决策不应将本微信号内容为投资决策唯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微信号所涉内容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在任何情况下,本人及本人所在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微信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直接或间接后果承担任何责任。

本微信号涉及的本人所有表述是基于本人的知识和经验客观中立地做出,并不含有任何偏见,投资者应从严格经济学意义上理解。本人及本人所在公司对任何基于偏见角度理解本微信号内容所可能引起的后果,不承担任何责任,并保留采取行动保护自身权益的一切权利。

本微信号内容(除引用、摘录或转载来自第三方的文章),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表、引用或传播。

本人对本免责声明条款具有修改和最终解释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明察宏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