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为何突然给“兄弟”发钱?

2021-07-14 22:06:30 和讯名家 

京东此时宣布涨薪,一方面是因为京东薪酬偏低,涨薪可以应对友商挖角,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除此之外,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刘强东嗅到了不寻常信号”。

雷达财经出品 文|陈重山 编|深海

刘强东给“兄弟们”发钱了。

7月14日,京东集团宣布涨薪,称自2021年7月1日开始到2023年7月1日,用两年时间,将员工平均年薪由14薪逐步涨至16薪,在2021年7月1日之前的基础上直接涨薪两个月。

随即,京东涨薪事件引发广泛关注。话题“京东宣布全员涨薪两个月”一度冲上热搜第一名。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京东此时宣布涨薪,一方面是因为京东薪酬偏低,涨薪可以应对友商挖角,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除此之外,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刘强东嗅到了不寻常信号”。

京东“直男式”涨薪冲上微博热搜

7月13日,京东集团发布涨薪通知,称自2021年7月1日开始到2023年7月1日,用两年时间,将员工平均年薪由14薪逐步涨至16薪,在2021年7月1日之前的基础上直接涨薪两个月。

这则消息字数虽少,但因涉及“涨薪”这一热门话题,导致关注度很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名。当晚6点,雷达财经发现“京东宣布全员涨薪两个月”仍位居微博热搜第8名,引发网友热议,纷纷表示要“转发老板”。有媒体评论此次涨薪是“直男式涨薪”——不卖萌、不卖惨、简单直接,说涨就涨。

据职友集统计的最近30天的数据,2021年京东平均月工资21746元,比2020年高47%。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京东体系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员工数约37万人,较2020年第一季度末新增了将近11万名员工。即使员工众多,但京东为物流一线员工的人均年支出达到了近11万元。

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十分关注一线员工生活,其秉承的经营理念是:如果京东有机会赚一块钱,只拿走其中的七毛,要给合作伙伴多留三毛,剩下的七毛中的三毛五留给员工作为福利和激励,剩下的三毛五留给企业未来的发展。媒体报道,京东每年都在给员工加薪,基层员工加薪幅度不低于10%,主管、经理级员工则不低于20%。

京东此番涨薪的底气,在于其营收水平的好转。据京东财报,2020年全年,京东净收入为7458亿元人民币,经营利润为123亿元。全年净收入同比增长29.3%,其中净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3.2%。今年一季度,京东实现净收入2032亿元,同比增长39%;净服务收入增长至279亿元,同比大增73%,其中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9%。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6亿元,同比增加227.3%。

另外,截至2021年3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近5亿,较2020年第一季度末大幅净增了1.12亿,创历史最大同期增幅。截至7月14日,京东美股市值为1193亿美元,港股市值超过9000亿港元,此外,5月底在香港上市的京东物流,最新市值接近2450亿港元。

涨薪背后:京东薪资在互联网大厂中偏低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京东目前薪酬在互联网大厂中偏低。

互联网行业近些年发展迅速,薪酬水平一直不错。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21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显示,互联网行业的管理、项目协调岗位位列薪酬榜单第一名,平均招聘薪酬为24325元/月,比第二名的高级管理、第三名金融行业的证券、期货、投资管理等岗位的月薪分别高出3841元、8342元。

另据研究机构薪智近期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市场薪酬白皮书》(下文简称“薪酬白皮书”),在疫情期间,互联网行业是少数没有受到疫情影响的行业之一,电商、社交平台、直播等领域还迎来了高速增长。在2020年三、四季度,互联网行业涨薪率分别达到13.52%、12.42%。

(互联网行业的涨薪率及跳槽涨薪率,图摘自“薪酬白皮书”)

在互联网行业中,各大厂的工资水平更高,已成为标杆。据职友集统计最近30天的大厂薪酬数据,2021年快手平均工资为28334元,腾讯平均工资为28406元,百度平均工资为27549元,华为平均工资为27467元,美团平均工资为27158元,字节跳动平均工资为25306,小米平均工资为22049元,网易平均工资为21752元,阿里平均工资为21716元。

关于薪资结构,据网络媒体发布的2020年调查数据,阿里一般是16薪,腾讯标准薪资是14薪,但是通常能拿到16-20薪,百度为15薪,字节跳动20届校招给的是14、15薪,19届校招很多能拿18薪。

相比较其他大厂,京东在薪酬水平及薪酬结构方面均处于较低水平。

平均工资方面,职友集的数据显示,2021年京东为21746元,仅比阿里高,位于所列举大厂中的倒数第二名,落后于快手、腾讯、百度、华为、美团、字节跳动、网易、小米等。在薪资结构方面,2020年京东仅为13薪,在上文网络媒体发布的调查数据中,位列倒数第一,落后于阿里、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等。

虽然京东此次宣布从14薪涨到16薪,但据媒体报道,京东目前尚未全员达到14薪,据界面新闻,京东此次涨薪后,一位京东员工估计今年年终全员平均薪资才可能达到13.5薪左右。退一步说,京东即使涨到了16薪,与2020年大厂薪资结构相比,也仅达到平均水平。据AI财经社,在BAT某公司工作的HR任梦说:“互联网公司除了外包是12薪,基本最差的都是14薪,BAT保底都是16薪。”

而且,京东此次涨薪的时间跨度为两年,时间较长。有网友指出:“各家互联网大厂每年均涨薪,等2年后,京东目前的涨薪水平,又会落后于其他大厂。”另外,一位京东零售员工接受AI财经社采访时,直接质疑京东此次涨薪通知:“两年调整,怕有一定画饼的成分。”

值得一提的是,热搜话题“京东宣布全员涨薪两个月”,或许本身的含义就是错误的。事实上,京东本次涨薪,可能并不覆盖全体员工,尤其是底层员工。

据Tech星球报道,根据组织架构,目前京东的员工可分为mpt序列和os序列,其中m是指管理,p是指项目经理,t是指产品和技术。而os是指基层员工,比如分拣员,配送员。在本次涨薪中,mpt序列全覆盖,os序列中,只会对部分地区和部分工种进行加薪。简而言之,京东一线的快递小哥、分拣员,并非全部涨薪。

京师律师事务所王荣梅律师也认为此次热搜的话题、乃至京东官微的通知“有些歧义,乍一看,让人误以为14薪涨到16薪针对所有员工,实际只是部分员工。”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蔡晓陈认为,京东的这种操作,其实和很多单位一样,加薪时,底层员工总是被最后考虑甚至不考虑,且加薪绝对额和比例常常少于中高层。这是因为中高层和底层是不同的两个细分劳动力市场。“说白了,京东的底层员工和别的企业做分拣员的差不多,不加薪也很容易招到人。这是一种市场逻辑,有效率,但并不公平。”

目前,京东涨薪的具体方案和内容未全面公布,将由HR委员会讨论出方案另行通知。但是,这次率先公布清晰的目标与时间规划的做法,在京东薪酬管理历史上,比较少见。

为何涨薪?应对友商挖角+嗅到某种信号

京东为什么此时高调宣布以公布目标与规划的方式涨薪?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据“薪酬白皮书”显示,因为疫情加速了互联网业的发展,疫情稍受控制后,互联网行业迎来了抢人风潮,这导致市场薪酬水平水涨船高,行业人员流动加速。BAT公司的HR任梦分析,企业涨薪和提高福利待遇,一般对内是为了稳定“打工人”的民心,“比如最近被挖人挖的太多了”。京东零售的一名员工猜测,京东涨薪是为了稳住部分想走的人,“早该16薪了”。

其实,不仅京东罕见地大张旗鼓地宣布加薪,7月2日,雷军也高调宣布给小米3904名员工发放7000万股股票,小米员工中的20%的人获得这个股票奖励。在任梦看来,京东和小米的行为,对外是为了提升招聘品牌和企业影响力,尤其针对目前的校招季,其效果立竿见影。

据悉,目前,不仅仅京东,包括网易、小米、百度、美团等多家互联网大厂的2022年秋招提前批已经启动。另外,在京东涨薪通知的留言区,京东各个部门纷纷打出了招聘广告,足见京东对人才的渴望。

(京东各部门在留言区招人)

另外,据多家自媒体分析,京东此次涨薪还另有原因,即“刘强东嗅到了不寻常信号”。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年轻人对资本、富豪的态度逐渐转向负面,对于“996福报”言论,不少网友嗤之以鼻。

或许是受此影响,近期,字节跳动、快手等大厂主动取消大小周。

有分析认为,取消大小周,不仅可以平息舆论,还可以更好地控制人力成本。对很多员工来说,取消大小周,就意味着变相减薪。据悉,字节跳动员工大小周加班费的比重占了年薪的15%—20%,一位刚跳槽到字节跳动的员工表示如果取消大小周,自己每年将少赚10万元的加班费。

凤凰网财经认为,2017年即进入“互联网下半场”,2018年就已是“互联网寒冬”,行业深受打击。巨头已经开始利用其体量蚕食市场,甚至下乡,但新的流量依然寥寥。在下一个技术革命到来之前,互联网企业开始思考从野蛮生长转向精细化运营。对很多企业自身来说,在没有新的增长级面前,满功率运行维持多条亏损的项目组已经是不太现实的事情。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管理层意识到,员工加班带来的收益,并没有高于加班带来的成本。

此外,互联网企业取消大小周,实际上也是在寻求合规化。尤其在互联网监管日趋严格的背景下,合规变得十分重要,中新网援引分析人士的话,取消大小周,“不仅仅是收益如何,值不值得的事情,‘996’违法了,知道吗?”

7月13日,人民政协报刊文表示,要坚决防止和避免平台经济无休无限地榨取剩余劳动力及其高额剩余价值,指出“平台经济要在发展中体现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以人为本和共同富裕思想,坚决防止和避免囤积式垄断、割韭菜式竞争和无休无限地榨取剩余劳动力及其高额剩余价值,甚至把员工不顾命的飞骑奔跑的分分秒秒都与精准计算的元角分挂起钩来,无视员工的基本权益保障和生命安全。”

作为权威报纸,该文的措辞非常严厉,譬如“囤积式垄断”、“割韭菜式竞争”、“无休无限地榨取剩余劳动力”、“高额剩余价值”,特别是“剩余价值”一词的使用,十分罕见,释放了高层对平台企业严格监管的信号。

有大V指出,京东选择在此时高调宣布涨薪,“足以体现刘强东的嗅觉之敏锐、智慧之高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雷达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