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下线10万辆,比亚迪汉成为那条“鲶鱼”

2021-07-21 18:15:27 和讯 

  2021年7月20日,就在上市一周年刚过去不久,比亚迪(002594,股吧)汉就迎来了第10万辆下线,成为中国品牌最快突破10万辆下线的中大型车,总部位于深圳经济特区的比亚迪再一次诠释了“深圳速度”。创造如此纪录,不仅说明汉在市场端取得了成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同时也体现出比亚迪在制造端持续稳定高效的实力输出。

  市场需要汉,需求端旺盛并非偶然

  从政策面上看,目前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延长到2022年。尽管补贴力度逐年退坡,但引导消费的作用依然明显。当前,一二线城市消费者购置新能源汽车的意愿走强,尤其是汉所处的20-30万元区间,新能源购车意愿尤为强烈。截至今年6月份,汉的累积销量已经达到92787辆,产量截至7月20日已达到10万辆。可以看出,这样的生产节奏完全由销量决定,数字的含金量很高。

一年下线10万辆,比亚迪汉成为那条“鲶鱼”

  汉是比亚迪十年磨一剑的战略性产品,产品力颇具独特性,就像楔子一样插进市场的空白处,丰富了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使得产品覆盖更加完善,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与小鹏P7和特斯拉Model 3等竞争对手相比,汉能够提供EV和DM两种动力形式,给不同使用需求的用户更多选择。数据显示,汉DM的累积销量达到了25335辆,位居中国品牌中大型插电混动轿车第一名。

  此外,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也非常敏感。在这方面,汉的竞争优势更为突出,其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作为全球首款搭载刀片电池车型的“重要身份”。这表明,比亚迪以实际行动引领动力电池重回正道。2021年1-6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74.7GWh,其中三元锂电池产量为36.9 GWh,占比49.3%;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为37. 7 GWh,占比50.5%。这是三年来磷酸铁锂电池产量首次反超三元锂电池。凭借出色的安全性能,比亚迪刀片电池以一己之力带动了动力电池产业结构的重塑。

  不仅如此,汉的车顶还采用了先进激光钎焊工艺;其热成型钢总使用量达97kg,位居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第一。在最新一期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发布的评测结果中,汉EV三项核心指数获得优秀(G)评级,尤其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与侧面碰撞两项关键测试中,获得零缺陷满分成绩。作为首款参与C-IASI测评的中国品牌新能源轿车,汉EV的三项核心安全指数创C-IASI新能源轿车最佳成绩,再一次巩固了新能源汽车安全标杆的行业地位,诠释了“安全才是一辆电动车最大的豪华”。

  供给跟得上,自研自产的完整体系是关键

  市场需求旺盛,也要生产供给跟得上才行。在业界,绝大部分主机厂通常会对重要零部件进行分包定制化采购。而比亚迪的独特优势在于,具有从电池到整车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在这样的体系下,汉基于“全面均衡领先、全生命周期安全”的开发理念,全部核心技术完全实现自研自产。受益于全产业链布局,汉在制造过程中很好地解决了标准化和集成化的课题,不仅确保在制造工艺和品控上的高标准,同时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保证供应。

  另外一个重要的课题在于避免由于核心技术被“卡脖子”导致生产停滞。众所周知,目前全球汽车业都受到芯片短缺的困扰。进入2021年,受到疫情的持续影响,欧美芯片制造商的产能短时间内难以恢复,这直接导致了全球整车的减产。1月份以来,丰田、戴姆勒、斯巴鲁、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大众本田等多家车企相继公布了减产或部分停产的计划,可见汽车芯片短缺的影响之大。

  在这种形势下,中国汽车品牌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自主芯片站出来。比亚迪是中国唯一拥有车规级IGBT完整产业链的车企,拥有包含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和下游应用在内的一体化运营体系。因此,包括汉在内的比亚迪全系车型都没有受到全球芯片短缺的影响,从而保证了产量,不给消费者开空头支票。

  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协同并进

  目前来看,经过十余年的淬炼,形势较以往更为明朗。在核心技术端,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核心技术水平正在快速提升。汉,集比亚迪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技术于一身,在“三电”技术上相较外国品牌更有优势,在动力电池、芯片、平台等诸多核心技术上,不仅完全实现了自研自产,还带动整个产业的协同发展。

  在基础设施端,国家大力推进充电桩建设,其保有量快速提升,一二线城市覆盖量大,三四线城市逐步建设。比亚迪以软、硬件两端同步推进,配合国家战略,为新能源车主提供触手可及的便利体验。以汉EV为例,适配全国50万个公共充电桩,兼容多种充电方式。比亚迪还同多家充电桩品牌进行生态网络建设,通过云服务预约,让充电比加油更便捷。

一年下线10万辆,比亚迪汉成为那条“鲶鱼”

  在产业端,从新能源车普及趋势的角度看,汉的终极对手并非仅限于新能源车,而是燃油车。目前,在中大型豪华轿车销量榜上,汉直逼“BBA三驾马车”,共同构成了头部四强。这说明在同级中,汉的性能和品质已经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对传统豪华燃油车形成的冲击力渐强,进一步加速了替代的步伐。

  汉上市仅一年就实现了10万辆下线,创造了中国品牌中大型豪华车的最快下线速度。这不仅体现出,对于汉所设定的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品质新标准,市场给予充分认可;更说明了消费者对于汉在安全、性能以及豪华品质方面上的积极反馈;同时,也展现出比亚迪新能源全产业链体系强大的生产和交付能力,以及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的完全自主性,全方位释放出“比亚迪速度”。作为中国汽车制造业的一员,比亚迪身处产业最前沿,以汉作为新起点,掌握全产业链核心技术,担当起推进汽车强国梦的责任和使命。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