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新固本 步长制药在中医药浪潮中顺势而行

2021-07-22 14:09:39 和讯 

  近年来,中医药发展日益受到重视,关于中医药发展的利好政策不断发布。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四年来,我国中医药服务体系逐步健全、中医药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已相继发布了《中医药发展规划纲要(2016-2030)》《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关于加快推进社区医院建设的通知》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业内人士认为,中医药产业正在迈入发展黄金期。

  据业内人士估计,中医药产业发展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2025年中医药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分析报告》显示,2016-2020年,我国中医药制造市场规模已从640亿元增长至73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6%以上。而在利好政策的驱动下,到2023年,中医药市场规模预计有望达到亿元以上。

  在各种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步长制药(603858,股吧)紧跟时代潮流,顺势而上,在带动中医药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在中医药浪潮中把握时机。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步长制药已形成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立足心脑血管市场、覆盖中成药传统优势领域、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立体产品格局。而早在2018年,步长制药就制定了“从销售型向科研型转换”、“从天然药物(中药)向全医药产业链转换”、“从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三大转型战略。

  5月13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丹红、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与科贝源(北京)签订《盐酸普萘洛尔口服溶液(4.28mg/ml,120ml)技术开发合同三方协议》,山东丹红将合同中未履行的合同内容转由陕西步长承继。6月10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变更的议案》,全资子公司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拟对经营范围进行变更。此外,步长制药日前还发布了关于控股子公司拟收购湖南众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的公告。公告显示,为进一步实现公司大健康战略,公司控股子公司步长(广州)医学诊断技术有限公司拟以受让湖南众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众测”)原股东所持股份方式向湖南众测进行投资。后续公司又发布补充公告显示,本次收购湖南众测是基于公司的发展战略,湖南众测拥有体外诊断试剂医疗器械注册证,将有利于公司及步长医学诊断的业务发展。

  步长制药在拓展新领域的同时紧守根本,不仅在经营上稳步增长,更为我国中医药事业做出知名药企应有的贡献。据2021年一季度,步长制药研发费用为0.78亿元,同比增长62.58%;销售费用为16.51亿元,同比下降18.78%。“一增一降”更是体现了步长制药的转型进程。在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药(600056,股吧)工业百强榜中,步长制药以其卓越的表现进入2020年度中国中药企业TOP100排行榜,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步长制药亦进入2019年中药企业百强榜前10名。

  此外,步长制药全力支持国家医药政策调整,并正积极应对政策调整及市场变化。7月21日晚,步长制药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药品谷红注射液将于2021年6月30日调出河北省医保目录,为保障参保人员用药连续性,对调出药品设置半年过渡期,过渡期截至2021年12月31日,过渡期内按原政策规定报销。

  谷红注射液用于治疗脑血管疾病如脑供血不足、脑血栓、脑栓塞及脑出血恢复期,肝病、神经外科手术等引起的意识功能低下、智力减退、记忆力障碍等,还可用于治疗冠心病、脉管炎等。

  按照国家政策退出以后,受医药环境影响,医药企业药品将有可能选择进入国家医保或患者自费购买,公司也将积极应对上述情况。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