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军与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举行联合军演,印媒提到南海

2021-07-22 17:35:16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璐明】7月22日,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与印度海军举行联合军演,演习总兵力达到4500人。在此之前,这艘航母频频成为媒体热点,包括其舰船上的大规模新冠疫情感染,以及舰艇故障掉队等。

双方此次军演,到底指向谁?这是各方最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官方推特账号22日当天发布了英国航母打击群在孟加拉湾与印度海军开展联合演习的消息。根据英国海军的消息,这项演习代号为“Konkan”,印度海军出动拉吉普特级驱逐舰、潜艇、P-8I反潜巡逻机等主力舰机参演,双方总共出动12艘舰艇、超过30架战机、2艘潜艇,参演总兵力达到4500人。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官方推特账号发布的演习消息

英军随后还公布了演习的现场画面,展示了印度舰艇加入英国航母打击群一起行动的画面。英国航母打击群官方账号在配文中写到:“在英国航母打击群穿越印度洋之际,与印度海军开展演习是‘理所当然’的,英国和印度都致力于维护海上安全自由和海上规则。”“英国和印度都在以建造新一代的、更大的航母推进海军现代化,演习为双方互相学习创造了机会。”

在此次演习开始前,英国和印度双方就开始为演习“预热”,还展示了两军之间的“紧密联系”。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在其官方推特账号上发布了一段采访视频,采访对象是印度裔海军军官吉特·辛格·格里沃。他是“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的一名工程师,负责为F-35B舰载战斗机进行加油和保障飞行。英国军方将格里沃描述为英国和印度军队之间的“纽带”,他的祖父曾在二战期间在英国军队服役,他的父亲也曾在印度空军服役,现在他的多名亲戚也在印度海军服役。

印度媒体也对格里沃的故事进行了大量的转载和报道,印度ANI网站21日报道称,这体现了在英国和印度之间存在着独特的“桥梁”。在介绍了他的事迹后,ANI网站表示,英国航母打击群的部署行动象征英国与印度以及印太盟友防务合作新时代的开始。

印度海军驱逐舰加入到英国航母打击群的编队中

《印度斯坦时报》则在7月21日就对这次演习进行了预报,还提到了英国航母打击群将前往南海、英国决定在亚洲海域永久部署两艘军舰。《印度斯坦时报》还称,这次演习是英国增强其在印度-太平洋(601099,股吧)地区影响力的努力的一部分。

就在上周,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被曝出已经出现新冠疫情,当时舰上已有大约100例感染病例。“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总共有大约3700名人员,一名英国皇家海军女性发言人说,舰上的防疫措施包括要求舰员们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以及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

另外,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前往印太期间,还有两艘随行的英国海军45型驱逐舰意外“掉队”,分别为“钻石”号和“卫士”号。这两艘驱逐舰没有跟随航母打击群一起进入印度洋,“钻石”号返回位于地中海的港口、“卫士”号则返回了直布罗陀。但英国海军并没有公开这两艘驱逐舰脱离航母战斗群的具体原因,只是说是由于“技术问题”。

据悉,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于5月22日出海,开始为期7个月的全球航行。按照英国防部制订的计划,这次部署行动将穿越地中海、印度洋、前往太平洋,总航程4.8万公里。部署中的重点任务有多项,其中之一就是进入南海海域,执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

对于英国宣布将派出以最先进航母为主的航母打击群前往印太地区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回应称,中方希望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发展合作的意愿,不要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举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