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6成

2021-07-23 02:58:23 新京报 

7月22日,国新办就今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综合司司长郭婷婷介绍,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2万亿元,同比增长23%,两年平均增长4.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7%,“稳定器”作用突出。

另据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介绍,中国已累计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超过3000亿只口罩、37亿件防护服、48亿人份检测试剂盒,对外提供的疫苗也已经超过6亿剂,为全球抗疫斗争持续作出重要贡献。

关注1

文化旅游等四项消费表现亮眼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介绍,上半年,中高端消费、汽车等大宗消费、文化旅游消费和绿色健康智能消费表现抢眼。

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通讯器材的零售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25%以上;箱包、首饰、钟表的进口额同比增长一倍左右。上半年汽车零售额达到2.2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贡献率达到13%。电影票房收入恢复到2019年同期近90%,铁路和民航客运量恢复到近80%,红色旅游、乡村旅游、自驾游红火。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销量比重达到9.4%,5G手机出货量占手机出货量的73.4%。

朱小良表示,下半年将进一步完善促消费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加快完善县域商业体系,支持鼓励传统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

关注2

外贸进出口增长近三成 规模创历史新高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介绍,以人民币计,1-6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长27.1%,规模创历史新高,这是全球范围内供给与需求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今年以来,随着疫苗接种进度加快,部分国家已经出现经济回暖,生产逐步恢复。李兴乾表示,这对中国外贸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

一方面,我国出口会面临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另一方面,各国恢复生产也需要大量的原材料和生产设备,对我国资本品、中间品需求明显提升。今年前6个月,消费品出口占比有所回落,但是资本品、中间品出口占比达到了76.7%。这个比重高于去年全年2.5个百分点。

从近期监测的情况看,约40%的外贸企业新签出口订单同比增长。

关注3

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增速近10年来同期最高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宗长青介绍,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快速增长,明显好于预期。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是增长速度大。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7%,比2019年同期增长27.1%。按美元计是909.6亿元,同比增长33.9%,比2019年同期增长28.6%。无论是以人民币计还是以美元计,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增速都是近10年来同期最高,规模创历史同期最高。

其次,技术含量高。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9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4%,比2019年同期增长39.6%,占比为历史同期最高。

三是外资大项目多。上半年新设和增资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602个,同比增长81.3%,比2019年同期增长76%。广州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重庆博世氢动力系统、杭州赛默飞生物制药、上海乐高乐园等一批标志性大项目纷纷落地。

四是支撑面广。东、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分别增长29.7%、33.6%和6.1%。20个省份吸收外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引资前6大省份山东、浙江、上海、江苏、广东、北京分别增长61.9%、36.4%、35.6、26.7%、20.6%和13.5%。

新京报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