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述评:奥运吉祥物的文化力量

2021-07-24 15:14:43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24日报道 据法新社东京7月21日报道,随着东京奥运会临近,吉祥物在东京亮相。但在喜欢这些可爱软萌形象的日本,它们面临的竞争可谓激烈。

报道称,船梨精是最受人喜爱的吉祥物之一,它是一只梨形精怪,多年前就风靡日本,是位于东京附近的船桥市的非官方吉祥物。

报道指出,这个性别不明、喜欢空中铁匠乐队和奥齐·奥斯本的摇滚音乐的吉祥物经常上电视节目,而且它在推特上有接近140万名粉丝。

由演员扮演的船梨精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用尖尖的嗓音解释说,在日本,“成年人喜欢吉祥物是很正常的”,而且“日本人经常有意把物品拟人化”。

报道认为,很多专家将这种喜爱归因于日本崇尚万物有灵的传统,甚至为没有生命的物体赋予灵魂。

而且吉祥物可以带来很多收入:去年,熊本熊这只代表熊本县的红脸蛋黑熊允许本土企业在产品上使用自己的形象,借此获得了相当于13亿欧元的收入。

据报道,史上第一个夏季奥运会吉祥物是一只名叫“瓦尔迪”的猎犬,是为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设计的。从那以后,所有主办城市都创造自己的吉祥物来象征奥林匹克价值观和奥运会的文化传承。

报道称,2020年东京奥运会吉祥物是长着尖耳朵、大眼睛的漫画人物,身上带有蓝色方格纹,叫做Miraitowa。

报道还称,东京残奥会(8月24日至9月5日)吉祥物Someity是粉红色的,有椭圆的眼睛和尖尖的耳朵。

62岁的大平蝶子(音)有感于日本人对吉祥物的喜爱,在17年前为渴望扮演吉祥物的人开了一所学校。

大平蝶子说,这些形象“有吸引人的力量”。她本人曾多年在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的一档儿童节目中扮演一个有名的老鼠角色。她坚信,在有时显得一丝不苟的日本社会,吉祥物能给人放松的机会。她的学生们一开始是不穿玩偶服的,先学习吉祥物的动作,动作幅度要大而且夸张,然后再穿上熊猫、猫或松鼠的服装。

61岁的学生藤城宣子(音)说:“穿上玩偶服的我更善于交际,也更活泼。”

报道称,扮演吉祥物并不是什么令人神往的事:很少有人能赚大钱,而且服装很重,在日本炎热的夏天会很难受,闷得慌。

但对藤城宣子来说,扮演吉祥物的乐趣让她愿意克服所有不舒适。

由演员扮演的船梨精指出,人们喜欢向吉祥物讲心事。“他们问我要建议,生活上的、工作上的……怎样和自己不喜欢的领导友好相处”,或者如果自己的老公反感做家务该怎么办。

2020年东京奥运会吉祥物Miraitowa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