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亿股份行迎新掌门,兴业银行官宣吕家进就任董事长

2021-07-27 19:15:22 和讯名家 

吕家进为银行业老将,职业生涯起步于邮政集团系统,在邮储、交行、建行三家国有行均有过历练。在普惠、零售金融业务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他的加入将给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零售转型带来怎样的影响?

出品|WEMONEY研究室

文|刘双霞

在空缺近2年后,兴业银行董事长人选尘埃落定。7月27日,兴业银行官宣吕家进就任董事长一职,两个月前,吕家进已任兴业银行党委书记。

吕家进为银行业老将,职业生涯起步于邮政集团系统,在邮储、交行、建行三家国有行均有过历练。在普惠、零售金融业务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他的加入将给兴业银行零售转型带来怎样的影响?

兴业银行官宣新董事长

7月27日,兴业银行发布《关于董事、董事长吕家进先生任职的公告》表示,该行已于7月26日收到监管批复,银保监会已核准吕家进担任该行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吕家进自2021年7月26日起就任该行董事、董事长。

这意味着,在董事长空缺近2年之后,兴业银行董事长人选终于尘埃落定。2019年9月,兴业银行原董事长高建平因任职年龄原因辞职。此后,该行董事长一直空缺至今。

2021年5月11日,兴业银行在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大会时宣布,吕家进任该行行党委书记。

吕家进出生于1968年9月,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吕家进曾在邮政事业系统耕耘30年,并带领邮储银行完成港股上市。

吕家进于1988年进入邮政系统,先后在河南省邮政局、辽宁省邮政局、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等地工作。2007年,吕家进出任邮储银行的执行董事、副行长,5年之后升任行长,执掌邮储银行帅印长达6年时间。

离任邮储银行时,吕家进曾表示:“自职业生涯开始至今,始终为邮政储蓄事业服务,与邮储银行共同成长。”

邮储银行对吕家进为邮政储蓄事业服务三十年,特别是为该行工作十二年、担任行长六年来的付出表示赞许及感谢:“从本行组建到完成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改革方案,一路走来,吕家进先生身体力行、无私奉献,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卓越贡献。”

2019年1月,吕家进出任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党委委员、副行长;2020年7月,吕家进辞去交通银行副行长职务,任建行副行长一职。

8万亿元股份行迈入新阶段

随着董事长落定,兴业银行的领导班子变为:董事长吕家进,行长陶以平,副行长陈锦光、陈信健(兼任董事会秘书)、孙雄鹏,三位副行长分别分管零售、对公、金融市场业务,以及监事会主席蒋云明

兴业银行1988年诞生于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福建省福州市,200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我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在英国《银行家》发布的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兴业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第19位,首次跻身全球银行20强。

2020年是兴业银行上一轮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五年间,兴业银行总资产从6万亿关口增至8万亿元关口。与此同时,该行资产负债表战略性重构基本完成,存、贷款占比分别由49.9%、33.6%升至55.6%、50.2%。

截至2021年3月末,兴业银行总资产已逼近8万亿元。截至2021年3月末,兴业银行资产总额达到7.99万亿元,存款余额4.07万亿元,贷款余额4.18万亿元,不良贷款比率1.18%,拨备覆盖率247.5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42%,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8%。

兴业银行在2021年迈入新一轮五年规划时迎来吕家进这位出身大行的掌舵人,他的加入会给兴业银行下一步发展带来怎样的变化?

从吕家进的履历来看,他在普惠、零售金融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因为在邮储体系耕耘过年,存贷两端涉及大量的“三农”场景,业界也将吕家进称为“麦田守望者”。在交行,吕家进分管同业、对公业务。在建行工作时,吕家进分管的主要是零售条线,主管信用卡、网金、智能银行、渠道和基建等条线。

对于银行经营的理念,早年间,吕家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办银行不能只盯着银行,我们必须把银行经营上升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层面。办银行,只有将国内国际经济研究透,在战略布局中才能够有进有退因为许多风险都有滞后性。”吕家进认为,跳出银行做银行,还需要银行家们了解多种合融工具的使用,因为银行市场、股票市场、保险市场、债券市场彼此之间都是相互贯通、互相影响的。

曾被称为“同业之王”的兴业银行近年来实施“商行+投行”战略,大力推进零售业务转型,实施财富私行战略优先。吕家进的加入也给兴业银行零售转型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了解更多内容点击下方即可浏览更多精彩:

精彩回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EMONEY研究室。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