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省人均消费支出过万 商业新动能不断积聚

2021-07-28 01:34:3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1147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4%,两年平均实际增长3.2%。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1.2万亿元,同比增长23%,两年平均增长4.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7%,“稳定器”作用突出。随着各省区市上半年经济数据的发布,一幅更为细致的“消费地图”呈现在人们面前。

居民收支增幅稳步回升

上半年,各省区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排名与2020年同期基本相同。从绝对金额看,全国31个省区市均超过2019年水平,呈现新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上半年人均消费支出排名前10位的依次为上海、北京、浙江、天津、广东、江苏、福建、重庆、湖北、辽宁。紧随其后的安徽、内蒙古、湖南、海南、山东等省区人均消费支出也突破1万元,今年上半年人均消费支出突破1万元的省份比2020年同期增加了7个,较2019年同期增加4个。

从收入看,上海、北京、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前三,这与消费支出排位一致,表明人均可支配收入高的地区支出更高。其中,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357元,突破了4万元大关。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同比名义增长12.6%。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辽宁、重庆等10省区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建议,针对收入越高消费越高的特点,要进一步解决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着力建立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升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逐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公布的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名单中,上海、北京、广州、天津和重庆入围。这意味着未来这些城市的消费市场发展仍有较大空间。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认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更好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从而实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形成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消费市场增速分化

从总量看,上半年东部地区仍是居民消费的领头羊,人均消费支出排名前10的省份东部地区占比超过了三分之二。

不过增速方面,地区内部出现分化。曾经增速普遍较快的中西部地区,一些省份的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如陕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低于全国2.7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增速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陕西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胡清升表示,陕西省消费市场稳健恢复,但从影响消费的基础性因素来看,消费市场恢复至常态增长水平仍需时日。

不过,其他中西部省市,如湖北、重庆、贵州等,这些省市的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和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增速表现抢眼。数据显示,湖北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4.5%,高于全国水平11.5个百分点。重庆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9.9%,高于全国水平6.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国水平5.4个百分点。贵州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7%,高于全国水平2.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国水平4.6个百分点。此外,江西、安徽等地增速表现明显优于本区域其他省市。

而海南上半年继续受益于自贸港建设的利好,消费市场运行“多点开花”。海南的离岛免税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市场活力,上半年免税品零售额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5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回升势头较好,市场规模超过疫情前水平。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58.7%,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1.5倍。

商业新动能不断积聚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指出,上半年国内消费市场有四个亮点,即中高端消费持续快速发展、汽车等大宗消费较快增长、文化旅游消费加快恢复、绿色健康智能消费备受青睐。

事实上,上半年服务型消费、线上消费、城乡消费市场协同发展成为了不少地区都具有的消费特色。江苏上半年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拉动全省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10.9个百分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背景下,下半年中国消费有望持续增长,高端消费会不断升级,消费将逐渐下沉,广大三四线城市消费力会进一步得到释放。

赵萍表示,国内居民消费结构已经呈现出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十四五”期间,在技术创新驱动下,服务企业不断推陈出新,将会更好地满足服务消费升级的需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