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业绩“坎”未过又出利空:公司酱香酒项目搁浅

2021-08-02 11:46:42 和讯网  霍石

  在公布了行业首份半年报后,水井坊(600779,股吧)带领白酒股开启新一轮下跌,继上周五跌停后,8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水井坊股价继续大跌,好在今天上午白酒股整体反弹,水井坊也逐渐收回跌幅。其股价大幅波动的原因,主要是在业绩风波还未平息之际,水井坊又公布一则利空:终止对国威酒业的投资。水井坊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与梁明锋、国威公司经过多轮磋商、深入探讨后,因在合资项目的若干重要商业安排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并强调,终止框架协议和合资项目且双方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酱香酒合资项目搁浅

  上述项目始于今年4月8日,为了向酱香型白酒领域进军,水井坊与梁明锋、贵州茅台(600519,股吧)镇国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威公司”)在成都签署《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梁明锋先生、贵州茅台(600519)镇国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合资项目之框架协议》(下称“框架协议”)。公司于2021年4月8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与梁明锋先生、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资项目之的议案》。

  而该框架协议仅属于意向性约定,并且协议中包含下列终止条款:如截至2021年7月31日(或各方书面同 意的更晚的日期),非因任何一方的过错,各方未能就合资项目的任何核心待定条款达成一致,任何一方有权经提前十五(15)天通知其他方,终止框架协议和合 资项目且不承担任何责任。二、终止对外投资原因说明双方经过多轮磋商、深入探讨后,在合资项目的若干重要商业安排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因此,经2021年7月31日召开的第十届董事会2021年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决定于2021年7月31日根据框架协议的上述规定向梁明锋先生和国威公司发出友好通知,终止框架协议和合资项目且双方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水井坊表示,双方仍将继续探讨潜在的合作机会,未来公司、梁明锋先生和国威公司能否就合作方式达成共识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若水井坊与国威酒业达成合作,对于其进军酱香酒领域的布局无疑是一招好棋。国威酒业地处茅台镇,前身为奥梁酒厂,创立于1992年,是茅台酒厂历史上的第三个发酵工程专业学士生、国家高级品酒师、植物埋藏法的创始人—梁明锋所创。公司占地面积300余亩,目前拥有酿酒车间9栋,藏酒馆3栋,包装车间3个,库存优质年份酱香原酒12000余吨,资产超过13亿元,是贵州省除茅台集团外最大的酱香原酒平台企业。目前,国威酒业为茅台集团白金酱酒生产基地和酒体研究中心,是茅台集团第一个外部生产合作基地。

  由于有着茅台的影子,某种程度而言,与国威酒业“联姻”也意味着水井坊在进军酱香酒时便有了较高起点,但如今谈判终止,合作搁浅,对水井坊而言算是一次不轻的打击。

  主力产品销量不见起色 水井坊仍未走出困局

  更重要的是水井坊自身主营业务目前还未走出困境。根据公司上周披露的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8.37亿,同比增长128.44%,但实现净利润3.77亿,比一季报的4.19亿还要少,也就是说,二季度水井坊在营收继续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倒亏4200多万元。

  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水井坊销售费用为2.69亿,二季度更高达3.15亿,上半年销售费用合计5.83亿元,远超净利润,对此水井坊表示,二季度以来,为推进公司高端化战略,公司加大了对高端化等项目的费用投入,短期利润受到一定影响。上半年水井坊在营销上大做文章,包括独家冠名央视文博综艺《国家宝藏》栏目,赞助“上海劳力士大师赛”,举办“水井坊杯·城市赛”十城市巡回赛等活动,对其次高端白酒品牌形象的树立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一季度公司营收超过12亿元,而上半年合计18.37亿元,也就说,二季度水井坊营收还不到6亿元。虽然二季度为白酒行业销售淡季,但出现比一季度营收腰斩的数据,说明水井坊在销售上的巨大投入并未收货多少实际成效,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业绩报表。长此以往下去,未来水井坊会否陷入增收不增利的怪圈中?在新项目受阻,主营产品销售又不见起色的情况下,水井坊的困局仍难以解除。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