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2021-08-02 17:32:08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村庄干净整洁是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乡愁得以安放的基础。今天(8月1日)的走进乡村看小康,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各地如何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找准路子,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贵州省六盘水市海坪街道的千户彝寨安置着附近易地搬迁的1600多户群众。搬出大山,他们的生活更有奔头。

余光鑫的老家坪寨乡在大山深处,土地石漠化严重,一家人只能勉强吃饱饭。

2018年,包括余光鑫老家在内的六个乡镇1600多户群众搬进海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六盘水利用浓厚的彝族文化,把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做成景点,又同周边野鸡坪、玉舍国家森林公园一起打造“野玉海”大景区。当地整合项目资金,把景区水、电、路、网、大数据平台等基础设施一步建设到位,让搬迁群众直接搬进景区,吃上旅游饭。

2019年,“野玉海”景区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搬迁群众人均增收7000元。

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绿水青山,让乡村成为充满魅力和希望的一方水土。北京延庆张山营镇的小河屯村,搭乘冬奥的快车,发展起民宿产业;重庆铜梁区用一条60公里的绿道,串联起附近的34个产业基地、景区景点,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花园;随着交通网络不断升级,秦巴山区的甘肃陇南成县,让游客走得进,山货送得出。

吉林白山向阳村发展蓝莓产业,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一万元左右;四川甘孜理塘将曾经的山间荒地整理开发,建成特色农业园,高原果蔬受到市场欢迎;云南丽江的临江村在曾经矿山上发展芒果产业,山更绿、水更清,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甜。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