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塔利班人员来到新华社喀布尔分社:平时要正常上班

2021-08-21 21:00:49 观察者网 

本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纳伊姆宣布,塔利班武装人员已进入并控制了首都喀布尔。但随着美军撤离、阿富汗总统离开、塔利班迟迟未成立新政府,当前阿富汗正处于事实上的“无政府状态”。阿富汗民众认为在此情况下,安全是唯一重要诉求。阿富汗的局势也牵动着国际社会的神经。

政府:谁在领导?谁将领导?

阿富汗塔利班进入喀布尔的同一天,总统加尼离开阿富汗。截至目前,阿富汗仍处于事实上的“无政府状态”。加尼并没有辞职,但阿富汗政府基本已停止运转。而塔利班迄今未宣布成立新政府,也没有公布新的国家元首。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15日宣布,组建一个“协调委员会”,为权力和平过渡做准备,并负责维护安全、法律和秩序。委员会成员包括卡尔扎伊、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等。但阿富汗舆论认为,该委员会并不掌握权力,也无力维护安全和秩序。

8月17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后中)出席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举行的首次记者会。新华社发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17日在喀布尔说,塔利班计划在阿富汗组建一个包容性政府。

就政府的具体组织形式,塔利班还没有明确解释。据阿富汗黎明新闻网19日报道,塔利班领导人哈希米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他们可能会组建一个委员会来管理阿富汗,这个委员会将在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的领导之下工作。

哈希米还说,阿洪扎达是塔利班的宗教领袖和政治领袖,但不会担任类似总统的职务,他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该职务将另择人选。

民众:安全是唯一重要诉求

“对我来说,只有安全是唯一重要的诉求。”喀布尔街头一间小店的店主奥马尔说。他的话,也道出了当下许多阿富汗民众的心声。

目前,喀布尔的社会秩序正在逐步恢复。在市区重要地点,大量手持武器的塔利班武装人员或乘车或步行上街巡查,维护治安。塔利班警告,对任何犯罪行为都将严厉打击。对于阿富汗政府全体工作人员及安全部队成员,塔利班宣布大赦,不会报复任何人,也将保证民众安全。

8月17日,阿富汗塔利班成员在喀布尔街头向小贩购物。新华社发

政府机构自15日起不再正常运转,银行大门紧闭,大部分大型超市未能正常营业,停电还是家常便饭。不过,很多社区内的小商店和小市场已逐步开始营业,顾客日渐增多,街上的车辆也在逐渐增多。

4名塔利班人员17日一早来到新华社喀布尔分社,检查分社相关证件,临走前还告诉分社人员,“平时要正常上班”。

在这个特殊时期,喀布尔居民心情十分复杂。

“我一定会想办法离开这个国家,我在阿富汗看不到未来。”31岁的阿马永曾在政府军服役9年,对未来充满担心。

“这几天治安在不断好转,但仅有安全是不够的,”喀布尔市民苏菲说,“除了确保民众安全,塔利班还必须要给民众提供工作机会,尊重公民人权和尊严。”

8月20日,乘坐汉莎航空公司飞机撤出阿富汗的人们抵达法兰克福国际机场。新华社发(阿曼多·巴巴尼摄)

喀布尔市民努尔·汗则担心战争再次爆发:“阿富汗是火药桶,任何问题都可能引发战争,目前虽然局势平静,但并非没有风险。”

国际社会:呼吁和平与稳定

阿富汗政局突变,不仅对阿富汗民众影响深远,也牵动着国际社会的神经。

美军联合参谋部官员汉克·泰勒19日在国防部记者会上说,自本月14日撤离行动开始起,共计有约7000人撤离。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在记者会上说,美方目前尚未决定是否改变8月31日的撤军期限,美方正尽全力在期限内完成人员撤离任务。如需改变期限,美军将与塔利班再次进行对话。

8月16日拍摄的电子屏幕显示,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白宫就阿富汗局势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七国集团外长及欧盟高级代表19日举行视频会议,讨论阿富汗局势。会议主席、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会后发表声明说,阿富汗局势需国际社会共同关注和应对,不能让阿富汗重新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按照英国首相约翰逊的提议,七国集团领导人定于下周就阿富汗局势举行线上会议。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19日晚发布公报说,法国总统马克龙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举行电话会晤,就阿富汗前景和撤侨行动交换意见。他们尤为关切塔利班打击毒品和武器走私、尊重妇女权利等问题。他们同意在未来的几天和几周内,在双边、联合国安理会和二十国集团峰会的框架下就阿富汗问题开展密切合作。

这是8月16日在法国巴黎拍摄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就阿富汗局势发表电视讲话的直播画面。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罗斯克里姆林宫19日发表声明说,普京与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当天讨论了阿富汗问题,强调要避免在阿富汗发生人道主义灾难,应通过加强国际合作,促进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表示,中方鼓励并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将其积极表态落到实处。“阿富汗国内积累了诸多矛盾,美国又留下了大量难题,和平重建的进程难以一帆风顺。”华春莹说,在此过程中,国际社会应共同鼓励和支持阿富汗各党派、各民族团结合作,翻开阿富汗历史的新篇章。

(参与记者:史先涛、刘品然、唐霁)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