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十四五”规划里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七大预期性指标如何抵达

2021-08-25 01:49:55 21世纪经济报道 

解冬还指出,下一步,上海将紧紧围绕“1234”继续加大全球资管中心的建设。

8月24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未来五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和任务措施。

《规划》提出了一个总体目标和六个具体目标。总体目标为:到2025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显著提升,服务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地位更加巩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明显增强,为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六个具体目标可概括为打造“两中心、两枢纽、两高地”。

“两中心”即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生态系统更加成熟,更好满足国内外投资者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需求;金融科技中心全球竞争力明显增强,助推城市数字化转型;

“两枢纽”即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地位基本确立,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人民币跨境使用枢纽地位更加巩固,“上海价格”国际影响力显著扩大;

“两高地”即国际金融人才高地加快构筑,金融人才创新活力不断增强;金融营商环境高地更加凸显,国际金融中心软实力显著提升。

《规划》提出了由七个预期性指标构成的指标体系,包括金融市场规模、直接融资功能、金融开放程度、金融科技发展共4个维度,更加注重发挥上海金融市场在促进直接融资中的作用,注重反映国际化程度,注重金融科技创新等最新发展趋势,突出规划引领作用。

此外,《规划》还从增强对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扩大金融高水平开放、提升金融科技全球竞争力、发展绿色金融、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构建与金融开放创新相适应的风险管理体系、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等8个方面阐述了“十四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措施。

“十四五”是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时期,金融的作用正变得越来越重要,据介绍,“十四五”时期上海市将从“国际化、市场化、数字化、绿色化、法治化”方向加快推进。

构筑全球资管中心生态系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发展目标之一是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生态系统更加成熟,更好满足国内外投资者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需求。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在该文件指导下,上海金融城推出了全球资产管理伙伴计划。

对于上海的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上海资管行业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各类资产管理规模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左右,其中保险资管和公募基金占全国的比重还要高,都超过了30%。上海资产管理领域特征明显,包括资管机构多元、各类机构齐聚、大类资产齐全、交易市场完备、国际化程度高、产品服务创新强、金融科技含量高等特征。

此外,随着我国金融业不断扩大开放,上海资产管理领域诞生多个全国第一。有70余家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参与上海QFLP试点,近50家参与QDLP试点。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33家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FOE PFM)有29家落户上海。全球排名前20的资管机构已有17家在沪设立主体并展业。

解冬还指出,下一步,上海将紧紧围绕“1234”继续加大全球资管中心的建设。“1”就是构建良好的资管行业发展生态系统,“2”就是紧紧抓住对外开放深化和金融科技应用两大发展机遇, “3”就是加强金融法治、行业自律、政府服务这三项有力保障,“4”就是资管行业发展中非常重要的四个核心要素,即机构、产品、市场、人才。

金融“数字化”转型如何转出上海高地

近年来,上海持续加快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解冬介绍道,在最新一期GFCI金融科技中心专项排名中,上海位居全球第二位。

同时,上海金融科技头部企业加速集聚,包括建信金科、中银金科、交银金科、兴业数金、金融壹账通、汇丰金科等金融科技公司,以及银联、支付宝等支付领域头部企业。

《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将依托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总体布局,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联动发展。加强金融科技研发和数字技术应用,推动在浦东设立国家级金融科技研究机构。促进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吸引和培育国际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支持银行和金融机构在沪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探索金融科技监管模式创新,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坚持守正创新,加强金融信息安全保护,建立完善金融科技风险防范机制和推进监管科技发展。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依法有序丰富金融科技数据资源。举办全球金融科技峰会,提升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影响力。

提升上海金融中心国际化水平要求不断扩大金融市场开放,互联互通。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指出,上海银行间债券、外汇、货币等对外开放加快,“沪港通”“债券通”平稳运行,推出“沪伦通”“中日ETF互通”。上市低硫燃料油期货、国际铜期货、原油期权等国际化产品。

此外,外资金融机构不断集聚,如全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保险)、首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友邦人寿)、首家外资控股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首家外资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贝莱德)等。

在提升上海金融市场全球定价权和影响力方面,吴清指出,上海将推动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国家级大型场内贵金属储备仓库等;加快推进包括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在内的中国债券市场统一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黄金国际板建设,推进期货市场开放。

(作者:吴霜,方海平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