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风险资产大幅反弹 市场静候杰克逊霍尔研讨会

2021-08-25 06:54:37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周艾琳

  本周五晚间9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出席杰克逊霍尔研讨会(Jackson Hole Symposium,全球央行年会)并发表演讲,紧缩预期或被定调,届时大类资产可能出现剧烈波动。

  过去几周,在监管担忧、紧缩预期、疫情重燃、经济增速放缓担忧之下,“再通胀交易”哑火,新兴市场股、汇、商品市场连日下挫。

  但本周以来,风险资产却大幅反弹,美元从上周近94的高位回落,收于93以下,时段内跌幅为两个月中第二大。“市场在鲍威尔演讲之前调整持仓,以及美元多头随着冒险情绪升温了结头寸。”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辛普森(Matt Simpson)对记者表示。

  据记者观察,目前市场上充斥“11月以后才会宣布缩表时间表”的观点,因此究竟本周的反弹仅是超跌反弹,还是交易市场提前 “靴子落地”,仍值得探究。

  年会前全球风险情绪重燃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全面批准辉瑞的新冠病毒疫苗的消息,推动股市扩大上周五的反弹势头,美元走弱使得商品货币主导时段走势。

  “商品货币整体上仍是本月迄今最弱的货币,但下跌走势看起来过度,并且跌势也已持续了一段时间。”辛普森称,这更像是交易员赶在鲍威尔发言前调仓,并对此前美元多头的敞口先行获利了结。

  目前,商品仍仅是试探性反弹,在央行年会前交易员不敢轻举妄动。“隔夜铜期货再涨2.4%,测试了破败趋势线和月线第一中枢的支撑点,该点位可能是空头考虑逢高沽出的潜在区域,但势能暂时不支持空头;另外,只有美元重拾涨势,铜才有可能再度触顶,所以铜不应是匆忙做空的对象。”辛普森提及。

  过去一段时间跌得最惨的还有原油。受新冠病例上升或殃及原油需求的担忧影响,油价大跌逾5%。本周伊始的美元疲态推动油价反弹。同时,自7月初以来,中国本土新冠病例在8月23日首次出现无新增。这提振了人们对“黑金”的乐观情绪。

  不过,多数机构认为,对疫情和供给的担忧可能使此前的80美元成为油价的“大顶”。“WTI只有收复50均线66.5,才有可能展开有意义的反弹行情。若拿下该价位,将聚焦8月中高点70美元,此处或构筑顽固阻力。”辛普森称。

  市场静候鲍威尔言论

  反弹仍只是暂时性的调仓,难言任何趋势已经形成。市场注意力将转向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以帮助了解美元未来走向。

  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将于美东时间8月26日至28日举行,主题为“不平衡经济下的宏观经济政策”,鲍威尔将于北京时间8月27日(周五)晚10点发表演讲。

  在疫情后推出的无限量化宽松(QE)计划下,目前美联储仍维持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机构的共识预期在于,美联储将于9月或11月的议息会议上正式宣布缩表的时间表。

  “上周FOMC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会内部存在分歧,此后迎来喜忧参半的7月数据,乐观和悲观情绪交织。在此背景下,交易员迫切想要知道,鲍威尔是继续暗示美联储下月FOMC会议上就会宣布缩表,还是会出现更谨慎的基调。若后一情境落实,将促使交易员推迟缩表预期。”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韦勒(Matt Weller)对记者提及。

  美元可能也会对鲍威尔的任何意外言论反应强烈。韦勒称:“美元指数在上周晚些时候击穿阻力位93.3后,目前正在回落。如果鲍威尔此次暗示将等到11月或更晚才会公布缩表计划最新消息,美元可能进一步探向92.50附近50天均线。反之,若鲍威尔发出更为鹰派的缩表暗示,美元指数将重回93.30区域上方,并有望继续上看2020年9月94中区高位。”

  不过,也有机构显得较为放松,并认为11月前都不太可能宣布缩表。渣打全球研究主管罗伯逊(Eric Robertsen)对记者表示,“9月22日的议息会议正好伴随疫情高峰时实施的多项紧急失业救助措施到期,美国就业岗位仍较疫情前减少600万个,我们认为劳动力市场数据仍然足以使美联储按兵不动,直到11月议息会议时,才有可能宣布缩减QE。而9月的会议可能用于再次提醒市场——缩表的正式通告就要来了。美联储可能希望以此降低对市场的冲击。”

  资金等候时机重回新兴市场

  全球央行年会可能是“靴子落地”的利好事件,但资金对于重新回流新兴市场仍持观望态度。

  具体而言,MSCI新兴市场目前交易价为MSCI发达市场估值折价40%。近期的市场糟糕表现与年初以来深入人心的积极经济前景相比显得相当违和。

  “我们认为,对经济增长的悲观主义有些过度,新兴市场资产仍具有吸引力。但资金或许需要等到央行年会之后,再度回到新兴市场。”罗伯逊称。

  近期,中国市场的波动和经济数据也是引发新兴市场资金流出的因素之一。中国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6.4%,低于8.3%的前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8.5%,不及预期的11.5%,低于12.1%的前值,环比罕见出现负增长。

  但罗伯逊认为,“中国经济或已进入高位平稳期,但我们认为近期中国股市波动更多地与监管相关,而不是由经济增长造成的,预计人民币和中国国债将保持相对稳健弹性。此外,除中国以外的新兴股市表现比新兴市场整体表现好很多,因此这也暗示,当境外投资者择机加仓新兴市场时,他们将考虑贸易相关经济体,如韩国新加坡墨西哥,以及大宗商品相关市场,比如南非。”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