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消彼长 两大方便面巨头上半年靠饮料“续增”

2021-08-26 01:48:18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康师傅控股(00322.HK)先后发布半年报。

其中,统一在上半年实现营收130.07亿元,同比增长10.1%;毛利同比增长7.3%至45.33亿元,但毛利率下降1个百分点,为34.8%;权益持有人期间应占溢利为8.47亿元,同比下降20.4%;每股基本盈利19.62分。

同期,康师傅录得营业收入353.96亿元,同比增长7.47%;毛利率略低于统一,为31.05%,较2020年上半年下降了2.38%;股东应占溢利为20.35亿元,同比下降14.5%。

值得一提的是,两大方便面企业虽然在上半年都实现了营收增长,但均不同程度出现了毛利率下降的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趋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统一将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归咎于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

康师傅在财报中亦同样提到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一因素。该公司认为,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随着疫情的控制,户外消费逐步复苏,居家消费习惯也仍然延续。消费场景的多元化、O2O模式与社区团购模式的发展,为集团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

方便面销量下滑

尼尔森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同比衰退7.7%,销售额同比衰退7.3%。受去年基数高、今年疫情缓和、消费需求恢复常态影响,两大方便面巨头在该业务上都有所下滑。

根据财报,上半年统一方便面业务录得营收43.98亿元,较2020年同期下滑了近6个亿,占该公司食品业务收入的93.36%,占总收益的33.81%。不过,集团旗下自热食品“开小灶”持续受到市场肯定,2021年上半年收益呈双位数高速成长。

而康师傅方便面业务上半年录得营收127.22亿元,同比下降14.67%。期内因原材料价格上升及组合变化,康师傅方便面毛利率同比下降6.46个百分点至23.89%。由于收益和毛利率同比下降,整体方便面业务上半年的本公司股东应占溢利同比衰退47.13%至8.96亿元。

过去,方便面被认为是救急食物,应用场景多是在火车、高铁上。艾媒咨询认为,消费场景的延伸会刺激方便食品行业的发展,并且健康化将成为未来快销食品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近年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以高盐高油为特征的廉价方便面已经遇到天花板。早在几年前,统一和康师傅就开始积极布局中高端市场。统一通过子品牌主攻不同的消费场景和人群,如以“中华料理”为卖点,针对高端袋煮面市场的“极味馆”、以新锐白领为目标人群推出的“满汉大餐”等。

康师傅亦不甘示弱,全面布局办公、家庭、户外等多元场景,推出“Express速达面馆”碗面、煮面和自热面系列。此外,还针对学生群体推出干脆面品牌,以迎合主食休闲化趋势。除了两大巨头,今麦郎也借“老范家快餐面馆面”打入中高端市场,但其定价远低于康师傅和统一的高端方便面。

艾媒咨询认为,快销食品行业的发展必然伴随着产业升级、行业细分,企业将加快产品创新,同时针对目标群体进行差异化细分以满足多样化需求。

统一企业中国认为,健康、安全、特色是未来食品创新发展的趋势,新时代下的创新产品,不仅颜值突出、品质出色,也需要更加安全和有营养。康师傅则坚持多价格带策略,逐步强化高端产品布局,以多口味、多规格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

饮料双位数增长

统一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饮料业务收益78.6亿元,同比增长24.95%。具体来看,茶饮料、果汁和奶茶均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增长率分别为20.2%、40.5%和25.4%,其中茶饮料收益34.82亿元,占饮料业务总收益的44.3%。

期内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上升至31.3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9.4%,主要是集团投放更多资源于品牌及通路渠道扩展建设等增加营运费用,而饮品收益较去年同期上升致使运输费用亦有所增加。

而康师傅饮料业务在上半年实现营收222.76亿元,同比增长26.45%。由于销售成长及销售费用率同比降低,饮品事业报告期内股东应占溢利得以同比上升41.04%。

单从数据来看,康师傅饮料业务体量几乎是统一的三倍。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上半年康师傅饮料行业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5.7%,销售额同比增长17.6%。期内康师傅即饮茶(包含奶茶)销量市占42.1%,居市场首位;果汁销量市占17.5%,居市场第二位;包装水销量市占6.2%,即饮咖啡销量市占12.1%。另据第三方调研公司检测数据显示,百事碳酸饮料整体销量市占33.2%,位列第二。

拥有百事碳酸饮料在华分销权的康师傅在中国饮料市场的地位在短期内难以动摇。但随着消费者对健康关注程度不断提升,Z世代逐渐成为饮料消费主力军,碳酸饮料市场的需求逐步下降,并呈现出精致化、个性化的新趋势。

电商平台和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数据显示,在近五年上新的众多碳酸饮料中,200毫升以下饮料新产品占饮料新产品比重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就算在疫情暴发的2020年,这一占比也达到27%。

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认为,一方面“mini罐”产品顺应了单身经济和“一人食”经济,可以减少浪费,另一方面,小容量包装的饮料还能满足消费者的尝鲜心理,给消费者“方便、实惠和环保”的印象。

统一企业中国表示,未来将会继续顺应新消费趋势,积极扩展产品口味、推进规格多元化等,例如推出330毫升瓶身的联名产品。该公司认为,小瓶身既能满足消费者“萌时尚”的审美偏好,同时也能满足新生代年轻人轻量化消费和健康生活方式的需求。

(作者:叶碧华,黄凯欣 编辑:张伟贤)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