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40个县域人口大数据: 12县超百万, 25县减少

2021-08-27 07:04:24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林小昭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的县域经济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赛迪顾问近期发布的“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中,江苏有25个县域入围,居首位。这体现了江苏强大的县域经济实力。

  目前江苏40个县域人口情况如何?近十年来,有何变化?第一财经记者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梳理了江苏40个县域2020年人口及近十年来的数据发现,共有12个县域人口超过100万,比2010年少1个,仅3个县人口数量少于50万,江苏县域人口总体上分布较均衡。十年来,有15个县人口增长,增长最多的是昆山,其次是江阴和张家港。21个县域人均GDP超10万元,其中江阴和昆山超20万元。

  12县人口超百万

  2020年,江苏共有12个县域人口超过百万,分别是昆山、江阴、常熟、沭阳、邳州、张家港、宜兴、如皋、兴化、睢宁、东海、沛县。其中,苏南的昆山、江阴和常熟位居前三,昆山以209.25万在全国所有县域中位居第一。

  无锡的江阴市人口达到177.95万,位居第二。江阴多年来居全国县域经济第二位,GDP总量与昆山并驾齐驱。去年江阴实现GDP4113.75亿元,与昆山一起引领县域经济发展。2020年江阴全市工业百强企业全年完成产品销售收入3895.73亿元,实现利润292.64亿元,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66.6%和81.3%。海澜集团、中信特钢等2家企业集团税务销售超1000亿元,三房巷(600370,股吧)集团、远景能源等2家企业集团税务销售超500亿元,新长江实业、澄星集团华西集团阳光集团等4家企业集团税务销售超3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江苏12个百万人口大县的区域分布看,苏南地区共有5个,苏北5个,苏中2个。总体上相对均衡,尤其是苏北地区,虽然外出务工的人很多,但这些地方的常住人口仍然很多。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苏北地区是黄淮海大平原的一部分,这一区域农业生产条件特别好,历史上开发也比较早,人口密度比较大,城镇化率较低,出生率比较高。同时,苏北的县域面积也比较大,所以人口大县较多。

  从全省40个县的人口来看,只有3个县人口低于50万,总体上,江苏是全国县域人口分布相对均衡的省份。

  15县人口增长 昆山增量最大

  从江苏40个县域十年来的人口变化来看,有15个县人口增长,占37.5%。其中增长超过10万人的县域有6个,分别是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沭阳和太仓。除了沭阳县,其余5个全部位于苏南地区,有4个县域均在苏州市。

  其中,经济第一县昆山十年来人口增加44.62万,总人口超过200万。2020年昆山GDP达4276.8亿元,继续居中国各县域首位;全市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形成1个千亿级IT(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产业集群和1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产值超亿元企业934家,其中十亿元以上企业109家,百亿元以上12家。2020年末,昆山全市有效高企数达2014家;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288.06亿元,增长8.2%。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昆山外资企业很多,凭借毗邻上海的优势,吸收大量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

  昆山是近年来苏州经济快速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2020年苏州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认定数、净增数和有效数创历史新高,年末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9772家,继续位居全国第五,仅次于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苏州产业升级加快,吸引了更多的人才。这也是昆山、常熟、张家港、太仓人口增量位居江苏县域前列的关键所在。

  在人口减少的25个县域中,有7个县域人口减少了10万人以上,分别是射阳、滨海、建湖、兴化、如东、沛县和东台。其中,人口减少较多的不仅有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苏北地区县域,经济较为发达的苏中地区也有多个县域人口下降幅度较大。

  苏中地区县域的人口下降,很大程度上与当地出生率低、外来人口流入较少、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有关。由于过去当地的计划生育执行较为严格,独生子女占比较高,人口出生率比较低。比如,根据2019年南通统计公报,全市人口出生率5.85‰,人口自然增长率-2.75‰。根据七普数据,南通0~14岁人口占比为10.9%,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7个百分点。

  江阴人均GDP第一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江苏40个县域2020年GDP数据和最新人口数据,粗略推算出各地的人均GDP。结果显示,江苏所有县域人均GDP都超过5万元,有21个县域的人均GDP超过10万元,主要位于苏南和苏中地区。其中,江阴、昆山、张家港、太仓、扬中、仪征、宜兴、常熟、海安和溧阳位居前十。前七位均超过15万元,江阴和昆山超过20万元。

  江阴以23.12万元的人均GDP位居第一。江阴的制造业十分发达。根据公开报道,“十四五”期间,江阴将加快构建以高端纺织服装、石化新材料、金属新材料等3个千亿级支柱产业,新能源、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5G通信、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现代物流、健康文旅等5个未来产业为代表的“345”现代产业体系。预计到2025年,人均GDP突破4.5万美元,上市公司总数超过70家。

  昆山人均GDP达到20.44万元位居第二;张家港位居第三,达到18.76万元。

  有11个县域人均GDP低于7万元,均位于苏北地区。丁长发说,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快速推进,长三角各个城市之间的分工和协作增强,不少苏南地区的产业加快在苏北地区布局,苏北的经济增速也比较快。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