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2021中报:成长空间可期,20%+增长凸显韧性

2021-08-30 11:59:50 和讯 

  迈瑞医疗2021中报:成长空间可期,20%+增长凸显韧性

  导语:上半年营利继续保持20%+增长,迈瑞医疗2021“期中答卷”有无含金量?面对行业内外趋势,迈瑞医疗的“期中答卷”给出了怎样的答案?

  去年迈瑞医疗(300760.SZ)快速迎战全球新冠疫情大考,借助疫情锤炼大放光彩。进入2021年,虽然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但国内疫情局势整体保持稳定。在去年同期的高基数压力下,作为国产“医疗器械一哥”,迈瑞医疗交出了一份怎么样的2021“期中答卷”呢?“含金量”如何?

  据财报显示,迈瑞医疗再次延续了自2018年上市以来,营收及净利润20%以上的增长率,体现了作为药械龙头持久增长的韧性。后疫情时代,全球医疗新基建正迎来新一波浪潮,迈瑞医疗积极抢抓机遇,大力推动医疗器械的自主创新,也为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医疗器械市场正迎来诸多变革,一方面后疫情时代下,医疗新基建加速市场扩容,医改政策推进国产替代进程加快,另一方面,当下医院信息化建设需求正日益凸显,如搭建院内医疗设备的集成化管理体系,构建智慧诊疗生态系统,提升医院的管理和运营效率,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等。面对行业内外趋势,迈瑞医疗的“期中答卷”给出了怎样的答案?

  1 稳健增长凸显韧性,三大主营业务线齐头并进

  8月26日,迈瑞医疗(300760.SZ)发布2021年度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27.78亿元,同比增长20.96%;利润总额49.16亿元,同比增长25.18%;实现归母净利润43.44亿元,同比增长25.79%,业绩增长韧性十足。公司近三年营收增长率及净利润增长率持续保持在20%以上,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而且净利润增长速度快于营收增长速度,这说明迈瑞在医疗器械行业中还保持着强劲的成长性和强势竞争力。

  其实迈瑞业绩增长的韧性与其全面的产品线布局密不可分。目前迈瑞医疗主要有三大主营业务,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拥有国内同行业中全面的产品线,以安全、高效、易用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满足临床需求。

  据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其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实现营收60.21亿元,同比增长12.68%。作为去年疫情防控期间需求量最大的业务,得益于国内以大型公立医院扩容为主导的医疗新基建的逐步开展,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今年上半年继续维持稳定增长。值得注意的是,鉴于去年监护仪和呼吸机等抗疫产品在全球范围实现了重大客户群突破,通过持续提升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的产品竞争力,未来迈瑞将有望全面实现横向突破,持续提高市场渗透率和占有率。

  此外,体外诊断业务和医学影像业务实现恢复性高增长,报告期内营收分别为39.62亿元和26.7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30.76%和26.87%,主要得益于国内和部分国际地区常规检测试剂量和常规诊疗活动的逐渐恢复。与此同时,迈瑞还加强了高端产品线布局,持续实现客户群突破,这意味着可为迈瑞以后可持续的试剂上量奠定了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迈瑞还在集成化、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方面取得较大技术突破,未来将应用到各个产品中,全面提升产品性能。报告期内,通过深度洞察临床实验室需求,迈瑞还推出了迈瑞智检实验室IT方案,在助力实验室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的同时,可为临床提供更多有价值的诊断依据。

  综合来看,迈瑞健全的产品线有助于满足国内各级医院和全球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的医疗设备与耗材需求,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而其智能化和信息化方面的技术突破,将有效提升产品组合竞争优势,让迈瑞逐步从产品思路走向平台思路(解决方案),从过去的产品供应商蜕变成提升整体诊疗能力的方案商。

  2 以创新引领发展,诸多机遇下成长空间可期

  自去年国内疫情受控后,全国各地逐渐重视医疗补短板和新基建。今年以来支持公立医院发展的国家政策陆续出台,2月19日,中央深化改革委员会通过《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6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7月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共同编制的《“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随着各项政策文件的逐步落地,公立医院主体地位持续强化,医疗器械配置水平正迎来进一步提升。

  由于国内的医疗新基建项目以大型公立医院扩容为主导,因此对于医疗器械的采购需求多以全院级大项目为主。而迈瑞作为国产医疗器械龙头品牌,丰富全面的产品线优势及产品创新优势,可同时为全院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智慧医院建设方案,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医保改革同样带来国产医疗器械需求增长的发展机遇。2021年4月22日,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中,一个重要改革就是在职职工单位缴费将全部计入统筹基金,主要用于支撑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提高门诊待遇。在此情况下,国信证券(002736,股吧)认为,国内医药产业结构处于产业升级和进口替代的大周期内,随着国产品牌的质量不断提升和在各领域实现突破,中长期来看大幅利好各条工业主线中国产对进口的替代。

  而作为国内医疗器械的龙头,迈瑞医疗早已发力国产替代产品研发。2016年至2020年,其研发投入分别为10.89亿元、11.32亿元、14.20亿元、16.49亿元、20.96亿元。今年上半年,迈瑞持续加强研发投入至11.65亿元,同比增长16.02%。

  目前,迈瑞已建立起基于全球资源配置的研发创新平台,共有3009名研发工程师,分布在深圳、武汉、南京、北京、西安、成都、美国硅谷、美国新泽西和美国西雅图九大研发中心。截至2021年6月30日,共计授权专利3251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566件。

  值得注意的是,迈瑞的创新以临床需求为导向,而非盲目追求首创性创新。比如,在生命信息与支持领域,迈瑞推出监护仪脓毒症预警功能,为全球首创。在IVD领域,迈瑞推出了契合发展中国家市场需求的“CRP+五分类血球”和“CRP+SAA+血球”的联合解决方案。在医学影像领域,迈瑞则推出了麻醉用平板超声,精准进行穿刺定位,也是全球首创。

  事实上,医疗器械行业的产品分类繁杂而细微,存在着大量有潜力的细分领域,目前迈瑞销售额在国内医疗器械企业中虽排名第一,但迈瑞还有多个产品在对应的细分市场里国产化率较低,所以未来较长时期内,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尤其在国内医疗器械市场扩容、医改政策推进国产替代等诸多历史机遇下,迈瑞的机遇大于挑战,未来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3 龙头优势持续凸显,投资安全边际显现

  经过三十年的奋斗,迈瑞已建立起完善的营销、市场、研发甚至包括人力一体化作战的体系,国内市场方面,迈瑞医疗产品实现了从中低端到高端、从科室到全院的整体化、集成化解决方案,同时凭借丰富的产品解决方案与信息化技术优势,旗下产品在大型公立医院获得了更广泛的认可和竞争优势,报告期内,迈瑞医疗覆盖中国近11万家医疗机构和99%以上的三甲医院,包括全国知名的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龙头优势持续凸显。

  在发展中国家市场,迈瑞切入的时候依靠完善的高中低端产品线,在发展中国家还没有强势本土医疗器械公司及发达国家器械巨头产品与国情水土不服的时候抢占先机。在发达国家,公司依靠收购直销网络及创新尖端产品,借助疫情的历史性机遇实现了高端医院的大突破,建立起了强大的渠道壁垒。今年上半年,迈瑞医疗又在过去已突破的高端客户基础上实现了更多产品的横向突破。可谓以点带面,步步为营,这方面对出海21年的迈瑞早已“轻车熟路”。

  其实迈瑞也是一家比较“奇葩”的公司,过去30年,迈瑞走出了一条与全球医疗器械巨头与众不同的路,迈瑞在影像线与西门子、GE等竞争,在生命信息与支持领域与飞利浦、CE、德尔格等竞争,在IVD领域与罗氏、雅培等竞争,新业务布局了微创外科、动物医疗等领域,都是不同的竞争对手,因此很难拿迈瑞的市值和其中某个领域的外资巨头市值去对标。

  一方面,与海外医疗器械巨头强生、史赛克等公司的医疗器械板块的收入增速大多数年份不超10%相比,迈瑞持续数年业绩增速20%+下的成长性可谓一枝独秀。此外与自身不怎么增长,靠外延并购的“拼装巨头”不同,迈瑞的业绩主要靠内在增长驱动,外延并购主要为完善产业链布局,提升研发能力。比如报告期内,迈瑞医疗拟收购的 Hytest Invest Oy公司,就是为了借助后者体外诊断用抗原抗体等试剂原材料优势,完善供应链布局,进一步提高化学发光业务的研发能力。

  从外部市场环境和增长潜力看,国内市场人口基数大,但医疗器械品类及渗透率全面落后于海外发达国家,市场需求和增长潜力较大,而迈瑞业务布局的各个细分领域绝大多数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因此未来较长时期内,具备较高的增长确定性。未来并肩甚至超越海外医疗器械巨头,是非常有可能的。

  虽然近期医疗板块整体出现回调,但从历史经验来看,部分优秀龙头企业通过政策调整,推陈出新,反而进一步加速了自身的国产替代进程,实现了更大的发展。此外,迈瑞独特的业务结构及服务优势,也意味着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总体来看,医疗是极具景气度的长期主义行业,无论是传统的基础医疗保障还是现在的智慧医疗,都和民生息息相关,具备较强的发展潜力,因此优质赛道内的龙头企业如果短期受综合因素影响出现暂时性回调,投资安全边际持续显现,或许是不可多得的布局良机。

(责任编辑:冉笑宇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