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分析:菅义伟不参选或为及时止损

2021-09-03 13:08:06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9月3日报道,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在9月3日举行的自民党临时干部会议上宣布,他将不会参加本月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随着本届总裁任期在本月底结束,预计菅义伟届时也将辞去首相一职。

自民党参议院干事长世耕弘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起因为参选分散精力,首相目前希望专心应对疫情,他对于这样的决断力深表敬意,也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决定。

报道称,而在野党方面对于菅义伟的决定并不感到以外,更是借机痛批菅义伟和执政党不负责任。

立宪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就认为,不久前结束的横滨市长选举中,菅义伟力挺的候选人惨败,由此可见首相已经失去民意支持,继续参选也可能无法收获预期结果。

报道称,该党干事长福山哲郎则痛批在疫情恶化之时,自民党内部有关总裁选举、众议院选举的种种操弄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自民党本身在应对疫情方面毫不上心,完全丧失了作为执政党的资格。

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则表示:“疫情应对失败的结果就是放弃政权,这不是菅义伟一个人的责任,而是执政联盟的责任。不论谁担任自民党总裁,都应当追究他们的责任。”

报道称,菅义伟政府在疫情应对上的拙劣表现已经导致其支持率跌至30%以下的危险水位,日媒分析认为这也是导致其作出不参选决定的重要原因。

医疗资源短缺导致重症病患无法入院死在家中的新闻,令人不敢相信这是发生在医疗条件优越的发达国家日本。疫苗注射过程中屡屡曝出乌龙,近日又发生疫苗混入金属异物但官方仍表示可以继续接种。紧急事态宣言发布、解除、再发布、再延长……朝令夕改的防疫政策既无实际效果也令民众丧失了最后的耐心。

报道称,日本国会众议院将于10月结束本届任期,如果仍由菅义伟带领自民党参选恐将影响大选结果。原本菅义伟希望通过改组自民党领导班子、以全新面孔参加选举,但党内反对意见指出,真正需要被新面孔取代的恰恰是总裁本人。

此前,自民党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已经宣布参选。一直以来在党内以“反骨”色彩闻名、屡次参选却每每陪跑的前干事长石破茂也被提及可能参选。未来一段时间围绕总裁继任者的博弈又将在派系林立的自民党内部掀起旋涡。

菅义伟于去年9月接替因病辞职的时任首相安倍晋三出任日本第99代内阁总理大臣,就任之初支持率曾高达62%。(编译/刘林)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