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塔发言人:中国愿帮阿富汗,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同寻常的机会

2021-09-03 14:40:25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9月1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接受意大利《共和国报》( La Repubblica)采访。他表示,塔利班非常重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是阿富汗的主要合作伙伴且愿意帮助阿富汗重建,这对塔利班来说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机会”。

穆贾希德说,阿富汗人在旷日持久的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如今迫切需要重建国家。美军撤离和前政府的溃败让阿富汗的安全问题得到改善,但当前阿富汗面临的最大难关是如何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实现经济复苏。

“阿塔发言人穆贾希德:希望得到意大利承认和中国的资助” 《共和国报》报道截图

在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之后,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以各种方式限制了对阿富汗的援助资金,因此穆贾希德希望能在重建方面得到中国的帮助。他表示,中国是阿富汗的主要合作伙伴,愿意继续投资并帮助阿富汗重建国家,对塔利班来说这无疑是“非同寻常的机会”。

“塔利班非常重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这就像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复兴。此外,阿富汗拥有丰富的铜矿资源,如果有来自中国的帮助,阿富汗铜矿也能重新投产并对产业进行现代化改造。中国的帮助将有助于塔利班找到走向全球市场的渠道。”穆贾希德说。

对于外界关注的俄罗斯与塔利班的关系,穆贾希德也做出了回应。他表示,与外界的普遍印象不同,双方关系其实并没有破裂,塔利班会继续与俄罗斯等重要合作伙伴及地区关键力量保持良好关系。

他说,当前塔利班与俄罗斯主要存在政治和经济上的联系,俄罗斯会继续积极斡旋,和塔利班一同为国际和平创造条件。

阿塔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 图自澎湃影像

此外,穆贾希德在采访中还简要阐述阿富汗国内的状况,称塔利班将尽快组建一个全国性的团结政府,这个政府的规模会比原先的阿富汗政府更加精简。不过他也重申,阿富汗女性可以在新政府各部门任职,但不会出任内阁等其他政府高层职务。

受美军占用及爆炸袭击的影响,喀布尔国际机场的设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对此穆贾希德表示,塔利班现在已经完全控制机场,卡塔尔土耳其方面正致力于解决机场修复工作,他希望机场能在9月以内恢复运营。

在采访的最后,穆贾希德还呼吁意大利政府承认塔利班、恢复外交往来:“塔利班希望与意大利恢复良好关系,希望贵国承认我们的伊斯兰政府。我希望这次采访能加强双方的外交和政治关系,期待意大利能重新开放驻喀布尔使馆。拥有深厚文化和哲学历史的意大利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