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科技创新,长期利好资本市场——对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几点解读

2021-09-03 18:14:38 和讯名家 

服务科技创新,长期利好资本市场

对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几点解读

全文共1802字,阅读大约需要3分钟

文?财信研究院 宏观团队

事件: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中宣布,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对此,我们的解读如下:

正文

一、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供需错配难题

随着国内工业化进入中后期,投资需求回落,加上总人口即将达峰、人口老龄化加剧,未来经济发展逐渐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支持科技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成为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也是未来全球大国竞争的关键。

国内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我国中小企业具有典型的“56789”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国内实践经验表明,中小企业发展得好的地方,经济表现都比较亮眼。

但当前国内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旧突出,融资供需错配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当前国内金融供给以提供实物抵押品的银行信贷为主,间接融资占比长期保持在70%以上,而广大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多数属于轻资产行业,无法提供与信贷融资需求相匹配的抵押品,且由于中小企业大多处于初创期、规模较小、投资风险较大、融资需求多元化,银行放贷意愿不强,金融供给不足,导致其无法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专注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一方面遵循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规律,充分考虑其成长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提升制度包容性和精准性,有利于实质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供需错配难题;另一方面能服务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

二、助力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金融供给侧改革再上新台阶

北京证券交易所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一是补足了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短板。1990年成立的上交所和深交所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两者重点主要在于支持大中型行业龙头企业融资,北京证券交易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补足了普惠金融短板。二是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发挥重要纽带作用,与其他市场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长路径。三是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全面激活新三板市场,标志着新三板改革进入历史新阶段。如证监会提出,坚持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表明北京证券交易所与新三板市场将形成重要联动。

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标志着金融供给侧改革再上新台阶、资本市场发展开启新篇章。自2018年11月设立科创板以来,国内资本市场改革明显提速,直接融资占比持续提升,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的适配性提高。此次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意味着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将开启新篇章,“十四五”时期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有望继续大幅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在高质量转型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已日渐清晰,根据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历史经验,直接融资与实体经济的联动性将逐步提高,与银行一起形成对实体经济的强力支持。在可预见的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将会加速发展,更好地解决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中融资需求多元化与金融供给不足的问题。

三、利于化解金融风险,降低宏观杠杆率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2020年末我国宏观杠杆率达289.5%,债务负担处于历史高位。未来若继续过度依赖信贷融资,会进一步加剧金融风险,不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因此,需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尤其是提高股权融资比重,既能够减少对银行债权融资的过度依赖,保持宏观杠杆率稳定,又能实现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的目标,是一举多得的好办法。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一方面有利于支持量广、面大的中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拓宽了企业融资来源、降低其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又不增加企业债务负担,有助于稳定宏观杠杆率,更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四、对资本市场及相关板块形成利好

一是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提速,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提高投资者对未来系列政策红利和配套措施落地的预期,吸引资金加快配置A股资产。二是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意味着国内股权融资和财富管理市场均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部分行业和公司盈利或明显受益,如深耕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券商、金融IT、财富管理等相关板块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是资金面边际改善有支撑,一方面国内资本市场发展提速,将吸引更多海外资金配置中国资产;另一方面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预计货币政策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的结构性支持力度加大,国内流动性环境将边际趋于改善,货币政策整体上大概率有利于资本市场建设。

本微信号引用、摘录或转载来自第三方的文章时,并不表明这些内容代表本人观点,其目的只是供访问者交流与参考。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微信号所载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阅读者的一切商业决策不应将本微信号内容为投资决策唯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微信号所涉内容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在任何情况下,本人及本人所在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微信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直接或间接后果承担任何责任。

本微信号涉及的本人所有表述是基于本人的知识和经验客观中立地做出,并不含有任何偏见,投资者应从严格经济学意义上理解。本人及本人所在公司对任何基于偏见角度理解本微信号内容所可能引起的后果,不承担任何责任,并保留采取行动保护自身权益的一切权利。

本微信号内容(除引用、摘录或转载来自第三方的文章),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表、引用或传播。

本人对本免责声明条款具有修改和最终解释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明察宏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