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市场现三个“万亿” 经济高质量发展向优

2021-09-07 16:48:16 和讯股票  Fay

  9月7日,2021服贸会全球经济复苏与中国金融市场投资机会论坛在京召开。据了解,此活动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顺义区人民政府支持。由中信建投证券、汇添富基金、金博行研(北京)资讯有限公司主办。

  会上,多位专家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资本市场一片火热,国内公募基金及私募基金规模放量增长,A股成交量较长时间维持在历史高位,资金或将加大对资本市场机会的捕捉;同时资金对国家政策的关注度提升,更加关注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

  汇添富基金袁建军:居民资金助力三个“万亿” 中国资本市场或将迎来慢牛起点

  汇添富基金副总袁建军表示,国内的资本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三个万亿。一是过去34个交易日中国股票市场连续日均交易量过万亿;二是公募基金发行规模2万亿,其中1.5万亿是股票和偏权益的基金;三是私募证券基金的规模增长了1.4万亿。

  袁建军认为,根据自己十几年的公募从业经验,历史上每一个万亿指标都是牛市的征兆,同时出现三个万亿更是不可能出现的事情。但今年三个万亿同时出现,伴随的却是指数微涨,似乎牛市未至。资本市场中发生此种现象是十分值得探讨的。

  袁建军表示,这种现象发生的重要背景是房住不炒落到实处,居民资金加速流入资本市场,按照现在的资金走势,今年可能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401K时刻,有可能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慢牛的起点。

  中信建投黄凌: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正成为现实 资本市场格局持续优化

  中信建投执委会委员、机构业务委员会主任投行业务委员会联席主任黄凌表示,国内经济复苏更健康也更稳健,经济结构逐步改善,产业升级结构持续优化,淘汰落后产能、建立房地产的长效调控机制、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共同富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等都在有序推进当中。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正在成为现实。

  同时国内资本市场正持续推进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吸引更多国内外的长期资金,进而国内资本市场格局或将持续优化。

  建信理财周鑫泉:把握六大投资机遇 做最好、最负责、最干净的理财子公司

  会上,建信理财监事长周鑫泉表示,在当前的时点,从理财子公司的角度看有六大机遇分别存在于信用债、ABS、公募REITs、股票、中资离岸资产和绿色金融主题中。

  随着市场逐步成熟,信用债为风控能力强的机构提供了投资机会;ABS利率高于同类债券资产,市场大且政策支持,流动性溢价较高;公募REITs现金流稳定,独立性强,未来国内公募REITs将发展成为万亿级别的市场。

  A股市场凝聚了国内最优质的资产,为投研能力强的投资人提供了投资机会;境外市场,中资离岸市场存在价值洼地;主题投资,绿 色金融,可以较好的匹配低风险理财产品的投资需求。

  周鑫泉表示,建信理财始终坚守“普惠、专业、智能、共享、干净”,致力于成为最好、最负责、最干净的理财子公司,通过构建高效的资产管理和风控控制体系,识别市场机会,为人民理财。

  交银国际洪灏:相对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 中国股指重回长期趋势线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首席策略师洪灏表示,过去三十年,我国社会的平均收入水平在不断增高,1999年中国社会整体收入水平是现在的1/7,但当时收入分配更加公平,现在整个社会分配水平没有1999年和谐。

   随着整个社会收入水平的提高,一个国家的分配从极端的公平和谐到相对的不公平不和谐然后再回到和谐的状态,因为经济的发展让整个社会所有人共同致富,当然共同致富的前提条件是我们有一个相对公平的社会分配制度。

  中国资本市场方面,洪灏发现,在整个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的时候,绝大部分宏观变量同时有规律的向同一个方向波动。从中国有股市开始到现在,中国股市每十年翻一番,1996年是500点,2005年是1000点,2014年在2000点左右,中国股市蕴含的每年的复合回报率是7%,与每年五年计划蕴含的内生中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基本一致。

  而中国股指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重新回到了它的长期趋势线上,已经蕴含了对于未来风险的预期以及对未来收益的期望。

  信银理财贺晋:或将加快布局资本市场 重点关注政策风向

  信银理财副总裁贺晋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规模在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混合偏股基金发展较好,其他形态的大资管规模都保持在零增长附近,银行理财90%是固收,反倒跌了1万亿。下一步,银行理财或将加快布局资本市场。

  对于银行理财做好资本市场业务,贺晋表示自己总结了三个重塑,分别是认知上的重塑、逻辑上的重塑、标准的重塑。其中,认知重塑方面,贺晋谈到,做资本市场业务要考虑中国特色的ESG因素,即“国之大者”,具体而言是围绕民族复兴和共同富裕这两个主题中央的大政方针,否则会遇到一些行业突然被删除的问题。

  逻辑重塑方面,投资要更加关注共同富裕,重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加大在创新领域的布局,打开探照灯寻找颠覆式的创新。标准重塑方面,贺晋表示讲到资管三要素,资管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在品牌、人才、科技三要素上加强建设。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