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价格平稳PPI涨幅创新高 货币政策料稳健中性

2021-09-10 02:48:40 证券时报 

图虫创意/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其中,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9.5%,涨幅进一步扩大,创下2008年9月以来新高,备受关注。同时,PPI与CPI剪刀差继续扩大,表明价格传导并不顺畅。

一方面,企业成本压力“高烧”不退,另一方面,总需求仍然表现偏弱。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PPI顶部至今没有确认,这对于货币政策空间形成一定掣肘。展望后期,预计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降息概率不大。

PPI年底有望见顶回落

8月份,受煤炭、化工和钢材等产品价格上涨影响,工业品价格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分行业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价格涨幅在21.8%~57.1%之间,合计影响PPI上涨约7.9个百分点,超过总涨幅的八成。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指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涨幅分别扩大11.4、2.7和1.1个百分点,是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

9月9日,动力煤主力合约盘中突破1000元/吨,刷新历史高位。基本面上,短期动力煤供应持续偏紧,电厂、港口库存持续下降,需求方面,火电厂电能当月产量持续增加,表明近期对于动力煤的需求不断上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8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显示,8月煤炭供应量较上月增加1.5%,保供措施初见成效,但同比增长仍不明显。分析认为,这与煤炭产能的释放需要一定时间有关系。

展望后期,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国内基建需求回暖和供给约束仍然存在,带动PPI同比再创新高,预计未来仍将维持高位震荡格局。但考虑到国内经济动能边际趋缓,加之翘尾因素的较快降低,预计年底PPI将小幅回落。

民生银行高级宏观研究员王静文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由于去年9、10月基数较低,未来两个月PPI或将惯性冲高,到11、12月才有望见顶回落。

PPI与CPI剪刀差走阔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分析,8月份,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消费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平稳运行。从环比看,CPI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同比看,CPI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8月PPI与CPI剪刀差达到8.7个百分点,再创数据以来的新高。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报认为,PPI与CPI剪刀差不断走阔,或将导致部分中下游行业的利润被侵蚀,加大经济结构性问题。

这与此前市场认为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宏观政策稳增长力度将加大,货币政策降准降息可期不同。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年内降息的概率不大,降准仍有可能。伍超明表示,当前剔除通胀后的实际利率处于历史低位水平,而且预计年内三四季度两年平均GDP增速在5.5%附近,接近潜在经济增速水平,处于合理增长区间,因此下调政策利率的概率不高。王静文表示,惯性冲高后,PPI年底会迎来增速的自然回落,货币政策应该会以稳为主,不会对物价作出过度反应,更不会出现降息等明确代表货币政策转向的操作。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流动性操作,年内仍有可能落地。

对于如何缓解企业成本压力,市场认为,需要通过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优化存款利率监管,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政策支持等改革和数量型以及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来实现。王静文建议,一方面要继续加大保供稳价力度,避免PPI上冲过快,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中下游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避免其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对就业和增长的冲击。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