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来市场规模首降 疫情下“动漫王国”日本怎么了

2021-09-10 06:59:52 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日本“软实力”代表的动漫产业也难逃疫情影响。

   近日,日本调查企业帝国数据库公司(Teikoku Databank)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动漫产业2020年的市场规模总计2510亿日元(约合148亿元人民币),与2019年2557亿日元的市场规模相比减少了1.8%。

   虽然下降总额仅为46亿日元,但这是日本近十年来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首次出现下降。

   上述调查认为,即便在2020年出现了诸如京都动画出品的《紫罗兰永恒花园》以及创下日本票房400亿日元佳绩的《鬼灭之刃》剧场版《无限列车篇》等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但依旧难敌疫情冲击。

   根据日本广播协会的数据汇总,截至9月8日,日本国内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超过160万,累计死亡约1.6万人,目前依旧有2211位重症患者。

   “十连涨”终结

   目前,日本国内活跃着300家从事动漫制作的公司,90%(270家)集中在首都东京。

   上述调查显示,2020年日本国内动漫制作公司的平均销售额约为8.31亿日元(约4922万人民币)。其中,“统包·单集整包”(即以外包形式承接全套动画制作流程)市场规模为16.95亿日元(约合1亿人民币),同期增长2000万日元。虽然仍保持了增长,但调查指出,上述增幅是4年间最小的。而以“分包”形式参与动漫制作的“专门工作室”全年平均销售额为3.8亿日元(约1824万人民币),同期减少600万日元。

   市场规模下滑,终结了此前“十连涨”的势头。不过,日本动漫市场规模的缩减已在近些年出现了征兆。日本动画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电视动画制作数量为314部,连续三年减少。调查认为,这主要是海外动画制作需求增加导致。

   由于日本动画制作业长期依靠动画制作数量作为支撑,电视动画制作数量的减少,无形中为剧场版动画制作的迅猛发展提供了契机。2019年,剧场版动画市场规模扩大到692亿日元,一举超过网络版及碟片动画的市场规模。

   不过,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各公司减少了动漫制作数量,再加上当初担心新冠病毒感染扩大一再推迟制作、宣传、上映日程等,使得业绩方面受到打击。此外,疫情导致的破产、停业也时有发生,成为拖累日本动漫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约七成亏损或减收

   就300家动漫企业的财务状况看,在销售额方面,报告增收的企业占31.6%,减收的企业占48.6%。在盈亏方面,报告亏损的企业占比最高,达37.7%;出现盈利的企业为31.1%,收入减少的公司为29.5%。

   调查指出,亏损与收入减少的企业合计占比达到2000年以来的最大值。

   此外,调查还认为,人力成本与设备投资、外包量扩大导致的成本上升等问题,给公司在疫情下带来了不小的财政压力。因此报告亏损与收入减少的企业会有所增加。

   尽管疫情下近七成(37.7%+29.5%)企业出现亏损或减收的情况,但其中接统包的制作公司仍能实现增收,而接转包的专门工作室则亏损严重,呈现了两极分化的局面。

   在疫情冲击下,大制作公司往往通过打造爆款作品、分散收益等操作将负面影响控制在最小。而且,大企业往往拥有版权,能够通过动画转播、周边售卖等版权收入实现盈利。但转包的工作室则没有那么幸运,必须直面作品数量下降且设备投资、人力等成本上升的双重挑战。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