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成交冲纪录,源头活水有多少

2021-09-10 09:34:56 和讯名家 

万亿成交冲纪录,源头活水有多少

9月8日,A股市场弱势震荡,上证指数挑战3700点未果,最终沪深两市小幅低收。不过,沪深两市成交额最终再度突破一万亿元,达1.47万亿元,为连续第36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

而按照Wind提供的统计数据,自1990年A股市场开市以来,最长一次成交连续破万亿元的纪录发生在2015年5月8日至7月8日,为连续43个交易日。也就是说,离追平最长纪录只差7个交易日。而从目前的势头来看,追平或超过历史最长纪录,只是时间问题。

正常情况下,交易量大,意味着市场活跃度高、活性强,投资者热情奔放、积极性爆发,或者投资者情绪恐慌、抛售现象严重。不然,是不大可能出现这样的现象的。而从此次交易金额连续破万亿的情况来看,似乎市场的热度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投资者市场活性也没有交易额反映的那么强。即便新增投资者数量连续走高,到底带来了多少增量资金,形成了多少市场活力,也很难做出准确判断。

有媒体预测,此次成交量持续超万亿,与量化交易活跃有关,甚至有媒体认为,源头来自于量化交易,更有卖方抛出量化成交占比高达50%的判断。很快地,就被机构和业内人士否定,更多的分析者认为,目前量化交易占比至多也就20%左右,且用比较准确的数据说明量化交易肯定没有达到50%。成交量连续破万亿,更多的是存量调仓所致,公募经过调仓,仓位略有提升,而私募则仍然处于调仓过程,仓位已连续7周低于80%。

由于调仓的过程就是资金流动的过程,特别是资金流出的过程,因此,出现成交量放大,是很正常的。为什么有卖方夸大量化交易的“成效”,并不是他们不懂,而是想通过向市场传递错误信号,引发投资者恐慌,从而让市场出现下跌,以便于他们更好地调仓,更好地以最低价位建仓,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否则,按照目前的价位,他们建仓的代价是比较高的,建仓的难度也相对较大。而用量化交易来糊弄投资者,效果与效率也更高,欺骗性则更强。

不管量化交易占比多少,也不管卖方深藏多少自身利益阴谋,量化交易量增多,也是事实,只是,量化交易能否透明地存在,监管能否及时跟进,也是需要关注的问题。否则,量化交易会给市场带来活性的同时,也会加大市场的震荡力度。大数据是高效率、高质量的,却不能万能的。过度相信大数据,也会让决策成为大数据的奴隶。更何况,大数据再好,也是会被人利用和操纵的。譬如消费领域的杀熟,就是大数据被人为操纵的结果。刷单被人为操纵,也是大数据不是万能的例证。

也正因为如此,把量化交易的影响无限扩大,不仅会影响市场的稳定,也会给投资者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会传递太多错误信号。因此,不能盲目分析量化交易的规模和占比,而必须实事求是看待,且必须监管跟进,切莫好事变成坏事。

除量化交易带来一些市场资金外,新增资金确实也是交易额连续破万亿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增量资金可以表现在三大方面:一是场外资金的增加,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数量不断增多、掌握的资金规模不断扩大,很大程度上,也成为了市场活跃度增加,交易量增多非常重要的方面。而这,也是最希望看到的结果,是市场最需要出现的现象;二是北上资金的热情增强,进入的资金数量在增多,且也处于调仓和扩仓阶段,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交易额增多的重要因素。很多此前少有资金眷顾的企业,由于估值明显偏低,且具备了比较强的投资价值,目前也受到了北上资金的青睐,出现连续上涨的格局;三是新增投资者带来的新增资金,这也是市场热度增强非常鲜明的一个特点,据悉,今年1—7月份,新增投资者数量已达1245万,高出去年同期200多万。毫无疑问,这是投资者对当前市场走向的认可,对市场未来前景的期待。

三大方面因素带来的市场增量资金,应当是交易量连续破万亿最值得关注和期待的,也是市场能否步入牛市、能否让牛市持续的关键。调仓也好,量化交易也行,都具有不可比、不确定因素。只有新增资金最可靠,最能够让市场期待,也是市场的真正的源头活水。只是,目前的新增资金尚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没有交易量反映的那么多,因此,如何通过市场的规范与提升,如何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对于稳定市场、确保市场健康运行、推动市场走牛十分重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