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白敲定经济一体化所有项目 未来不排除政治融合可能性

2021-09-11 14:04:17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9月11日报道 据俄新社莫斯科9月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9日的会晤中敲定了有关联盟国家的所有28个计划。普京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公布了上述消息。

他介绍说:“这便是28个所谓的联盟项目,意在统一俄白两国经济各个领域中的法律,平衡双方经济主体的经营条件,打造统一的金融、能源市场和运输空间,制定并落实共同的经济和农业政策。今天,我想很高兴地指出,所有28个计划皆已敲定。”

普京说,这些文件事关货币经济一体化、互征间接税原则、打击恐怖主义。联盟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将得到统一,支付系统逐步一体化,货币金融政策得到优化。

卢卡申科不排除重新讨论统一俄白货币的问题。普京就此指出,目前为时尚早,重要的是先把统一的宏观经济政策落实好。

在2023年12月1日以前,双方将签署统一天然气市场条约。2022年,莫斯科供应明斯克的气价将维持在2021年的水平,即每千立方米128.5美元。普京特别提到,俄同期对欧洲市场开出的气价是650美元。

此外,普京与卢卡申科还讨论了共建统一防务空间、确保周边安全的问题,包括即将举行的“西方-2021”联合军演。

普京解释道:“该演习并不针对任何人,但其他组织,例如北约,正积极强化自身在联盟国家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国家附近的军事存在,在此情况下,我们这样做是理所当然的。”

卢卡申科指出,一体化进程是互利的,“这些计划对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人民没有、也不可能有坏处,一切都旨在提升我们国民的福祉”。

报道称,莫斯科与明斯克在1999年12月8日签署关于成立俄白联盟的条约。在条约缔结20周年之际,双方成立了工作组,制定各行业各领域的发展路线图。而后,莫斯科与明斯克将它们升格成推动一体化的联盟计划。俄白两国不止一次强调,联盟计划不存在涉及剥夺主权的政治问题。

报道称,10日,俄白联盟国家部长理事会将在明斯克召开会议,两国总理届时会签署一体化计划。联盟国家最高国务委员会或将于10月底以前通过上述文件。

另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9月10日报道,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用了三年的时间终于就联盟国家框架内一体化发展的全部计划达成一致。虽然目前主要谈的是密切经济关系,但两国领导人并不排除未来在此基础上进行政治融合的可能。

卢卡申科表示,俄白“还可能在军事政治方面瞬间密切关系”。普京证实,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建立两国共同防务空间和确保联盟国家安全的问题。9日,白俄罗斯国防部通报称,俄白两国空军和防空部队作为联合作战训练中心的一部分在白俄罗斯投入战斗值班。

此外,普京也不排除出现俄白联合议会的可能性。但是,尚未讨论有关共同立法机构的问题。

普京说:“我们的出发点是,尽管政治一体化这个目标是崇高的,但首先需要奠定经济基础,只有有了经济基础,才能继续前进,包括在政治层面。”

维和倡议和冲突研究所所长丹尼斯·杰尼索夫在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说,与西方国家关系出现麻烦,只是俄白加强合作的动因之一。例如,莫斯科和明斯克都对北约东扩以及北约军事设施紧挨着俄白感到严重关切。这位专家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制定两国统一的外交与国防政策立场和基本原则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