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邀请消费者走进检验检测机构

2021-09-13 21:33:13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武汉讯(马文娜 记者吴采平)没有检验检测机构,就没有市场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9月10日,2021年湖北省武汉市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走进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消费者代表、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等现场观摩了微生物检测中心、化学检测中心等实验室。

武汉市举办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

在实验室,检验员马全芳正在检验检测猪肉的新鲜度指标,“每100克肉品的挥发性盐基氮超过15毫克,肉就不新鲜了。”马全芳说。只见她在绞碎后的猪肉样品中加入适量的水,经过浸泡、过滤、蒸馏、定氮等环节后,检测出此样品“很新鲜”。

正在检验酱卤肉中亚硝酸盐含量的检验员周密将样品绞碎,称取一定量的试样,试样经沉淀蛋白、除去脂肪后,在弱酸条件下加入一定量的反应试剂,再上机测试。“颜色越深,说明亚硝酸盐含量越高。”周密说,“从平时检测的情况看,很少出现亚硝酸盐含量超标现象,消费者选购时应在正规销售场所购买。”

检测员正在进行产品检测

检验员彭超正在检测一盒面霜汞的含量。彭超说,一些美白祛斑的化妆品中汞含量超标,长期使用会导致汞在体内蓄积,进一步损害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按照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相关要求,检验人员还会对化妆品中铅、砷等有害物质进行检测,以维护化妆品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使用安全。

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是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农业农村部认定的食品复检机构,具备1030类产品、4537项参数检测能力。今后,该所每年将投入不少于100万元科研经费,紧紧围绕质量提升设立若干开放课题,助力产业升级。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检验检测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对助推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产业质量提升具有重要作用。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邀请消费者实地参观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对促进社会各界增强对检验检测的认识,提升检验检测工作价值地位,有着积极的意义。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市获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共625家,占湖北省总量的40%,检验检测机构累计营业收入72.3亿元,共出具检验报告544万份。武汉市现有已建成和批筹建设的国家级质量技术中心24个,省级质量技术中心26个。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