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梳理总书记今年的考察行程,这条线主线一脉相承

2021-09-15 15:20:18 和讯  人民日报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金秋九月,陕西榆林。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杨家沟革命旧址、中共绥德地委旧址等地调研。

今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行程中,党史这条主线一脉相承。通过一次次亲身示范和现场教学,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从党史这堂“必修课”中汲取继续前进的精神滋养。

解读中国革命的成功奥秘

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杨家沟有着非比寻常的重要意义。1947年11月22日,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来到杨家沟。正是在这里,毛泽东同志等领导和指挥西北和全国的解放战争,召开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杨家沟是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也是离开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

回首百年辉煌路,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答案恐怕还要从历史中去追寻。

“路迢迢,秋风凉;敌重重,军情忙。红军夜渡于都河,跨过五岭抢湘江。”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瞻仰“红军魂”雕塑,参观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就选在这里,用意深远。

1934年底,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几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两岸。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几百次大小战役战斗中历时最长、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损失最惨重的一战,成为事关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湘桂古道红军路,寸土千滴红军血;湘桂古道红军路,一步一尊烈士身;湘桂古道红军路,一草一木一英魂……”这首流传至今的民谣就是当时红军战士不怕牺牲、舍生忘死顽强革命斗志的真实写照。

“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我们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

阐释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内涵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八闽大地到秀美壮乡,从三江之源到雪域高原,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现场教学”,为全党同志如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出了路径与方法。

3月在福建考察时,总书记阐释“学史明理”,指出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

4月在广西考察时,总书记强调“学史增信”,指出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6月在青海考察时,总书记解读“学史崇德”,指出做到学史崇德,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

7月在西藏考察时,总书记号召“学史力行”,指出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

一路走来,厚重的历史思考、深沉的人民情怀凝结在一次次深刻的解读与阐释中。

激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使命担当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赶考之路并非一马平川,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一座座“雪山”、一片片“草地”需要跨越,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前行的智慧,让信仰的火把永久相传,用精神对决、靠意志较量,就一定能够迎来中华民族复兴的磅礴曙光。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抱定必胜信念,勇于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

“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汲取精神力量、激发奋斗之志,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策划:杜尚泽

撰文:秉岩

图片来源:新华社(摄影:李学仁 谢环驰;统筹:赖向东、毕晓洋)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