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中国税务部门计划5年时间基本建成智慧税务

2021-09-17 19:29:0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北京时间9月15日晚, 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五国税务局长围绕“在新冠疫情带来挑战和数字时代背景下重新构建税收征管的业务流程”开展深入交流。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中国税务部门计划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推动税收征管和服务流程全方位创新变革。

17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智慧税务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等特点,是以数据要素为驱动,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实现税务领域相关业务办理的智能、自动、便捷、可视与高效,推动税费改革、税收征管、税务执法、纳税服务等全方位宽领域的业务变革,大大降低征纳双方的成本。

李旭红认为,对于税务机关来说,智慧税务代表着税费数据集成化管理,有助于跨部门之间的税收数据共享,促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用好税收大数据,实现跨部门、全流程实时链上业务流转,不仅能够提供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也有利于识别涉税风险,堵塞征管漏洞。对于纳税人来说,“集成管理”“便捷高效”的智慧税务实现税费政策的与纳税人需求偏好的精准匹配,线上服务融合度不断提高,促进智能化、数据化的税务应用场景,有利于减少纳税人的成本,提高纳税人的办税体验感和满意度。

王军强调,去年12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税收征管3.0》,对实现税收征管的数字化转型提出了具体指引。中国也于去年底通过并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数字化背景下中国智慧税务建设描绘了蓝图,表明了坚定不移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积极态度。

王军向与会各国税务局长分享了中国税务部门近年来在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的探索历程与愿景规划:一是数字化驱动税收征管方式持续变革,由过去的税务人挨家挨户上门“收税”,升级为现在的纳税人足不出户网上“报税”,未来将在智慧税务引领下进一步实现自动“算税”。二是数字化驱动税收征管流程优化重塑,随着从“上机”到“上网”再到“上云”的税收信息化递进升级,中国税务部门计划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推动税收征管和服务流程全方位创新变革。三是数字化驱动税收征管效能不断提升,在经历“经验管税”和“以票管税”两个时期后,中国税收征管正在向“以数治税”时期迈进,发挥数据赋能对提升税收治理水平的乘数效应。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过程,就是引导和促进纳税人从“被动遵从”到“主动遵从”到“自动遵从”的过程,就是向税收现代化不断迈进的过程。

李旭红告诉记者,智慧税务虽然主要是在税收征管领域的改革,但是,征管是制度的执行及落实,因此,智慧税务不但有助于提升征管的效率,同时也促进税制的优化,以及利及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通过良好的税制加上便利的征管,服务于人民,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税收发展观。

“具体而言,通过智慧税务的建设,加快数据赋能,能够更加精准的定位市场主体的偏好需求,更好地掌握税制改革的方向,同时通过数据分析,实时动态掌握税收制度或税收政策在纳税人端的落地情况,有助于完善现行税费制度。同时,在当下数字经济浪潮下,智慧税务的建设将有助于我国税制改革与不断出现的新经济形态、经济业务相关联,有助于推动“十四五”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系,进一步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现代化。”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